YouTube干预大选涉水多深?学者解析(图)

发表:2020-12-12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和油管(YouTube)三大美国社交媒体平台
美国大选结果未定,网络社群媒体youtube却于周三升级言论审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美国大选舞弊法律战仍在进行中,但谷歌(Google)旗下的国际影音平台“YouTube”周三却宣布,将屏蔽和删除包含“指控广泛存在的舞弊或错误改写了历史性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内容。有台湾学者认为,社群媒体在敏感时间点发动言论管制,很有中共的作风,对美国的民主自由已造成巨大威胁。

今年美国大选,12月8日是“安全港”(safe harbor)的截止日期,正常情况下,这一天是美国各州认证选举结果的最后期限。但今年大选非同寻常,拜登阵营的选票舞弊规模空前,目前仍有多个摇摆州的结果不定。

川普律师团队表示,安全港日并非确定选举结果的最终期限,他们将继续在舞弊诉讼案上战斗。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公司旗下的YouTube突然宣布,从12月9日起,将阻挡删除包含“指控广泛存在的舞弊或错误改写了历史性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内容。理由是12月8日的总统大选“安全港”期限已过去,并称“已有足够多的州认证了他们的选举结果”。然而,尚未解决的选举舞弊法律战仍在进行。

同一天(9日),推特发言人向《富比士》证实,确认将封锁现任总统川普的帐号,因为“散播阴谋论”,1月20日就职日中午之后,川普就不再享有推特对世界领导人的言论特许。

对此,台湾BBS站批踢踢创站站长、台湾AI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在脸书写下:“言论大审查时代来了!”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郑钦模向海外中文媒体表示,社群媒体同时发动言论管制,背后似乎是来自同一个“老大哥”,“很有中共的作风”。此现象应可称为“网络极权主义”,利用拥有社群媒体的管理权,箝制个人言论自由,这样的手段给人一种“中共套路”的熟悉感。

他说,“中共惯用手段就是先封口,先解决提出问题的人,问题就解决了,控制言论搞愚民,再煽动愚民搞颠覆。例如CNN等左媒为了拱拜登上台,选前利用媒体与社群平台,联合掩盖拜登儿子亨特硬盘门丑闻,使拜登选情不至于崩盘,取得成果后,继续操作舆论管控,达到迫使川普下台的结果。”

郑钦模认为,时至今日,脸书、YouTube的管制言论行动恐怕“为时已晚”,大选舞弊、拜登父子丑闻、中共介选等消息甚嚣尘上,美国毕竟是多元社会,“共产党的手法骗得了一时、骗不了所有人。”

他并指出,脸书与YouTube的审查行动,正好也为川普否决《通讯端正法》230条提供“正当性”和舆论基础。目前川普已换掉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类似台湾NCC)主任职务,接下来川普会否决230条款,来作为对社群媒体的反制措施。

台湾基进党主席陈奕齐也质疑,“YouTube作为一个社群平台,怎么会变成言论审查员?YouTube没有资格做这样的事,且选举舞弊问题已进入法律程序,应交由法律程序来判断,平台不应该自行担任法官。”

他表示,前段时间脸书、推特进行所谓的“事实审查”,扮演可以决定哪些是事实、哪些不是事实的角色,按照自己的需求、政治偏见、党派喜好来确立真理。而YouTube的作为看似中立,其实根本是损害言论自由。

他强调,美国民主制度是以投票收集民意,来附予政党治理的正当性,如果选举舞弊的问题不能解除选民心中的疑虑,“美国民主制度就会变成被质疑、被嘲讽的对象”。美国是世界自由民主的灯塔,如果这样一个令人憧憬的国度,自己的自由民主也变成笑话时,这对人类文明将是很大伤害。

陈奕齐指出,如果选举舞弊的问题未厘清、真相未白,就要美国人吞下这个结果,将会是美国衰弱的开始,政府虽然可以打压人民、甚至把人绑起来,但人对自由的渴望是绑不住的,这样的想法只会在美国人心中积淀,也很可能会在下次爆发后酿成悲剧。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