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港民主半世纪 人权律师:港人别放弃(图)

发表:2021-01-1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涉嫌违反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者包含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他寄语港人“唔可以放弃希望、继续为香港争取民主”。资料照。
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涉嫌违反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者包含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他寄语港人“唔可以放弃希望、继续为香港争取民主”。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涉嫌违反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者包含民主动力司库、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关近日接受民主党何俊仁《细说中南海》的访问,并细数来华及参与民主运动经历,对于此次被捕他强调自己没有做犯法的事,一切行为“都系讲返良心”,也不怕因此而入狱。他承认现时为香港民主运动的艰难时刻,寄语港人“唔可以放弃希望、继续为香港争取民主”。

79岁的关尚义(John Clancey)被捕一事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就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回应事件,强调“美国不会容忍对美国公民的任意拘留或侵犯。”

对于突然被捕,关尚义15日引述信仰中的一句话:“圆满的爱把恐惧驱逐于外(In perfect love there is no fear)”称自己不怕入狱,强调没有做任何犯法的事,“都系讲返良心讲嘅,无人想坐监,不过有需要都要坐。”

被问到会否担心被定罪时,他认为要视乎法庭怎样看待人权和国家安全,虽然有内地学者认为国安大过一切,但目前未能估计法庭会有何判断。

关尚义在访问中也细数了自己在港争取民主的经过:1968年他获玛利诺神父会指派来港,并在横头磡的圣堂担任神父;及至1973年他又受邀加进天主教大专联会,成为其中一位神师,也加入香港的民主运动发展。

曾与基层同住 了解到真正的贫穷

出任神父时期,他会到制衣工厂跟基层市民“穿花”,也曾住在港人的家近5个月,了解“真正的贫穷”。他与何俊仁的相识始于天主教大专联会,何后来往律师专业发展,他则继续参与在香港的民主运动,包含77年金禧中学事件、油麻地避风塘艇户争上岸,以及要求立法会88直选等。

除了关注香港的民主发展,关尚义在80年代曾经出任亚洲人权委员会主席,关注东南亚跟内地的人权问题。直到1985年他还俗结婚,并攻读伦敦大学的法律课程,于1995年加入何俊仁有份之何谢韦律师事务所内工作,并在2年后正式执业。他一直参与人权相关的案件,包含阻止地产商不合法收地,为医疗疏忽的受害人争取赔偿。

叹港争民主范围越来越窄

为民主人权战斗多年了,关尚义指自己一直对争取民主感到乐观,但在2014年人大强推8.31的决定、限制特首选举的方式之后,发现争取民主的“范围越来越窄”,也渐渐观察到内地看似不愿意香港拥有民主。

不过,他寄语港人仍要存有希望,“(而家系)最难嘅情况,希望一部份嘅人继续(存有)希望,继续为香港服务,继续争取民主、同埋香港基本权利。”

他引述美国过百年的黑人民权运动,指黑人虽然遭受种族隔离,但仍然有人没有放弃抗争,并试图进入只有白人可以进入的餐厅而被捕,还有韩国的光州民主化事件也在多年后得到平反,所以相信“绝望嘅地方,都唔可以放弃希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