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的幽默趣闻(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21-01-3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李白(701~762),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有着“诗仙”、“诗侠”、“酒仙”、“谪仙人”等美誉。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也留下了许多的幽默趣闻……

国忠磨墨力士脱靴

当时为唐玄宗在位时期,杨国忠与高力士各为文武百官之首,权倾朝野。天下士人们若要入朝为官必定要逢迎这二人,李白这时正于翰林学士贺知章家中做客,无心于仕途。但贺知章知李白才学非凡,因此极力向唐玄宗推荐李白,玄宗看了李白的诗作大为赞赏,便下诏召李白进宫。

玄宗与李白相谈甚欢,对其学识极为佩服,因而让李白任官于翰林院,每当朝中有宴会时必请李白于宴席上吟诗作对。

有一日番邦使臣来长安递交国书,唐玄宗让翰林学士拆读而却无人能识番文。宰相杨国忠也无法解读,文武百官们居然无人懂得此文。唐玄宗不由得大动肝火说:满朝文武竟无一饱学之士,无人能与朕分忧,番邦国书竟不认得!要如何与它们外交?不怕为番邦耻笑吗?我限你们三日内解读出来!否则一概停止俸禄,六日后再无法解读一概停止职务,九日后再无法解读则一律问罪处置。我再另外选饱学之士。

贺知章知李白才学非凡,退朝后立即将此事告知。隔日李白便入朝在大殿前直接宣读这番邦国书:原来这番邦要求唐朝割让高丽土地。唐玄宗听过便与文武百官商讨应对之策,但此时的大唐,太平日子已过习惯,与番邦交战无必胜把握,一时百官们无人能应对。

这时李白直接向玄宗说道:此事陛下不用担心,来日请番邦使者入朝,我当面应答定可让这番国请求归降。

到了次日大殿上玄宗请李白草拟诏令,李白奏说:臣日前考试遭杨太师批落及高太尉赶逐,今日见二人于旁,所以心神不宁。恳请请圣上吩咐杨国忠太师为我捧砚磨墨,高力士太尉为我脱靴,臣才能神清气爽,举笔草拟诏书口代天子之言,方可不辱君命。

玄宗只得传旨让杨国忠捧砚磨墨、高力士为李白脱靴。杨国忠、高力士二人虽权倾朝野,不可一世,但皇命之下只得乖乖伺候李白。

果然李白在片刻间就写就了一封《吓蛮书》,称大唐国威震四方,将勇卒精,甲坚兵锐,高丽仅不过是一小地,番邦为边疆小国切莫螳臂当车,不自量力。

李白当着番邦使节面宣读诏书,不卑不亢,字字铿锵有力,让使节大感佩服,只得拜服退朝,之后使节询问朝廷侍从:李白是何人也?能让朝中太师、太尉为其磨墨脱靴?侍从回曰,是天神降世辅助我朝!

使节回国后携国书与番王曰:天朝有神相助,如何能敌?因此只能写降表称臣纳贡。

给杨国忠“出题”?!

太师杨国忠经过给李白捧砚磨墨后心有不甘,一直想找机会报复,一日李白入宫陪玄宗饮酒赋诗时,杨国忠决定要出对句当众羞辱他。

在御花园的宴席上,杨国忠当着玄宗的面给李白出对句。

他道:“听闻李大学士才思敏捷,见识不凡,因此想与你对三步句,我出上句后在三步内你想不出下句那就受罚!”李白欣然应允。

杨国忠出题:

两猿截木山中问猴儿如何对锯

意思是有两只在山上的猴子准备要锯木头,请问猴子要如何锯呢?此“锯”谐“句”,而“猿儿”暗指李白。

杨国忠出完题后洋洋得意地看着李白,众人们似乎听出杨国忠的话,纷纷暗自窃笑。李白一听,微微一笑对唐玄宗说:“此题有难度,若是有言语得罪太师还望陛下恕罪。”

杨国忠得意地笑说:“大学士该不是浪得虚名吧!只怕你是对不出担心受罚!”

李白回说:“请太师起步,三步内对不上,便算我输。”

杨国忠听完后暗自想:我赶紧走完三步,看你怎办!

走出第一步时李白就说:

匹马陷身泥里看畜生怎样出蹄

此句“蹄”与“题”同音,“畜生”暗指杨国忠,整句与上联对得相当工整。

玄宗听了哈哈大笑说:对得好!看爱卿如何出“蹄”!众臣们见状纷纷笑得合不拢嘴。

杨国忠当场面红耳赤,本想羞辱李白,反倒自讨没趣。

李白在玄宗朝内任官不久,随即继续四处云游寻仙修道,在朝内的权臣杨国忠则继续结党弄权,败坏朝政,最后爆发了安史之乱。

李白云游路上则是时时行侠仗义,途中解救了日后的中兴名将郭子仪,他在安史之乱后率大唐雄师击败叛军,收复河山。

李白与郭子仪二人互相扶持的事迹更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他的诗文继续流传人间,让大唐的诗赋文化登上中华五千文明之顶峰,流传后世。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