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在维吾尔人问题上沉默遭质疑(图)

发表:2021-01-30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土耳其境内成千上万的维吾尔难民或许被遣返回中国的命运正有可能变成一个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难堪的重大政治失误,因为埃尔多安长期以来都发誓要在全球范围内捍卫穆斯林的权益。

土耳其中间偏右的好党议员阿克谢涅恩(Meral Aksener)星期三(1月27日)在议会讲话时对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的议员们提出了批评。她说,“他们告诉你他们是穆斯林最大的(捍卫着),但他们未能听到因说自己是突厥穆斯林而受折磨的我们兄弟姐妹的呼声。”

阿克谢涅恩邀请维吾尔难民阿卜杜拉希德(Nursiman Abdurasid)讲话时,土耳其国营电视台中断了直播。电视台播音员没有解释停播的理由,但社交媒体上充满了“正义与发展党压制维吾尔声音”(AKPsilenceUigh)的标签。

社交媒体平台播放了阿卜杜拉希德讲话的剩余段落。她在讲话中讲述了她的兄弟姐妹和父母被关进中国拘押营的遭遇,同时呼吁穆斯林和人类帮助她的社区。

埃尔多安经常抨击西方社会虐待穆斯林,并谴责穆斯林恐惧症幽灵抬头,但是他却回避公开批判中国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问题。

最大的维吾尔侨民社区

土耳其对躲避中国政治迫害的维吾尔人敞开大门后,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维吾尔侨民社区。维吾尔少数民族以穆斯林为主。

专家警告说,土耳其数量估计为5万人的维吾尔难民的权益正在受到安卡拉与北京最近签署的新冠疫苗协议的威胁。维吾尔人与土耳其人有着共同的语言、文化和宗教的传统渊源。

去年12月底,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在长时间拖延后抵达土耳其,维权人士发出了警告。就在疫苗抵达的几天前,北京方面突然决定批准与土耳其政府2017年达成的一项引渡协议。

批评人士说,北京方面只是在正式批准引渡协议并迫使土耳其政府也批准协议之后才同意运送疫苗。安卡拉方面坚决否认这个指称。

专家警告说,任何要求土耳其向中国引渡面临刑事指控人员的安排都对维吾尔人特别危险,因为他们可能面临死刑。

经济关系

“埃尔多安在各地捍卫穆斯林事业,除非这样做会破坏土耳其的经济或地缘政治利益,”伊斯坦布尔卡迪尔哈斯大学国际关系讲师奥泽尔(Soli Ozel)说。“我们看到土耳其对维吾尔穆斯林在中国遭受虐待的问题上鸦雀无声,就是这个原因。”

埃尔多安2009年曾指责中国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引发中国的愤怒。但两国关系近年来显著改善,在贸易科技领域尤其如此。中国据说正在帮助支撑日益疲软的土耳其经济和土耳其货币。

中国也是土耳其最大的新冠疫苗供应国。中国星期一又向土耳其运送了650万支中国疫苗,土耳其国营媒体对此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报道。

土耳其议会预计会考虑是否批准与中国之间的引渡协议,但没有确定日期。

维吾尔社区紧张不安

位于伊斯坦布尔的国际难民权利协会律师埃尔金(Ibrahim Ergin)警告说,“如果这项引渡协议被议会批准,我们能够预见这将会对我们很多甚至所有客户的生命权构成侵犯。”

埃尔金办公室受理着几十件维吾尔人抗拒中国引渡要求的案件。埃尔金说,这项引渡协议清除了中国寻求遣返维吾尔人的大部分法律障碍。

埃尔金说,“以我客户雅普卡恩(Abdulkadir Yapcan)的案件来说,在中国提供的证据中,声称我的客户是恐怖分子的五名证人都被处决了。”

土耳其外长恰乌什欧卢(Mevlut Cavusoglu)却多次发誓,根据一项新的中国协议,没有维吾尔人会被遣返。

去年有报道说,土耳其安全部队拘留了被中国当局通缉的维吾尔人,这在土耳其境内的维吾尔人中引发警觉。

总部在伊斯坦布尔的新闻门户网站Gazet Duvar报道说,土耳其警方1月18日在搜捕“伊斯拉国”恐怖分子时突击搜查了维吾尔难民的家,拘留了至少10人,并将一人带到伊斯坦布尔西利布里亚区的驱逐中心,第二天晚间将她释放,没有提出指控。

流亡的东突厥斯坦国民代表大会(East Turkistan National Assembly)负责人萨伊特·土穆图尔克(Seyit Tumturk)在社交媒体发表讲话时说,“如果(引渡协议)在议会过关,我们几十万东突厥斯坦民众将前往安卡拉,我们会在总统官邸内自焚。”他所说的“东突厥斯坦”是指中国的新疆地区,这是维吾尔人更喜欢使用的说法。

“我们的信息传给了土耳其公众,数百万土耳其人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土穆图尔克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希望这个信息也传到了总统、政界人士和土耳其议会成员那里。”

分析人士说,维吾尔人的命运的确在土耳其社会中引发了共鸣,在埃尔多安的宗教和民族主义色彩强烈的选民基本盘中间尤其如此。随着有越来越多的传闻说有可能提前举行选举,反对党派正试图在引渡法律草案的问题上利用埃尔多安的弱点。

反对党议员阿克谢涅恩星期三在对议会同仁发表讲话时,对那些会批准引渡协议的人发出了明确警告。

她说:“任何这样做的人都会双手沾满我们兄弟姐妹们的鲜血。”

伊斯坦布尔市长伊马姆奥卢(Ekrem Imamoglu)星期三公开看望了在中国领事馆外面进行抗议的维吾尔人。

他在推文中说,“作为人类一分子,我会对这件事尽我的全力。”

原文标题:土耳其反对派挑战埃尔多安在维吾尔人问题上的沉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