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是哺乳类 不呼吸怎么在海里睡觉?(组图)

发表:2021-02-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鲸鱼是哺乳类,不呼吸怎么在海里睡觉呢?
鲸鱼是哺乳类,不呼吸怎么在海里睡觉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外观上来看鲸鱼是鱼的样子,有流线型的外型,灵巧的鱼鳍和厚厚的脂肪,但是鲸鱼却不是鱼类,而是一种哺乳类动物,鲸鱼没有鱼鳃而是使用肺来呼吸,这也就是鲸鱼经常现身在海面的原因。

鲸鱼总不能睡一下,就浮到海面上换一下气吧。那么鲸鱼在海中到底是如何睡觉的呢?

鲸鱼的呼吸器官“鼻子”是位于头顶上,也就所谓的“气孔”,“气孔”平时是关闭的,只有当鲸鱼浮出海面时“气孔”才会打开,将废气喷出然后再吸进新鲜的空气。鲸鱼的这种呼吸方式和陆上的哺乳动物实质上并没有什么差别。

鲸鱼从“气孔”喷出水的现象,其实喷出来的并不是水,而是鲸鱼体内的温暖气体遇冷后凝结后产生的水珠。

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呼吸一次后可在海中待2个小时。
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呼吸一次后可在海中待2个小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鲸鱼每呼吸一次,就可以在海中待很长的时间。例如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呼吸一次后可在海中待2个小时,这是人类远远不能达到的,人类憋气待在水面下的最长时间大约只有19分钟。

鲸鱼之所以能够憋气这么的长时间,主要是因为鲸鱼体内的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浓度要远远的超过人类。人类每一次呼吸,只能利用吸入肺部的氧气的25%,而鲸鱼每一次呼吸可利用氧气的比例却能够高达90%。

另一个问题是,鲸鱼吸一口气能够在水中睡两个小时吗?

其实并非如此。鲸鱼的睡眠方式,一个是垂直或水平的在水面附近漂浮,第二个就是在同伴的协助下,继续在水中缓慢游动。比如抹香鲸,就是垂直在海面附近睡觉的,睡觉时它们就像一块块垂直巨大的木头。而且,抹香鲸睡觉时间只占一天的7%,还不到两个小时。

有人曾拍摄到抹香鲸在深度约20米的海中睡觉的壮观景象,这些熟睡的抹香鲸以直立的姿势漂浮在水中,看起来十分的有趣。即使船开到它们身边,它们也无动于衷。

鲸鱼是哺乳类,不呼吸怎么在海里睡觉呢?
抹香鲸是垂直在海面附近睡觉的,睡觉时它们就像一块块垂直巨大的木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比之下,海豚睡觉的时间更加接近于人类。宽吻海豚每日的睡眠时间约占一天的33%,这和人类的睡眠时间长度差不多。海豚使用了一种神奇的睡眠方式,那就是让一半的大脑进入睡眠,而另一半大脑则继续保持清醒。

科学家称这种半睡眠为单半球满波睡眠。它让海豚能够在深度睡眠的同时保持清醒,能够自主上浮到海面进行呼吸。海豚进入这种半睡眠的方面就是一只眼睁开着,另一只眼闭着。

有许多鸟类,也有这项半睡眠功能。比如雨燕甚至能够在长途飞行的时候边睡边飞。动物可以在天空或水中半睡眠的状态,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