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小民之死留下了哪些疑問?(圖)

作者:燕梳樓 發表:2021-02-03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氏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懾力?還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吳小民仍然逍遙法外?
賴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懾力?還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吳小民仍然逍遙法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2年後,江西瑞金考出了一個大學生。他也是當年的文科狀元,他叫賴小民。從此,賴家祖墳開始冒青煙,這一冒就是40年。

進入江西財經學府的賴小民,窮且益堅,刻苦上進,靠著每月21塊錢的甲等獎學金度過四年大學。1983年,學成畢業的賴小民直接分配到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憑藉著瑞金的紅色加持,以及出身窮苦的隱忍勤勉,年僅25歲就成為最年輕的副處長。

10年後,晉升為副司長。又8年,升任原銀監會辦公廳主任。這一干,就是好多年。年齡下不來,職務也上不去。於是,半死不活的華融就成了賴小民的唯一去處。作為會管下屬企業的華融,正滿懷赤字的等待下一個入坑者。

賴小民自然清楚,這並不是最好的去處,更支撐不起自己的春秋大夢。於是在上級四次談話、多次溝通之後,他十分不情願的上任了。主政華融後,賴小民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可謂勢如雷霆,魄力非凡,第一年就扭虧為盈,第二年再度翻番,第三年利潤突破50億元。快速翻盤的華融也讓它的操盤手迅速膨脹。

9年間,其挾公權以獲私利,常年通過輸送利益牟利,涉案金額高達17億元。

17億啊,相當於從全國人民每個人身上搜刮走了1塊多錢。而在其22起受賄中,有3起單筆金額就分別達到2億元、4億元、6億元以上。單筆就是6億啊,一個真敢送,一個真敢收。

當然,坊間瘋傳最廣的還是他的三個100,即100多套房、100多個關係人、100多位情人,其中幾十位來自華融內部,此外甚至也不乏家喻戶曉的女明星。

把100多個情人安置在一個小區,所有的孩子都喊他爸爸。

彼時引發眾多明星紛紛闢謠。也有好事者跳出來要他把保腎秘方交出來。能在未離婚情況下,後宮無數,還有兩私生子依然相安無事,或許賴氏確有其過人之處。

不過,賴小民最終並非因感情問題而落馬,看起來又像是某種諷刺。2018年4月17日,賴小民在和23歲的女秘書準備游泳時,被帶走。隨著調查的深入,賴小民也創下了3個之最:

犯罪數額最大!

犯罪情節最重!

社會影響最惡劣!

按中共官方通報的說法,罪行均發生在十八大之後,屬於典型的不收斂、不收手、頂風作案。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污染了政治生態。

不過通過多次修正刑法,大陸近年來已對死刑進行了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但對貪污賄賂犯罪仍保留了死刑,體現了對貪污行為的零容忍。可能賴小民也看到了這一點。入獄後積極檢舉揭發下屬高管人員涉案線索並經查證屬實,指望以重大立功表現來換取一張免死金牌。

很長一段時間,其朋友圈都有人到處打聽:賴會不會被判處死刑?顯然,賴小民的經濟貪腐案的量刑,已成為某些人膽顫心驚的風向標。

估計賴小民自己也想不到,答案很快就來了。1月5日,天津中院一審宣判死刑;1月21日,天津高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1月29日,最高院核准執行。

24天時間,從宣判到二審再到最高法核准,司法程序快速推進到極限。

最高院死刑覆核只用一週,更是史無前例。

金融第一貪賴小民已被執行死刑。如此速判,速死,可謂十八大以來經濟犯罪死刑第一人。希望也是最後一個。貪了17億,那該是多少民脂民膏,多少如山白骨?如果貪了17億都不死,那貪10個億是不是更不應該死?那貪了20個億,30億是不是也可能罪不至死?

是不是只要檢舉有功,犯多大罪都不會死?如果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那誰還去認真修行?如果貪了這麼多都能逃過一死,那還有多少不敢貪的?慎用死刑不是廢除死刑,可以減刑也不是應該減刑!所以這一次,賴小民是非死不可!

不殺,則不足以平民憤!

正如中共官媒新華社評論所說:貪腐從來沒有「免死金牌」!只是不知道他在閉上眼睛的那一刻,想的是誰?是他帳上3億的老母親,還是100個情婦的哪一位,抑或是香港的私生子?

只可惜,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縱是黃金萬兩,紅粉無數,也只不是過了一手,流入他人家。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賴氏小民之死,能有多大震懾力?還有多少藏的更深的李小民吳小民仍然逍遙法外?耳光書記、草包支書,背後暴露出多少不受約束的權力?如何真正的把權力、把資本關進籠子裡,而不是靠情婦、靠舉報去反腐,才是需要我們深刻思考與靈魂詰問的。

可怕的從來不是貪官污吏,也不是17.88億這個驚人數字,而是貪官腦袋像韭菜一樣砍不完。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