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还旧:政府信用如何突围?(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1-02-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本文讲述的是支撑2020年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之一)——政府负债。需要着重说明的是:本文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国家统计局、财政部以及中国央行官网。

首先给出的是2010-2020年的财政收支数据,注意涂了颜色的两列:总财政赤字和收支缺口率。

2010-2020年中国的财政收支数据情况一览
2010-2020年中国的财政收支数据情况一览(作者制表)

上表给出的是全口径财政收支,其中公共预算收支数据主要是税收方面的收支,而政府性基金收支则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方面的收支。2020年,中国财政全口径收入27.64万亿,较2019年的27.49万亿基本持平,微增0.5%。不过支出方面增长较多,36.36万亿,较2019年的33.02万亿,增幅达到10.1%。收入持平而支出大增的结果,当然就是财政赤字剧烈放大。2020年中国财政总赤字达到8.72万亿,较2019年的5.53万亿,增幅高达57.7%。在收支缺口率方面,则达到了史上最高的31.6%。

为了填补8.72万亿的财政赤字的缺口,政府的应对方式,当然只能是发债。于是,2020年的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达到了天文数字:国债发行了7.02万亿,增幅75.0%;地方债发行了6.44万亿,增幅47.7%。接下来我们挨个看一下国债和地方债的数据。首先是国债部分。

2010年以来中国国债数据一览
2010年以来中国国债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关于政府债务,有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数据,是借新还旧率。2015年中国国债的借新还旧率下降到谷值36.1%,此后逐年上升,2019年国债的借新还旧率上升到了77.2%,也就是当年度发行的4.01万亿的国债,有3.10万亿是拿去偿还了旧债,当年度只新增了9121亿的国债余额。其实,这已经是国债发行即将到达极限的表现,超过四分之三的新债都要拿去还旧债。

不过,2020年的情况实在是特殊,新冠疫情导致各地经济发展时不时就要暂停,国外更是风声鹤唳、一片萧条。中国能打的牌也不多,只能是依赖政府信用扩张,财政借债搞投资,在已经达到信用极限的情况下也得继续扩张。不扩张的话,老百姓饭都没得吃,企业都没工开,钢筋水泥生产出来都不知道卖给谁,都指着政府翻新马路牙子,市政管网都得砸了重铺八次以上,也就是新时代的“以工代赈”。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债发行达到了创纪录的7.02万亿,借新还旧率则相应降低到了38.1%。

关于2021年的预测,我们保守一点,不算增长了,就当国债还继续发7万亿好了。当然事实上肯定是要增长的,国债增量怎么也得维持4万亿以上的规模,用于国家级的重大项目投资;借新还旧量也一定会超过3万亿。不过我们就按7万亿来预计好了。

再来看地方债方面。我同时给出了地方政府债券和城投债的数据。虽然城投债在规则上属于企业债,由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公司负责发行,但是在本质上,它其实也是一种依靠政府信用背书的债务。下表同样需要注意借新还旧率的问题。

2016年以来地方债务数据一览
2016年以来地方债务数据一览(作者制表)

说明一下,2016年前中国地方债的发行极其混乱,2016年财政部花了大力气予以整顿,当年度发行了6.06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券(其中置换债券,也就是借新还旧债券4.89万亿),去置换各种稀奇古怪的地方政府负债,期限一般为5-7年。2017和2018年又进行了一番置换,基本上把地方政府各种隐性负债都替换成了明面上的债券。事实上,这意味着从2016年开始,地方政府负债其实主要就由两部分构成:政府债券和城投债这两大部分。

我们先说政府债券部分。各位,现在2020年已经过去了,2021年已经到来。我们回顾2016年的那次地方政府债券大腾挪,平均期限5-7年。这意味着2020年其实还好,债券普遍还没到期,因此借新还旧率只有29.4%,不过从2021年开始,其实就进入4.89万亿债券的集中还债期了。这意味着必须发行更多的置换债券,以实现借新还旧。

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了6.44万亿。2021年伴随着近五万亿债券的集中还债期的到来,地方债券发行还将迎来第二波高峰,分分钟就是8万亿起算。毕竟除了5万亿的借新还旧量,怎么也还得借至少3万亿的新钱用于投资搞基建,这事躲都躲不过去。地方政府如果敢少借点钱,一堆企业当场就敢死给你看。

至于城投债部分,普遍年限为3-5年,期限更短,因此也更加依赖借新还旧。2017-2019年的城投债的借新还旧率都在60-70%之间浮动。2020年城投债发行了4.38万亿,较2019年增长35.4%,顺带拉低了一下借新还旧率,不过也没降多少,依然还有55.4%。

根据统计,中国2021年到期的城投债规模约为3.1万亿,都得指着借新换旧模式才能还得起;再加上城投企业无论如何都必须新借的2万亿,以维持地方政府的投资能力,合起来地方政府2021年在城投债领域必须得借5万亿。这个数无论如何都少不了了。

OK,这意味着地方政府2021年必须借到8万亿+5万亿=13万亿的钱。再加上国债那边还有7万亿的发行量预计,合起来算,国家和地方政府,在2021年,必须借到20万亿的钱,才能维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运行。

20万亿是什么概念呢?截至2020年底,中国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总存款合计为162万亿,20万亿的占比约为12.3%。也就是每位国民和每个企业,都必须拿出至少一成的存款去支持政府搞经济。

对这样的情况,我唯一的呼吁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买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