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之死留下了哪些疑问?(图)

作者:燕梳楼 发表:2021-02-03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氏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慑力?还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吴小民仍然逍遥法外?
赖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慑力?还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吴小民仍然逍遥法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2年后,江西瑞金考出了一个大学生。他也是当年的文科状元,他叫赖小民。从此,赖家祖坟开始冒青烟,这一冒就是40年。

进入江西财经学府的赖小民,穷且益坚,刻苦上进,靠着每月21块钱的甲等奖学金度过四年大学。1983年,学成毕业的赖小民直接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凭借着瑞金的红色加持,以及出身穷苦的隐忍勤勉,年仅25岁就成为最年轻的副处长。

10年后,晋升为副司长。又8年,升任原银监会办公厅主任。这一干,就是好多年。年龄下不来,职务也上不去。于是,半死不活的华融就成了赖小民的唯一去处。作为会管下属企业的华融,正满怀赤字的等待下一个入坑者。

赖小民自然清楚,这并不是最好的去处,更支撑不起自己的春秋大梦。于是在上级四次谈话、多次沟通之后,他十分不情愿的上任了。主政华融后,赖小民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谓势如雷霆,魄力非凡,第一年就扭亏为盈,第二年再度翻番,第三年利润突破50亿元。快速翻盘的华融也让它的操盘手迅速膨胀。

9年间,其挟公权以获私利,常年通过输送利益牟利,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

17亿啊,相当于从全国人民每个人身上搜刮走了1块多钱。而在其22起受贿中,有3起单笔金额就分别达到2亿元、4亿元、6亿元以上。单笔就是6亿啊,一个真敢送,一个真敢收。

当然,坊间疯传最广的还是他的三个100,即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位情人,其中几十位来自华融内部,此外甚至也不乏家喻户晓的女明星。

把100多个情人安置在一个小区,所有的孩子都喊他爸爸。

彼时引发众多明星纷纷辟谣。也有好事者跳出来要他把保肾秘方交出来。能在未离婚情况下,后宫无数,还有两私生子依然相安无事,或许赖氏确有其过人之处。

不过,赖小民最终并非因感情问题而落马,看起来又像是某种讽刺。2018年4月17日,赖小民在和23岁的女秘书准备游泳时,被带走。随着调查的深入,赖小民也创下了3个之最:

犯罪数额最大!

犯罪情节最重!

社会影响最恶劣!

按中共官方通报的说法,罪行均发生在十八大之后,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政治生态。

不过通过多次修正刑法,大陆近年来已对死刑进行了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但对贪污贿赂犯罪仍保留了死刑,体现了对贪污行为的零容忍。可能赖小民也看到了这一点。入狱后积极检举揭发下属高管人员涉案线索并经查证属实,指望以重大立功表现来换取一张免死金牌。

很长一段时间,其朋友圈都有人到处打听:赖会不会被判处死刑?显然,赖小民的经济贪腐案的量刑,已成为某些人胆颤心惊的风向标。

估计赖小民自己也想不到,答案很快就来了。1月5日,天津中院一审宣判死刑;1月21日,天津高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1月29日,最高院核准执行。

24天时间,从宣判到二审再到最高法核准,司法程序快速推进到极限。

最高院死刑复核只用一周,更是史无前例。

金融第一贪赖小民已被执行死刑。如此速判,速死,可谓十八大以来经济犯罪死刑第一人。希望也是最后一个。贪了17亿,那该是多少民脂民膏,多少如山白骨?如果贪了17亿都不死,那贪10个亿是不是更不应该死?那贪了20个亿,30亿是不是也可能罪不至死?

是不是只要检举有功,犯多大罪都不会死?如果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那谁还去认真修行?如果贪了这么多都能逃过一死,那还有多少不敢贪的?慎用死刑不是废除死刑,可以减刑也不是应该减刑!所以这一次,赖小民是非死不可!

不杀,则不足以平民愤!

正如中共官媒新华社评论所说:贪腐从来没有“免死金牌”!只是不知道他在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想的是谁?是他帐上3亿的老母亲,还是100个情妇的哪一位,抑或是香港的私生子?

只可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纵是黄金万两,红粉无数,也只不是过了一手,流入他人家。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赖氏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慑力?还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吴小民仍然逍遥法外?耳光书记、草包支书,背后暴露出多少不受约束的权力?如何真正的把权力、把资本关进笼子里,而不是靠情妇、靠举报去反腐,才是需要我们深刻思考与灵魂诘问的。

可怕的从来不是贪官污吏,也不是17.88亿这个惊人数字,而是贪官脑袋像韭菜一样砍不完。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