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醬功成萬股哭 茅台成中國第三大城市?

發表:2021-02-06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6日訊】醬香型亦稱茅香型,以茅台酒為代表,屬大曲酒類。過去的一週,貴州茅台的市值逼近三萬億,所謂一醬功成萬股哭。截至2月5日收盤,茅台微跌0.34%,股價2313元每股,市值2.9萬億元。

截至2月5日,貴州茅台較第二高市值的工商銀行,高出1.5萬億左右的市值規模。

在貴州茅台創出市值新高的同時,另一家白酒巨頭五糧液,以1.24萬億總市值位居A股市場第三大市值的位置。在A股總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就有兩家屬於白酒類企業。過去數年時間內,白酒板塊也是股票市值攀升速度最快的行業板塊。

有媒體拿GDP來比較,茅台市值只比上海和北京兩個城市少,排名中國第三,超過深圳、廣州和重慶。 

不過要強調的是,這只可當作一個笑話來看,這是一種不嚴謹的對比方法,市值是存量指標,GDP是個流量指標,相當於拿速度和距離做對比,兩者不具有可比性。

茅台市值逼近3萬億,其它行業研究員瀕臨絕望。目前已經有多位行業分析師發段子自嘲,發布「轉行看白酒」、「群體性遭受屈辱」等言論。

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首席分析師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發表言論,認為電子行業為代表的硬科技行業已逐漸深度滲透成為國民經濟各領域的支柱,直言「看空賣空電子股的人士都不是專業人士」、「過去十年電子行業分析師從來沒有如此屈辱過,電子分析師買賣方群體性遭受屈辱」。

無獨有偶,另一家券商機械分析師也在朋友圈發表吐槽言論,稱「以後都不要問我能買啥,問就是買茅台,轉行看白酒了」。在該條朋友圈的下方,分析師倩發布打油詩——「挖機一響,茅台喝爽。合同一簽,黃金萬兩」。

還有券商分析師在朋友圈寫了一篇,文中稱,「天上的大茅台炙烤著平原上的一切,一個個小水窪已經乾涸,小魚蝦無力得蹦躂著,大部分已經翻了白眼。個別小水窪裡,趴著幾隻飢餓的鱷魚,他們將自己隱藏的很好,只露出兩個鼻孔,等待著送上門的倒霉蛋。」

有酒業分析師稱,茅台指導價遠低於實際成交價,市場逐利空間較大,強行的政策限制不太可能帶來平價茅台的大面積供貨,只會導致銷售商停售囤積,甚至會導致市場大面積缺貨,引發「黑市交易」。

而實際上,「黑市」交易已經開始了。經銷商們在線下只賣熟客,在線上則發明出了「53度娃(哇)哈哈」、「農夫山泉」等暗語,以規避平臺的關鍵詞審核。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可以看到有一些賣家以2500元左右的價格售賣「娃(哇)哈哈」。酒瓶上的貴州茅台字樣被娃哈哈AD鈣奶替代。看上去非常地滑稽。

貴州茅台發展至今,已成為中國白酒名片,是消費品,也是奢侈品,同時也是金融產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