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舰战力强 国防院:未来10年国家利器(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8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国军的规划,二辆云豹轮型战车的原型车,预计于2023年完成样车及相关测评。图为584旅15日执行八轮甲车返部机动。
根据国军的规划,二辆云豹轮型战车的原型车,预计于2023年完成样车及相关测评。图为584旅15日执行八轮甲车返部机动。(图片来源:军闻社)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有媒体7日报导,国造30公厘训练弹稳定性不足。对此,国防部回应,均符合原厂弹药品质要求。此外,由于中国当局近年来大幅推动军事力量现代化引发局势紧张,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7日表示,潜舰具备不对称作战优势,能够有效达成战略威慑,在未来10年潜舰战力将会成为印太国家提升防卫自主的利器。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海马斯多管火箭 强化打击中国内陆能量
潜舰国造重大突破 美国准许数位声纳输出
拜登上任后美舰首次过台海 台学者分析
新型战争?路透爆“中国对台最新武器”
北京敢武力犯台?学者提三点因应

2023完成云豹轮型战车验证 迫炮车视时机建案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国防部规划,代号“猎豹专案”的云豹甲车轮型战车,将能搭载台湾现役主力战车同口径的105公厘战车炮,不仅机动力高,还适合台湾地形,未来将逐步汰换M41轻型战车。

提及云豹甲车迫炮车型,据悉,此案虽然规划已久,却未见出现在军种预算中,但未来仍将之视为战训需求伺机建案。

根据国军的规划,二辆云豹轮型战车的原型车,预计于2023年完成样车及相关测评。此二辆原型车采用了105公厘“M68A2”低后座力战车炮,未来军方将计划寻求技转、国造炮管、炮塔等,盼能够达成低膛压、低后座力等要求。

此外,陆军、宪兵为了要满足战训需求,已经先后筹获共计305辆“CM34”云豹八轮装步战斗车,其款战车搭载30机炮具备2000公尺射程,不只兼具威力及准度,还可以进行有限度的防空作战,属于陆军联合兵种营、宪兵的关键战力一环。但因军方在此款战斗车采用的炮弹上,均是向美方采购,因此盼未来可满足自制需求。

此外,有媒体报导,由军备局自制的30公厘训练弹稳定性不足,让陆军、中科院都不满意,又因为测试装备不到位,导致军备局向陆军、中科院商借CM-34装步战斗车进行测试均遭到拒绝。

军方7日也针对媒体报导“军备局自制30公厘训练弹稳定性不足,陆军、中科院都打枪”做出回应。

军闻社报导,该报导内容偏离事实,至于30公厘机炮弹药,均是依规划期程执行研发、测试,吁请国人继续支持建军备战及推动国防自主之决心。

国防部也表示,2019年已经开始执行30公厘机炮弹药第一阶段技转合作,目前也已完成组装测试,状况正常,符合原厂弹药之品质要求;第二阶段自制作业也都符合规划期程,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初期作战测评。

最后,国防部强调,该案在研发初期就已由生制中心增购测试链炮,不需要向陆军或中科院调借炮管情事,因此媒体报导内容跟事实明显不符。

足具威摄 国防院:未来10年潜舰将成印太国家自卫利器

国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潜舰具备不对称作战优势,在未来10年潜舰战力将会成为印太国家提升防卫自主的利器。图为潜舰示意图
国防安全研究院表示,潜舰具备不对称作战优势,在未来10年潜舰战力将会成为印太国家提升防卫自主的利器。图为潜舰示意图。(图片来源:DVIDS /维基百科)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于今年1月29日发布最新的第21期“国防安全双周报”中,战略资源所研究员周越以“东北亚区域潜舰兵力整建之观察”为题、撰文分析潜舰之重要性。

周越表示,根据美国国防部“2020中国军力报告书”显示,预估在未来10年间,中共的潜舰数量将维持65至70艘,随着中国军方潜舰持续现代化,中方持续强化远距投射作战,并透过反舰飞弹、水雷、潜射鱼雷等能量,让其针对接近中国邻近水域的对手带来了更致命威胁。

另外,中方持续在南海各岛礁填海造地及兴建军事基地,中方的航母编队更多次穿越了宫古海峡,并赴南海海域进行军事行动,中方举动均让区域紧张情势持续加温;周边国家为防御中国海军军力向外扩张,以及为因应区域安全环境变化,均开始扩充军备。

在趋势研判上,周越强调,“未来10年潜舰战力将成印太国家提升防卫自主性利器”,他表示,“由于潜艇具备隐密、奇袭与独立作战等不对称优势”,对人力、预算有限的区域小国来说,购置相当数量的潜舰就可以控制重要水域及航道,甚至是能进行布雷、伏袭、攻击陆上目标等,能够有效达成战略威慑,保护国家周边。

周越表示,基于安全威胁考量,南海区域各国相当重视潜舰的战力及战略价值,导致区域内潜舰的相对数量与筹建速度不断增加,而日本在“防卫计划大纲”中也订定了,从2010年起,潜舰部队要逐步从16艘增加至22艘,借此对抗中方的海上军力扩张。

在2019至2020年的“近年印太水下潜舰兵力整建观察表”中,周越表示,台湾方面为:2020年11月潜舰国造案开工,以展现国防自主的决心及守护主权的强烈意志,并预计于2025年成军。

在“多边联合海上军演成为区域国家因应中共威胁之重要避险”方面,周越则分析,为对抗中方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扩张、在南海填海造岛及修建机场跑道等改变区域现况的手段,已在美国印太战略的框架之下,透过连结具备相同价值观、地缘战略及安全威胁的国家,借由多边联合军演,具体化区域安全的行动亦有增加之趋势。例如:因碍于中国当局的压力而导致印度拒邀澳洲参加的“马拉巴尔军演(Malabar)”,于2020年再度邀请澳洲参加,借此反制中国军事在印度洋及南海日益扩张,美日加3国的“利剑21军演”,以及将于2021年举行的首次日美法3国联合军演。

周越认为,这些联合军演除了是累积自身联合作战经验之外,另一目的是为了巩固深化伙伴关系以遏制中国海上的独霸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