伫立枝头的草莾英雄-红尾伯劳(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1-01-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尾伯劳 候鸟 鹪莺 张易书
(文/摄影:张易书)

红尾伯劳

天冷的时候,阳光都会变成装饰品,太阳成了一张亮面贴纸,贴在蓝色的背景中。

节气在小寒前后,但是温度却是冷冽的冻凝,当绿茶从冰箱拿出来,分不清是冰箱的温度?空气的温度?手的温度的时候?我想不用怀疑的,时序入冬,应该没有争议了。

就好像初遇红尾伯劳出没的时间点,大约就是离开秋天不远的时候,而当你发觉伯劳已经把某处当作前院,自在巡弋觅食的时候,那么,冬天的地契,已经被他签署了。

红尾伯劳是极为常见的冬候鸟,不识的人远远看到的时候,往往只当成“喔∼孤僻的麻雀”,其实只要耐着性子,耳朵调频到适当频率,听到匝匝、嘎嘎声的时候,就知道这是说着另一种语言的飞羽;如果运气再好一些,就会看到伯劳属于小猛禽的那一面,分尸青蛙啊、撕扯麻雀啊的血腥画面。

不过,大多数时候,你会看到的伯劳鸟,就是高踏横枝,临风顾盼,在眼罩(或墨镜)的遮掩下,锐眼观察、搜寻可以入口填饱肠胃的食物。

我在旱溪遇过红尾伯劳,那种睥睨丛草,敢与黑青色大卷尾抗衡的样貌;也曾在筏子溪遇过红尾伯劳,静站横枝临风扰,不畏苦寒相逼的坚毅貌;更常在新光的操场、前庭的台湾栾树,剥虾壳般解决蜜蜂、吃鸡腿般的夹食蜻蜓。

不像吱吱喳喳喧哗的麻雀,不像曳着长尾紧张兮兮的珠颈鸽,红尾伯劳是新光的草莽英雄,无论你认不认识,他都会伫立在枝头,护卫他今年冬天争取到的地盘。

伫立枝头的草莾英雄-红尾伯劳

岁月静好。

接连两周的寒流,让户外生活的动能少了些,但也多了一些时间内观,昨假日到校轮值,在办公室陪着伍佰那乌龟,寒流的她没有动能,也是缩在壳内内观,中庭被棕红落羽松围绕,而等待轮值节点的我,让黄尾鸲蓝矶鸫轮流的在窗外的落羽松上探望着,他们轮流出现,但只要我走到走廊,他们就轮番消失,像小儿女的躲猫猫一样。

旱溪的水,有着冬天枯水期的感觉,风很大,水不多,人少少,鸟杳杳,唯有鹪莺风中娇,遇到捕食豆娘,记录一下!

伫立枝头的草莾英雄-红尾伯劳

今早依旧冷,但天空蓝蓝的,早上与下午,各花了两个小时走在大坑步道,上午走得悠闲,因为午餐外买,下午则有时间压力,因为小朋友说要吃自己煮的,不过无论有无时间压力,低温走在大坑步道,真是有说不出的舒爽,没有那种冲雪地的勇气,走走步道,还是有的。

很少喝热茶,但是刚刚泡了一杯,一眼整理着照片,一眼随看着我很喜欢的廖科溢旅游节目,岁月静好啊,这寒流的周末。

伫立枝头的草莾英雄-红尾伯劳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