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扬言并购台积电 中国紫光集团无力偿债濒破产

发表:2020-12-1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曾扬言并购台积电的中国半导体厂紫光集团财务持续恶化,10日其境内外公司债同步违约,距离上次违约还不到一个月,除引起北京官方关切,市场普遍认为紫光距离破产已经不远。

曾被部分中方媒体大肆吹捧的紫光集团,近年来一度以中方“国家队”自居,在海外大举投资并购,甚至夸口要并购台积电。然而,相较于大幅扩张的投资,紫光的获利表现却不成比例,进而导致集团资金紧缩,酿成无力偿债的恶果。

在此情况下,紫光集团于2017年发行的“17紫光PPN005”公司债,由于无力兑付人民币13亿元的本金,在11月16日被宣告违约。外电报导,紫光集团当时向债权人提议延长偿付期限,但未获同意,遂告违约。

此事当时引起中国商界及投资人震撼,除导致紫光的评等从AA大幅降至BBB外,外界普遍认为,连紫光这样的大型国企也发生违约,那么其他企业的偿债能力,可想而知。至于北京官方大力扶持紫光以带动半导体产业的政策,则因此遭到更多质疑。

不到一个月后,紫光集团在12月10日宣布,2018年发行、规模人民币50亿元的“18紫光04”公司债,因集团无力偿还本息违约;同一天,紫光在香港发行、规模4.5亿美元的海外公司债,同样因为无力偿还本息而宣告违约。

财新网报导,由于紫光集团12月10日发生上述2档公司债违约,将进一步触发旗下紫光芯盛发行的3档、总规模20亿美元公司债的交叉违约条款。其中1档10.5亿美元的公司债将先于2021年1月31日到期。

根据报导,中国法人分析,紫光集团的资金危机,主因是过度并购,加上债务杠杆过高所致。因半导体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性,一旦获利难以支应公司资金需求,便只能依靠发债度日,长此形成恶性循环,便出现如今无力偿债的窘境。

报导指出,违约在先的“17紫光PPN005”公司债,紫光集团至仍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债务展延协议。中国法人评估,在全集团短期偿债压力偏高,后续债务处置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紫光集团将“大概率”地步入破产重整的命运。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