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差吏王某 不义之财(图)

《滦阳消夏录》卷一 之十三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1-1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中一个鬼吏说:“这家伙今年积蓄比较多,该用什么办法给他损耗掉呢?”
其中一个鬼吏说:“这家伙今年积蓄比较多,该用什么办法给他损耗掉呢?”(图片:Adobe Stock)

献县的县衙公署里有一个小差吏王某,对刑律诉讼十分精通,很懂得怎样利用打官司告状的双方当事人的案情,巧取钱财。可是每当他诈了钱财,有点积蓄时,总是必定发生一件什么事情,把他的钱财给花费掉。

献县城里有个城隍庙。庙里有个道童。一天夜静更深,这个道童起夜,穿过庙廊,看见两个鬼吏在月光下正手持帐簿对帐。

只听其中一个说:“这家伙今年积蓄比较多,该用什么办法给他损耗掉呢?”

就听另一个回答说:“就一个翠云足够了,用不着麻烦了。”

这个城隍庙中人们常常遇见鬼,这个道童也早已司空见惯,所以他看见二鬼核帐也不害怕,只是不知翠云是谁,也不知要给什么人损耗积蓄。只是心里纳闷。

过不久,县里妓馆新来了一个名叫翠云的妓女。很快这个县衙差吏王某就和这个翠云混上了。迷上了翠云。王某在翠云身上大把大把的花钱,很快就花去了积蓄的十之八九。没多久又长了恶疮,看病又花了许多钱。等到病疮好了,所有积蓄荡然无存。诈来的钱全没了。

人们这时才明白,道童见到的那两个对账的鬼,说的是王某。翠云就是花他的钱来的。

有人对王某平生巧取的钱财估算了一下,仅屈指可数的几个大案他诈取巧取的巨额款项,就大约有三、四万两黄金。可是,后来王某发狂疯疾暴死,竞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真是不义之财不能贪啊!

这也是现世现报吧。据说,现世现报实际是神佛对人的慈悲,在给他消业呢。否则,业力积累多了,还不起,那就要形神全灭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