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留“五家之财”给孩子(图)

发表:2021-01-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家之财 私财 善念 道德
别留“五家之财”给孩子。(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过去,有位仁慈的国王,认为自己以平等心爱护人民,却不曾亲自出宫巡视民间生活。

一次,宰相劝导国王,希望国王能出宫,亲自到民间看看。国王听后高兴地说:“很好,我就出宫看看一次吧!”

次日,国王正式出宫,他看到国内有很多的富豪,他们住的是深院豪宅,屋子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国王一方面心里为人民都能过着这样富足安乐的生活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些富豪拥有的财富过多,对于一般民众还有国家都没有利益。

于是,国王深思熟虑后,下了一道命令,请那些富人们公布自己的家产,准备予以征收,转为国家财政之用。

当时,有位拥有亿万家财,富可敌国的大富人,他入宫向国王公布自己只有“私财三千万两”。国王听了,勃然大怒,正想以欺君之罪加于富人。

只见富人不慌不忙的向国王解释道:“我所积蓄的私财,无法贡献给国王;但是五家的财产,并不属于私财,这部分可请国王全权处理。”

富人这番话引起了国王的好奇心,于是国王便继续询问富人,什么是富人口中的“私财”?“五家之财”又是什么?

富人回答国王:“大王,我的心常保祥和平静,不忘佛理;口里则常宣说佛陀的教诲,更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对佛法的体会。

所以我打算将财产中的三千万两用作兴建佛寺、供养僧众,并帮助那些生活贫困的人们,乃至一切昆虫鸟兽。因为心存善念,时时行善,使我心中安乐寂静,而这些行善所积累的福分,不但将生生世世跟随着我,也能庇护后代子孙,这就是我所拥有的‘私财’。”

富人接着说道:“至于剩下的数亿家产,则是外在有形的‘五家之财’。为什么呢?因为我如果遇到水灾、火灾,甚至遭到盗贼抢劫时,别说钱财了,可能连我的性命都保不住!

就算我不遇到那些灾难,看似坐拥亿万家产,但等到我往生之时,也只能空手而去,身边再多的钱财却是一分也带不走。何况世事无常,未来这些家产到底会为子孙的人生带来福或是祸?也无从得知。

所以我大概计算了一下,这些是可以让国王、水灾、火灾、盗贼和子孙分得的‘五家之财’。这些钱财对我而言反而是祸乱的源头,让我时时心怀恐惧,不敢保有它;现在藉着这个机会,正好让国王把这些财宝收去充实国库,也可以免去我长久以来的担忧。”

国王听了富人的一席话,心有所感。这也才体悟到,原来自己只知道有形财富,却是不懂心中财富的穷人,而眼前这位富人才是真正有大智慧的富人。因为富人深知人生无常的真理,世间也没有一件事物是永恒不变的。对国王而言,自己的国土江山、财宝妻儿,不也像是“五家之财”,终有一天也会离自己远去。

有了这一番体会后,国王除了一心修佛向善,更开始重视孩子的道德品行,并任用正义忠诚的臣子来辅佐朝政。国家征收来的财富也不再用于扩张军备,而是拿来救济贫困的人民。

也因为国王内心真正改变,实行仁民爱物的德政,不到三年,国泰民安,盗贼绝迹,百姓也衣食无忧,快乐安康。而国王在寿终之后,下一代继任者也继承国王遗风,政风清明,百姓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