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有四忌(图)

发表:2020-11-1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托尔斯泰 李白 勾践 钱钟书
遇事看开看淡,笑对人生的人,终能穿透迷雾,照亮黑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人有四忌,一忌舍不得,二忌输不起,三忌放不下,四忌看不开。

人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自己,一辈子才能活得更加通透,更有意义。

【01】一忌:舍不得。

电影《卧虎藏龙》有句台词:“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很多时候,人之所以累,就在于想要的,舍不得的太多,该放弃的舍不得放弃,不该执着的却一再坚持。

久而久之,累了身,也苦了心。

托尔斯泰在其小说《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中,就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衣食无忧的帕霍姆,整日因租田来种忧心忡忡,希望拥有自己的田产。偶然的一次契机,帕霍姆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田产,家产也不断得到了扩充,日子过得更好了。

可对土地贪得无厌的帕霍姆,并不满足,试图扩充更多的土地。在欲望的驱动下,对更多土地陷入想像中的帕霍姆,毅然决然地带上仆人,奔赴远方去追逐更多的土地。

最终,帕霍姆在用脚丈量土地的贪婪中吐血而亡。死后,他的仆人发现,帕霍姆最后需要的土地,其实只有从头到脚六英尺那么一小块。

想要得到太多,所以什么都舍不得放弃,结果却什么都没有得到,反而搭上了性命。

古人云: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真正有智慧的人,能舍,也敢舍。

李白舍弃了富贵,留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

越王勾践舍弃了一时的尊严,换来了日后的复国霸业,雪洗前耻;

钱钟书舍弃了大量采访,才换来了安心创作的清静。

舍去不必要的社交,才能换来陪伴家人的时间;舍弃的过多的欲望,才能获得简单快乐的人生。

舍得是一种领悟,一种豁达,一种智慧,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越舍越得。

懂得取舍,坚持该坚持的,放弃该放弃的,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一身轻松地快乐生活。

【02】二忌:输不起。

曾看过一个故事:白马和黑马都希望成为草原上跑得最快的马。每逢有比赛,都满怀信心地报名参加,但每一次它们都名落孙山。

自信心和自尊心受到打击的白马,自此不再参加任何比赛,甚至放弃了训练。而黑马则更加刻苦地训练,不放弃任何一次赛马机会,可依然是屡战屡败。

白马不解地问黑马:“你每次参赛都没有获得好名次,不怕人家嘲笑你吗?”

黑马淡然一笑:“我不怕输,更不怕别人讥笑。虽然没获得好名次,但是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得到了锻练。” 

天道酬勤。最终,在一年一度的草原千里马选拔赛中,黑马一举夺冠。

领奖台上,黑马说:“要想赢,就不能怕输,比赛者的真正对手,其实就是自己!”

是啊,生活里,让人步履沉重的,常常不是前路的坎坷,而是心理上的退缩;让人颓废的,不是失败带来的打击,而是思想上的泄气。

对每个平凡普通的我们来说,成功并不会轻易来到,过程不可避免失败。

重点是,要有不怕输的心态。

有人说:“因为挫折,我们的观察才被引向了深邃的思考,一个人历尽挫折而永葆爱心,正证明了他在精神上足够富有,所以输得起。”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在挫折中不断成长的过程。

有远见的人,不怕败,有毅力的人,不怕输。因为他们明白,一次成功不意味着一辈子得意,一次失败也不代表永远失败。

人,不能因为害怕摔倒而拒绝走路,只要站得起,就不要怕倒下。

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不起。

【03】三忌:放不下。

苏格拉底曾遇一位失恋者,看他痛苦不堪的样子,忍不住开导他。

失恋者不为所动,唉声叹气地念叨:“到手的葡萄给丢了,这份遗憾和失落,您非个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苏格拉底继续耐心开导:“丢了就丢了,何不继续向前走,鲜美的葡萄还有很多。去感谢那个抛弃你的人吧,为她祝福。”

失恋者一脸疑惑:“感谢她?为什么?”

苏格拉底回答:“因为她给了你寻找幸福的新机会。”

人最软弱的地方,往往就在于放不下。放不下一段早已逝去的爱,放不下一个果断离去的人。

可当你在放与不放之间沉沦的时候,眼前本该珍惜的幸福,也在不知不觉中流失了。

一杯水端久了会手酸,一只包挎久了会肩酸,一个人心里背负得太多,时间久了也会被压垮。

巴尔扎克说:“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要学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

生命之舟承受不起太多的执着,背负不起太多的牵绊。当过去的痛苦,夹杂着现在的烦恼,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场心灵上的折磨,毫无益处。

所以,有些人,该放就放,有些事,该忘就忘。别把不值得的人,不该记的事,通通请进自己的生命里。

拥有的时候,学会珍惜,失去的时候,学会感恩。

已经过去的,慢慢放开,曾经错过的,学会释怀。

放下曾经,告别过去,不让回忆成为羁绊,这不是失去,而是一种解脱,是对自己的放过。

懂得放下,才能腾出手拥抱现在,才有心思体验每一个淡然喜悦的当下。

【04】四忌:看不开。

吕蒙正格言》里写到:“时也,命也,运也,非吾之所能也。”

就是说,时机,命运以及运气,并不是我们能完全掌握的。

这不是对现实的无可奈何和消极悲观,而是看开。看得开的人,哪怕遭遇再多挫折,依然能心怀美好,遇见美好。

有一个人,他在21岁时,做生意失败。22岁时,角逐州议员落选。24岁时,做生意再度失败。26岁时,爱侣去世。27岁时,一度精神崩溃。

接下来,他又在34岁、36岁、45岁、49岁时,分别角逐联邦参议员落选。

但一次次落选,一次次打击,并没有让他就此心灰意冷,一蹶不振,反而坚信,上帝的延迟,并不意味着上帝的拒绝。

终于,52岁那年,他当选美国第16任总统,这个人就是林肯

哲学家艾比克.泰德曾说:“我们往往不是被事情本身困扰,而是被我们看待事情的观点所困扰。”

我们这一生,总会遇到太多的不如意,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遇事看开看淡,笑对人生的人,终能穿透迷雾,照亮黑暗。

人活着,不怕遭遇事业上的挫折,感情上的失败,生活上的打击,怕就怕,一遇事就消极悲观,陷于郁结情绪无法自拔,甚至想不开而伤害自己。

一生很长,每个人都会遇到走不通的路,悟不透的理,猜不透的人。

也都会经历一些挫折和坎坷,遇到一些苦涩和苍凉,碰到一些无奈和抓狂,经历过后,回头再看,也不过如此。

凡事看开了,便是智慧,也是成长。看不开,就成了心理负担,也成了折磨。遇事看开些,心就简单了,人也轻松了。

人这辈子,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过得好不好,活得累不累,全在自己怎么想,怎么做。

舍得下,才能有所得;

输得起,才能赢未来;

放得下,才能拿得起;

看得开,才能活得嗨。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