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差距的“关键” 不在智商情商(图)

发表:2021-02-0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商 情商 见识 格局
人生差距的“关键”,不在智商情商。(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从来不是智商、情商,而是见识格局。一个人要看得够远,才能走得够远。

1、办大事 以识为主

曾国藩说:“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凡办大事,首先需要的是见识和格局,才能只是辅助。

秦朝末年,刘邦的军队率先攻入咸阳。

当时诸将一窝蜂的去争抢财物、美女,而萧何却两者不贪,只是迅速跑到丞相府,把秦国的户籍、地形、法令等图书档案一一清查,再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统统收藏起来。

后来,秦宫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只有刘邦凭着这些宝贵的资料,掌握了天下形势,从要塞关隘、人口分布、物产货殖一应俱全。

这也为日后汉朝在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和律令制度有可靠的根据,对政权的建立和巩固,起了巨大的作用,萧何功不可没。

刘邦在论功行赏时也说:逐鹿天下,萧何是我的仆人,你们都是我的猎犬。

满朝功臣,只把萧何当成仆人,可见萧何在刘邦心中份量之重。

花盆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一个人的见识和格局,决定着一个人的所能抵达的高度。

大事,以识为主,见识上高瞻远瞩,才能先人一步,最终成事。

2、人生差距的关键 在“见识”和“格局”

见识和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

在这个世上真正能代表水平、展示生命层次的,不是金钱,也不是名利,因为这些都可能失去,真正决定层次的就是见识与格局。

古代有个叫仪狄的人发明了酒,献给大禹。大禹喝了感觉很棒,却没有夸赞他,反而下令禁酒。因为他认为后世必有以酒亡国者。

大禹去世后,他的子孙并不认为酒有什么危害,废除禁酒的法令。

几百年后,夏朝君主,更是挖了一个酒池,大到可以在里面行船,很多人也和桀彻夜喝酒,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桀终于因为酒而亡国。

历史上的君主因酒亡国的数不胜数,而平民因酒误事的更是多如牛毛。

王阳明认为万事万物都在人的心里。同样是美酒,后人看到了美味,大禹却看到了危亡。

所以决定人能看到什么,不在人的眼睛,而在人内心的见识和格局。而人的层次,也由此分出高低。

3、见识与格局 决定人生的成就

国学大师钱穆老先生有次经过一座古刹,看到小沙弥在一棵历经百年风霜的古松旁种一株观赏植物“夹竹桃”。

老先生由此感慨地说:“以前,僧人种树时,已经想到寺院百年以后的愿景。而今,小沙弥在这里种花,他的眼光仅仅是想到明年的游客哪!”

一个人大事难成,只因心中格局太小所致。有的人做事只看眼前利益,有的人做事却看几十年后的发展。

下棋的时候,真正的高手都会规划好往后许多步,提前想到对手可能落子的地方,并想出应对办法。而所谓的臭棋篓子,只会走一步看一步。

一个人要能看得够远,才能走得够远。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人生这局棋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技巧,反而是布局。

因为格局够大,才能有足够大的视角去审视人生,也因为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才可能成大事。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