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倡禁双重国籍 被斥唯恐香港不乱(图)

发表:2021-01-12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刘淑仪在《南华早报》撰文,呼吁北京取消赴英定居港人的中国籍,并表示相关建议是针对英国的反制措施。(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叶刘淑仪在《南华早报》撰文,呼吁北京取消赴英定居港人的中国籍,并表示相关建议是针对英国的反制措施。(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日前,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南华早报》撰文,呼吁北京禁止港人持双重国籍,持外国籍的港人将自动失去申请并持有特区护照的权力,并同时失去香港的居留权和选举权。全国政协委员的刘梦熊撰文斥叶刘不尊重两制差异,企图违背《基本法》另搞一套,质问叶刘是否唯恐香港不乱?

据《苹果日报》报导,叶刘淑仪今日(12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建议北京在港执行《中国国籍法》第9条,即定居外国、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中国公民,将自动丧失中国籍。

她认为如果港人为入籍英国,宁愿在英国居住长达6年,这证明他们不想做中国人,应该取消他们的中国籍。她还表示相关建议是针对英国对香港人开放国门的反制措施,北京亦应进行一次释法,解释条例对持英国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是否有影响,以及如何划线。

叶刘不认同现行法律允许港人取得外国居留权后,仍可保留香港身份,可以随时入境香港,工作时亦无须申请工作签证。她认为如果港人在外国入籍后,就会自动丧失中国籍。

叶刘反对港人持双重国籍 刘梦熊撰文怒斥

对此叶刘的说法,刘梦熊撰文怒斥,并指“叶刘淑仪正是不尊重两制差异的‘左’的典型”。

刘梦熊引述《基本法》第5条内容:“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和《基本法》第24条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涵盖面第(四)款内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前或以后持有效旅游证件进入香港、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七年以上并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的非中国籍的人”,而且《基本法》第26条内容亦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刘梦熊表示,由上述《基本法》内容可见,只要符合第24条第(四)定义,即使“非中国籍的人”也可以符合“香港永久性居民”资格并享有居港权和投票权。他直斥叶刘淑仪企图违背《基本法》另搞一套,质问叶刘是否唯恐香港不乱?

刘梦熊还表示,因为历史原因,香港拥有数以十万,甚至百万计的,持香港身份证的外籍人士。他们在香港投资、工作、生活,分布香港工商界、政界、学术界等不同界别,不少举足轻重的财团首脑和政界人物均属此类。他认为,《基本法》在草拟时,正如序言所指,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因此颁布法律保护这些外籍居港人士的居港权和投票权,从而维护香港的安定繁荣,但叶刘淑仪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斥叶刘“哪壶不开提那壶”,造成各界人心混乱、社会不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究竟是何居心?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