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你不知道的台湾大洪水传说(图)

发表:2021-02-2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洪水
台湾神话中也传说了许多关于大洪水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关于大洪水世界上流传了很多传说,在台湾的高山族中也流传了许多传说,但是台湾的这些传说,和世界上其它的地方都不太一样,不一样在哪里呢?本文整理了《解密时分》的精彩内容。

邹族的神话

很久很久以前发生了大洪水,水一直一直往上涨,人就往山上逃,可是过了好久,这水也不见消停的,然后人们登到了山顶,发现了洪水的原因。原来是一条大鳗鱼堵住了河流,所以河水就不停地上涨,这个鳗鱼非常大,人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

这时有一只大螃蟹过来了,它对人们说,“我可以帮你们,但有个条件我想要人们身上的毛”,这个就非常奇怪,但是神话就是这么写的,然后人们就拔下来自己的腿毛给了大螃蟹,从此以后,螃蟹身上就有了毛。

其实仔细想一想,螃蟹有毛这个事情是很奇怪,螃蟹钳子上有毛,腿上也有毛,但是海里的鱼虾、乌龟,有鳞片、有须、有壳这都是正常的,但是都没有毛啊。它要毛是干什么?北极熊需要毛用来御寒,螃蟹要毛是干什么?

目前生物学家也无法从进化论的角度解释螃蟹为什么有毛,但是根据台湾邹族神话,螃蟹的毛是从人身上要来的。

故事后来说,螃蟹要来了毛,去找大鳗鱼去了,螃蟹拿着钳子一夹大鳗鱼的肚子,大鳗鱼一个翻身,就把河水的出口让开了,洪水就哗哗哗地流走了,从此天下太平。

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话

大洪水和大鳗鱼的故事在台湾洪水传说中经常出现,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话也是一个大鳗鱼把河堵住了,造成了大洪水,但是这个时候出现的不是大螃蟹,而是野猪。当时人类和很多动物都躲到了山顶,但是水很久也不消退。这时野猪自告奋勇说,我去击败鳗鱼,但是有个条件,我这次去,可能有去无回了,你们人类以后要让我的后代永远都有食物吃。

结果卡那卡那富族人答应了,野猪应声跳入河中,和巨鳗搏斗起来,最后野猪咬断了鳗鱼的身体、洪水终于开始退去,但是野猪也一起被水冲走了。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野猪要求人类永远地养自己的后代,人类做到了,把家猪养起来天天给他们食物吃,但是养猪的最终却是为了吃猪肉。

布农族神话

高雄县桃源乡的布农族神话:有条大蛇堵住了河流,造成了大洪水,人们带着一雄一雌的生物逃到玉山上,后来一个大螃蟹出现了,用它的钳子夹断了巨蛇,大水才退去。

大鳗鱼在台湾别的神话里可能变成大蛇,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鳗鱼和蛇长得很像,特别又那么巨大。

阿美族神话

马兰社的阿美族洪水神话:古时候发生大洪水,所有的生物几乎全死了,只有两女一男幸存,他们逃跑到山上去,姐姐因为太累留在山腰休息,兄妹就到了山顶。

姊姊后来变成了石头,因为世上已经没有其他人,兄妹就征询太阳的意见成婚了。没想到婚后却生下两个怪物,他们把怪物丢入河里,据说那就是鱼和蟹的祖先。

月亮告诉他们:“兄妹相婚是禁止的,他们必须隔席穿孔,才能生下正常的子女。”没想到后来生下一块白石。

后来哥哥死了,而白石忽然变大,并从中蹦出四个孩子,有两个赤脚的两个穿鞋的。所以我们看《西游记》里说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其实和台湾的神话相吻合。据说那两个穿鞋的孩子就是汉人的祖先,而赤脚的就成了高山族的祖先。

台湾原住民民族有十多个,基本上每一个原住民民族都流传着大洪水的传说,一种是说大鳗鱼或者大蛇堵住了河流;另外一种是说水突然出现不知道什么原因,然后一对兄妹逃脱了下来,然后繁衍后代,形成了人类。

大洪水真假?

其实台湾是个非常非常特殊的地方,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在全亚洲也只是第十大岛屿。但台湾非常特别,有很多高山。

台湾最高峰玉山的主峰3900多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全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3776米,比玉峰还低,而英国所在的大不列颠岛最高峰只有1200多米,但是台湾光3000米以上的高峰就超过10座。

台湾有如此多的高山,假如真有大洪水来了不需要造船,只需要往山上跑就行了,所以在台湾各地的洪水神话中,大家都是往山上跑的,当然也有几个神话是坐船的,飘到了高山。

其实,在世界各个地方,各个民族都有关于大洪水的记忆和传说,印度,台湾,中东,以色列,希腊,到美洲,甚至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也有类似的神话。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