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厉害 老祖宗编的“12时辰养生秘笈”(组图)

发表:2021-02-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午餐要吃好,不只是营养好,还要好吸收。
午餐要吃好,不只是营养好,还要好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自然有春夏秋冬,四季运行的变化,人也一样,有自己的生命节律,这就是人体的“生物钟”。古代著名医书《黄帝内经》告诉我们,人体是一个最无为、最自足的系统,一定要因循身体的本性,身体才是和谐健康的。太厉害了,一起来看看老祖宗编的“12时辰养生秘笈”。

子时:胆经当令

子时指夜里11点到凌晨1点,过去用时辰来计时,一个时辰就是2个小时。子时“胆经当令”,即胆经值班。

子时就是一阳初生,从这一刻起,人体阳气开始生发。我们常常在八、九点的时候感到困倦,但是到11点以后又有精神了,正是这个原因。胆经当令时,我们只需做一件事,就是睡觉,养的是刚刚生发的阳气,如果你半夜还不睡觉,第二天就会没精神。

丑时:肝经当令

丑时是凌晨1点到3点,肝经值班,也就是“肝经当令”。

中医说“肝主藏血”,肝不仅能造血,还有藏血和调节血液,也就是疏泄的功能,人体的生发之机全都仰赖于肝的疏泄功能。总是生气或郁闷的话,就会抑制肝的疏泄和生发功能,产生气郁。肝的第二个功能是“主筋”,所谓筋,就是连缀人体四肢百骸的有弹性的筋膜。肝经当令时,我们要做的还是睡觉,肝气养足了才能够“谋略出焉”。

寅时:肺经当令

寅时是凌晨3点到5点,此时肺经值班,在人体中,只有肺的位置高于心,人体气机也是从肺经开始的,它“主一身之气”“主治节”。

寅时,人体气血要重新分配,而重新分配的过程,一定要在深度睡眠中完成,如果此时醒来,说明人体气不足,老人最容易在凌晨醒来就是这个原因。心脏病人常死于此时间,也是和肺经重新分配人体气血密切相关,如果家里有老人或心脏病患,一定要叮咛他慢些起床,以免刚刚分配完的气血再度上调而出现猝死。

卯时:大肠经当令

卯时是指清晨5点到7点,大肠经当令的时段,很多人都有早起排便的好习惯,这正是顺应了人体气机的自然走势。

古语将早晨叫作“开天门”,卯时天己经见了,所以要“开天门”,与之相对应的地户也要打开,自然是要排便的。早起喝一杯温开水,能助大肠经一臂之力。

辰时:胃经当令

辰时指早晨7点到9点,胃经当令,此时太阳己完全升起,人体阳气也己经完全生发起来,因此,身体应该补充一些属于“阴”的东西,食物属阴,吃饭就是对人体的补充。

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不要为了保持身材而不吃早餐,其实吃早餐不会使人发胖,因为上午阳气最盛,也是人体阳气气机最旺盛的时侯,此时吃饭最容易消化,到了9点后,即到已时,脾经当令,脾经会通过运化将食物变成精血并输送到五脏,因此,吃早餐不会使人发胖。

巳时:脾经当令

巳时是指上午9点到11点,脾经当令,脾主运化,分配的是胃中腐熟食物所生成的水谷精微,脾将这些水谷精微分配到肌肉腠理中。

此外,脾还主一身肌内,脾的功能强劲则肌肉发达,反之则萎缩,脾在五脏之中,看似无关紧要,但是脾如果出问题,身体就会出现麻烦,所以这段时间要养脾。“脾在志为思”,脾功能发达的人,头脑一定很灵活,但若思虑过度,就会伤脾,这就是“思伤脾”,所以不可过于劳神。

午时:心经当令

午时,就是中午11点到13点,心经当令。心为君主之官,主统血脉,又被称为“血之府”,心气推动血液使其在脉中运行,流注全身,发挥营养和滋润作用。要让心这个君主之官不失去统摄地位,就要适当午睡,即使不睡,闭上眼睛养养神,对心经也有好处。

未时:小肠经当令

未时是下午的13点到15点,小肠经当令,中医讲小肠是“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小肠的功能就是先吸收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精华,再将这些食物精华分配给各个脏器。

小肠在吸收食物精华时,也会吸收大量的水液,所以小肠主水液,小肠病变先要观察小便,如果出现小便涩痛、混浊、尿血等需要引起注意。小肠既然主吸收,午餐自然要吃好,不只是营养好,还要好吸收。如果不易吸收,即使再好的食物,也难以转化为水谷精微。

申时:膀胱经当令

申时气血容易沿膀胱经上输于脑部,学习效率效率很高,是学习的最佳时段。
申时气血容易沿膀胱经上输于脑部,学习效率效率很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申时是指下午的15点到17点,膀胱经当令。膀胱经很重要,它起于晴明穴,并沿至头部,古语说“朝而授业,夕而习复”,这句话的道理和膀胱经有很大的关系。申时气血容易沿膀胱经上输于脑部,学习效率效率很高,是学习的最佳时段。

酉时:肾经当令

酉时是指傍晚17点到19点,肾经当令。肾主藏精,是支持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所以要特别注意补肾,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元气,而元气藏于精,如果一味浪费,迟早会肾气大伤。

我们依靠什么调动元气?正是盐使我们的生活能正常有序的进行,但是咸入肾,中医讲咸味是走肾的,因此盐不可多吃,否则会伤元气。还有肾精,人每天都在消耗肾精,要想养精,不可纵欲过度,如果纵欲过度,就是明耗肾精,如同釜底抽新,对身体伤害很大。

戌时:心包经当令

戌时指晚上19点到21点,心包经当令。心是不受邪的,就要找一个“替罪羊”,就是心包,心的病变,首先表现在心包上,当你感觉心慌或心脏“噗通、噗通”狂跳的时侯,多半是心包出了问题。

亥时:三焦经当令

亥时是指晩上21点到23点,三焦经当令。对于“三焦”,中医体系中也有不同的解释,“三焦”的性质是温的,且为小火,是说人体要保持不温不火,就要依靠“三焦”,三焦通畅,人体就健康;三焦不通,人就会生病。

在一天最后一个时辰,我们的养生方法还是睡觉,亥在12生肖中代表猪,猪的形象就是懒,吃饱了就睡,也就是到了亥时就什么都不要做,才能让子时的阳气生发,所以最好在晩上11点前入睡,而且要睡得像猪一样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