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弹劾审判 首日激辩合宪(视频)

发表:2021-02-10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始对川普弹劾案进行审判。图为川普辩护律师卡斯特陈词(图片来源:congress.gov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始对川普弹劾案进行审判。图为川普辩护律师卡斯特陈词(图片来源:congress.gov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2月9日下午1点开始,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启针对前总统川普的二次弹劾审判。民主党人和川普辩论律师采取了各自的战略。第一天弹劾合宪投票通过,因此将继续弹劾程序。

最新进展

美国之音报导,参议院已投票认可弹劾审判前总统符合宪法:56票赞成,44票反对。

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卡西迪(Bill Cassidy)成为唯一一名在听取辩论后改变主意的共和党议员,投下赞成票。在两周前由肯塔基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保罗(Rand Paul)对同一议题发起的投票中,他投票反对举行弹劾审判,认为程序违宪。

卡西迪表示,弹劾经理们对该宪法议题“做出非常好的论证”。他说:“我一贯表示会以开放的态度对待这件事,会作为一名公正的陪审员听取双方的论述。”

除卡西迪外,投票赞成审判合宪的5名共和党参议员是:犹他州的罗姆尼(Mitt Romney),缅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宾夕法尼亚州的图米(Pat Toomey),内布拉斯加州的萨斯(Ben Sasse)。

由于对川普最终定罪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仅有6名共和党参议员认可审判符合宪法,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川普被判无罪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参议院对审判的时间线做出调整。

川普辩护律师大卫.舍恩(David Schoen)周一晚撤销先前的犹太安息日休庭请求,因此本周六弹劾审判继续。

意味着参议院将每天就弹劾审判召集会议,直至做出最终宣判。

民主党弹劾经理策略

三名民主党弹劾经理在辩论中陈词:马里兰州联邦众议员拉斯金(Jamie Raskin)、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内古斯(Joe Neguse)、罗德岛州联邦众议员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

首席弹劾经理拉斯金在其开场陈词中播放一则13分钟的视频资料,回顾1月6日国会暴动中的暴力画面和川普当天的发言和推文,辅助证明川普煽动这场暴动并且没有及时制止。他说:“如果这都不算可弹劾的罪行,就没有可弹劾的事了。”

拉斯金引用美国制宪者们对于弹劾的讨论,论述“一月例外”荒谬且危险。“他们(川普律师)的论点是,如果你在任期最后几周内犯了罪,你就可免受宪法的惩罚,就可逍遥法外,”拉斯金说,“这将给宪法设置前所未有的‘一月例外’...这将纵容总统在离任前为达到任何目的为所欲为,包括使用暴力手段…阻挠权力和平交接…这将促动我们建国者们最可怕噩梦的发生。”

内古斯引述大量历史案例强调“弹劾没有‘一月例外’”。他总结说:“总统不能在最后几周煽动叛乱,然后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走人。而这正是川普总统想让你们采纳的规则。”

在弹劾经理的结尾陈词中,拉斯金声泪俱下地叙述了1月6日与女儿在国会大厦中共同经历的恐惧。1月5日,他和家人刚刚安葬自杀身亡的儿子。

辩护律师策略

下午三点左右,川普的辩护律师、宾州前检察官卡斯特(Bruce Castor)和刑事辩护律师舍恩(David Schoen)开始陈词。

卡斯特在开场陈词中称赞弹劾经理一方作了“出色的论述”,并表示特朗普团队中没有任何人认可国会暴乱者1月6日当天的行为。但他批评道,民主党人想要弹劾定罪特朗普是“因为众议院的多数人不想在未来以政治对手的身份面对特朗普。”

卡斯特斥责此次弹劾审判是基于党派政治利益滥用宪法。他说:“总有一天,政治钟摆会发生变化...基于党派偏见的弹劾将变得司空见惯。”

舍恩同样强调此次弹劾行动成了“一群带党派偏见的政客试图将川普从美国政治舞台上除名的机会”,会促使美国社会进一步分裂。舍恩在陈词中播放一段视频,展示一众民主党议员从2017年就开始呼吁弹劾川普。他也批评此次弹劾是仓促而成的“突击式弹劾”。

舍恩强调弹劾的主要目的是免职,但川普现已是普通公民,无法免职,因此这场审判违宪。他也特别指出,前总统川普被剥夺了正当程序,审判缺乏公正性,体现之一就是主持审判的佛蒙特州民主党参议员莱希(Patrick Leahy)也是“陪审员”角色。

白宫刻意拉开拜登与弹劾审判的距离

2月9日,总统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告诉记者,他没有观看弹劾审判,他的焦点集中在抗疫和经济上。

“我们已经失去了超过45万人,我们如果不果断和迅速采取行动,可能还会失去很多的人……很多孩子正在饿着肚子入睡。很多家庭缺乏食物保障。他们陷入了麻烦。这是我的工作。参议院有他们的工作,他们就要开始这个工作了,我肯定他们会好好做的。”拜登说。

川普是第一位受到两次弹劾的美国总统。第一次弹劾是在2019年12月,当时众议院通过表决,指控他滥用职权并妨碍国会。这次弹劾源自2019年的一次电话。川普在那通电话中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要他宣布调查拜登。

去年,参议院针对两项指控都做出川普无罪的裁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