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民主半世紀 人權律師:港人別放棄(圖)

發表:2021-01-1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者包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他寄語港人「唔可以放棄希望、繼續為香港爭取民主」。資料照。
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者包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他寄語港人「唔可以放棄希望、繼續為香港爭取民主」。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7日訊】香港警方上周大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者包含民主動力司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關近日接受民主黨何俊仁《細說中南海》的訪問,並細數來華及參與民主運動經歷,對於此次被捕他強調自己沒有做犯法的事,一切行為「都係講返良心」,也不怕因此而入獄。他承認現時為香港民主運動的艱難時刻,寄語港人「唔可以放棄希望、繼續為香港爭取民主」。

79歲的關尚義(John Clancey)被捕一事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就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回應事件,強調「美國不會容忍對美國公民的任意拘留或侵犯。」

對於突然被捕,關尚義15日引述信仰中的一句話:「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In perfect love there is no fear)」稱自己不怕入獄,強調沒有做任何犯法的事,「都係講返良心講嘅,無人想坐監,不過有需要都要坐。」

被問到會否擔心被定罪時,他認為要視乎法庭怎樣看待人權和國家安全,雖然有內地學者認為國安大過一切,但目前未能估計法庭會有何判斷。

關尚義在訪問中也細數了自己在港爭取民主的經過:1968年他獲瑪利諾神父會指派來港,並在橫頭磡的聖堂擔任神父;及至1973年他又受邀加進天主教大專聯會,成為其中一位神師,也加入香港的民主運動發展。

曾與基層同住 了解到真正的貧窮

出任神父時期,他會到製衣工廠跟基層市民「穿花」,也曾住在港人的家近5個月,了解「真正的貧窮」。他與何俊仁的相識始於天主教大專聯會,何後來往律師專業發展,他則繼續參與在香港的民主運動,包含77年金禧中學事件、油麻地避風塘艇戶爭上岸,以及要求立法會88直選等。

除了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關尚義在80年代曾經出任亞洲人權委員會主席,關注東南亞跟內地的人權問題。直到1985年他還俗結婚,並攻讀倫敦大學的法律課程,於1995年加入何俊仁有份之何謝韋律師事務所內工作,並在2年後正式執業。他一直參與人權相關的案件,包含阻止地產商不合法收地,為醫療疏忽的受害人爭取賠償。

嘆港爭民主範圍越來越窄

為民主人權戰鬥多年了,關尚義指自己一直對爭取民主感到樂觀,但在2014年人大強推8.31的決定、限制特首選舉的方式之後,發現爭取民主的「範圍越來越窄」,也漸漸觀察到內地看似不願意香港擁有民主。

不過,他寄語港人仍要存有希望,「(而家係)最難嘅情況,希望一部份嘅人繼續(存有)希望,繼續為香港服務,繼續爭取民主、同埋香港基本權利。」

他引述美國過百年的黑人民權運動,指黑人雖然遭受種族隔離,但仍然有人沒有放棄抗爭,並試圖進入只有白人可以進入的餐廳而被捕,還有南韓的光州民主化事件也在多年後得到平反,所以相信「絕望嘅地方,都唔可以放棄希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