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认为中国人说话大声的5个原因(图)

发表:2021-01-2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街头 中国人
日本街头(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日本网友经常在网上留言说‘中国人为什么说话声音那么大’。有的人对此持积极态度,觉得热热闹闹的挺好,也有人表示否定,觉得太吵了。但大家都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中国人说话声音大”。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硕士青树明子对此做出自己的评论。

日本人认为中国人说话大声的5个原因

青树明子表示,疫情之前,大批中国人来日本旅游。很多日本人第一次接触中国人,据说他们产生的第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中国人说话声音那么大”。

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各抒己见,大致总结一下,日本人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5点:

1.中国人有“越热闹就越吉利”的观念,骨子里带着要大声说话的意识。

2.中国人口众多,不大声说出自己的主张,就没人理睬。

3.想要通过大声说话来保全自己的面子。

4.中国在发展中,建筑工程和交通拥堵产生很大噪音,人们自然而然地养成了大声说话的习惯。

5.从汉语的发音来说,意思会随着声调的抑扬顿挫或强弱发生变化,不大声说话,就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思。

青树明子认为,除了第3点之外,他觉得其他原因都是正确的。至于第3点大声说话是否显得有面子,他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说法。

他还回忆起他在中国生活期间,曾在声音这件事上吃尽苦头。

日本人在中国经历的噪音

其中最难忘的是几年前即将回日本前的经历。

那时,他居住的公寓的楼上房间突然开始装修。装修工程规模很大。从早上8点前后到晚上8点左右,头顶上总是响起很大的电钻声,还有当当的锤子敲击声,这些都是他之前从来没经受过的噪音。

这些烦得他犯了头疼病,身体很不舒服。他的住处兼作办公室,因此无处可逃。装修工人周末也不休息。施工方是公寓的管理公司,他投诉后也没给出解决方案。

虽然只剩一个月就要回国,但这一个月要是卧床不起问题就难堪了。为了能够顺利地度过那个月,他最后只好选择搬家。

因为没有其他住户投诉,他怀疑只有自己这个日本人对“声音”过于敏感。

为什么日本人对“声音”的要求这么高呢?或许是因为日本现在已经变得很安静的缘故吧。

以前的日本和中国一样,处于经济高度增长带来的建设高潮期,城市里各处都是喧嚣的景象。而且,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商店等的吆喝声也很大。

但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改观,日本现在变成了一个安静的国家。人们说话的声音变小,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低声说话已是普遍现象,接听手机也被禁止。带着婴儿的妈妈对孩子的哭声小心翼翼,当婴儿啼哭不止时会连声说“抱歉,对不起”,向周围的人低头致歉。

日本对噪音规定严格

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家电会发出声音,包括洗衣机、吸尘器、空调室外机、换气扇等,新产品都具备低噪音功能,但老旧的家电仍会发出很大噪声。

在有很多家庭居住的公寓楼里,卫生间的放水冲水声音、开关房门的声音等也会引发矛盾。日本很多公寓“不允许饲养宠物”,原因是宠物的跑跳声和吠叫声会导致邻里纠纷。

电视、钢琴、音响、电子风琴等,日本人在使用时都会小心谨慎。

文章还提到,一般外国人来说,“让人感到不快的声音”大致有以下几种。

1、咂嘴声

2、金属相互摩擦的声音

3、咀嚼声

4、打字声

5、别人的喧哗和争吵声

日本人讨厌的声音有以下几种:

1、蚊子的嗡嗡声

2、吧唧吧唧吃东西的声音

3、牙医打磨牙齿时的声音

另外,不管是不是日本人,下面这些声音都会让人心情舒畅。

1、潺潺的流水声

2、婉转的鸟鸣声

责任编辑:韩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