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酱功成万股哭 茅台成中国第三大城市?

发表:2021-02-06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酱香型亦称茅香型,以茅台酒为代表,属大曲酒类。过去的一周,贵州茅台的市值逼近三万亿,所谓一酱功成万股哭。截至2月5日收盘,茅台微跌0.34%,股价2313元每股,市值2.9万亿元。

截至2月5日,贵州茅台较第二高市值的工商银行,高出1.5万亿左右的市值规模。

在贵州茅台创出市值新高的同时,另一家白酒巨头五粮液,以1.24万亿总市值位居A股市场第三大市值的位置。在A股总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就有两家属于白酒类企业。过去数年时间内,白酒板块也是股票市值攀升速度最快的行业板块。

有媒体拿GDP来比较,茅台市值只比上海和北京两个城市少,排名中国第三,超过深圳、广州和重庆。 

不过要强调的是,这只可当作一个笑话来看,这是一种不严谨的对比方法,市值是存量指标,GDP是个流量指标,相当于拿速度和距离做对比,两者不具有可比性。

茅台市值逼近3万亿,其它行业研究员濒临绝望。目前已经有多位行业分析师发段子自嘲,发布“转行看白酒”、“群体性遭受屈辱”等言论。

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表言论,认为电子行业为代表的硬科技行业已逐渐深度渗透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的支柱,直言“看空卖空电子股的人士都不是专业人士”、“过去十年电子行业分析师从来没有如此屈辱过,电子分析师买卖方群体性遭受屈辱”。

无独有偶,另一家券商机械分析师也在朋友圈发表吐槽言论,称“以后都不要问我能买啥,问就是买茅台,转行看白酒了”。在该条朋友圈的下方,分析师倩发布打油诗——“挖机一响,茅台喝爽。合同一签,黄金万两”。

还有券商分析师在朋友圈写了一篇,文中称,“天上的大茅台炙烤着平原上的一切,一个个小水洼已经干涸,小鱼虾无力得蹦跶着,大部分已经翻了白眼。个别小水洼里,趴着几只饥饿的鳄鱼,他们将自己隐藏的很好,只露出两个鼻孔,等待着送上门的倒霉蛋。”

有酒业分析师称,茅台指导价远低于实际成交价,市场逐利空间较大,强行的政策限制不太可能带来平价茅台的大面积供货,只会导致销售商停售囤积,甚至会导致市场大面积缺货,引发“黑市交易”。

而实际上,“黑市”交易已经开始了。经销商们在线下只卖熟客,在线上则发明出了“53度娃(哇)哈哈”、“农夫山泉”等暗语,以规避平台的关键词审核。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有一些卖家以2500元左右的价格售卖“娃(哇)哈哈”。酒瓶上的贵州茅台字样被娃哈哈AD钙奶替代。看上去非常地滑稽。

贵州茅台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白酒名片,是消费品,也是奢侈品,同时也是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