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向丹麦国会议员发国际拘捕令(图)

发表:2021-01-09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议员许智峯(图)去年底宣布流亡,港府拟向帮助他流亡的4位丹麦政客发出国际拘捕令。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香港前议员许智峯(图)去年底宣布流亡,港府拟向帮助他流亡的4位丹麦政客发出国际拘捕令。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9日讯】去年12月,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流亡海外。今日(9日)有港媒报导香港政府拟向曾帮助许智峯流亡的丹麦议员等4人发出国际拘捕令。丹麦传媒形容事件或引发丹麦与中国的外交危机。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保安局在1月6日书面回复是否起诉相关丹麦政客时表示,任何人包括外国政客,如涉嫌组织或协助潜逃的罪行,香港警方都会积极调查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许智峯因参与抗争运动而被港府政治检控,他在保释期间经丹麦议员邀请,于去年12月前往欧洲,其后宣布流亡。丹麦传媒《Politiken》在8日报道,表示香港当局正调查并考虑引渡邀请许智峯去丹麦访问的议员Uffe Elbaek和Katarina Ammitzbøll,香港方面还表示或会调查及起诉更多丹麦政客和社运人士,认为事件可能引发丹麦与中国和香港的外交危机。

另外,丹麦美籍记者Justin Cremer也在8日于推特上转发该文章,并指香港当局已经向丹麦国会议员Uffe Elbaek和Katarina Ammitzbøll发出国际拘捕令(intl arrest warrants),因他们曾协助一名香港社运人士进入丹麦,指这是美国之外的另一宗“疯狂新闻”。

Uffe Elbaek在Twitter上回应指,因他们支持许智峯,就令中国方面考虑将他和其他曾为许智峯安排行程的人士拘捕。Ammitzbøll也在Twitter回应,形容有关做法是“超出比例”,表示许曾经去过丹麦,而且受到邀请,当局还给了许智峯护照。

曾为许智峯安排行程的Thomas Rohden在Twitter上表示,香港保安局和司法部门考虑向他们4人提诉,认为当局做法是因应新民党叶刘淑仪要求而做。

叶刘曾指,既然已有丹麦政客承认协助许流亡,并发出虚假的邀请函,香港律政司可否研究引用《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89条,起诉这些丹麦政客。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查询律政司后,1月6日书面答复时表示,任何人包括外国政客,如果涉嫌组织、策划或协助潜逃的罪行,香港方面会积极调查,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追究其法律责任。

许智峯宣布流亡后,丹麦保守党青年委员会前主席Anders Storgaard 曾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许智峯早在去年9月已有离港念头,又指事件是丹麦年轻政治家对共产政权的玩弄,并表示能成功令许智峯离开香港感到自豪。Uffe Elbaek去年底也透过社交网站表示,会尽力确保许智峯的人身安全,当时已经引起外界猜测是否许智峯已经计划流亡。

许智峯流亡后,其助手陈渭新被不明人士近距离、长时间跟踪、监视,陈担心要坐冤狱,亦走上流亡之路。在反送中期间,许智峯一直冲在抗争的最前线,其助手也伴随左右,在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的战场上,可谓出生入死。许智峯被港府政治检控,身负九宗罪名,在流亡海外后,其个人和家人户口均遭冻结。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