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抑郁要顺气疏肝 4种食物效果好(组图)

发表:2021-02-1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柑橘类水果,有疏肝解郁,行气开胃,健脾祛湿等作用。
柑橘类水果,有疏肝解郁,行气开胃,健脾祛湿等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气郁和人本身的性格有关,有的人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易激动,有的人经常郁郁寡欢,疑神疑鬼。这几种性格的形成,可能是先天遗传,也有可能是生活中受到精神刺激、突然惊吓、恐惧。

有些人由于个人欲望得不到实现,长期忧愁、郁闷、焦虑等,有了心事也不愿意讲出来,自己也不能化解,时间一长,堵在心里的怨气越来越多,就觉得心烦胸闷,引起气机运行不畅。

中医认为,人体“气”的运行主要靠肝的调节,气郁主要表现在肝经所经过的部位气机不畅,所以又叫做“肝气郁结”。忧思郁怒、精神苦闷是导致气血郁结的原因所在。气郁体质者性格多内向,缺乏与外界的沟通,情志不达时精神便处于抑郁状态。所以,气郁体质者的养生法重在心理卫生和精神调养。

气郁体质,是中医9种体质中的一种,随着现在生活压力的增大,现在很多人都存在气郁体质的现象,表现为每天都觉得不开心,心里感觉堵得慌,甚至有厌世、焦虑、抑郁的问题存在。气郁气质着具有气机郁结而不舒畅的潜在倾向,应选用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可通过以下饮食进行调摄。

调理气郁体质要多吃4种食物

1、薄荷

薄荷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还可以清新口气,具有提神的作用。每天用薄荷泡茶喝,对于缓解气郁体质的情绪低落、胸闷等身体不适有很好的作用。

2、白萝卜

用萝卜皮煮水,对于止咳有很好的效果。
用萝卜皮煮水,对于止咳有很好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顺气的功效众所周知,医生希望做完手术的人排气,就会让他喝萝卜汤,就是因为萝卜理气的效果特别好。

有些人在吃萝卜时习惯把外面的皮削掉,其实萝卜皮的营养很丰富,而且还可入药,比如用萝卜皮煮水,对于止咳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吃萝卜时最好连皮一起吃。

3、柑橘类

柑橘类水果,气味芳香,具有疏肝解郁,行气开胃,健脾祛湿等作用。

对于情绪抑郁,没有胃口,胸闷等身体不适,用柑橘来泡茶,或者案头放一丛新鲜的柑橘,嗅闻其气味,就有很好的解压作用。

4、香菜

香菜,又叫做芫荽、胡荽。《本草纲目》认为,“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气。”《嘉佑本草》则认为:“(香菜)消谷,治五脏,补不足,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肢热,止头痛,通心窍。”此外,山楂、小茴香、玫瑰花、薤白(小独蒜)、荞麦、豌豆等都有理气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