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比往年更加强调一件事情

发表:2021-02-22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一号文件2月21日发布,着重提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并且,习近平在深改委会议也再次强调农作物种子“卡脖子”等问题。

为了表示对农业的重视,中共中央每年初发布第一份文件都是针对农业的,尤其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粮食种子和耕地问题更为重要。21世纪以来第18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21日由官媒《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

“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方面。

本次中央一号文件比往年更加强调粮食安全问题,这份文件着重提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求中国各省在2021-2025年期间提高粮食产量。

2月22日,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的粮食一直是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未来随着人口增长,特别是消费的升级,粮食需求还会有刚性增长。同时,再加上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加。所以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尽可能把安全系数打得高一些,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本次中央一号文件同时提出,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等。

2020年12月28日-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其中农业部分相比于2019年,更加强调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同时强调了农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并首次提及种业,要开展种子“卡脖子”技术攻关。

习近平 中央一号文件 粮食 农产品
中国官方提出要开展种子“卡脖子”技术攻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同时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文件显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应用相关活动,将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

文件并提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种子营销、作物生产贸易等计划。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认为,从习近平的讲话及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文件均意味着,为了解决粮食危机,官方下一步将更快的推出各种转基因作物,卖给百姓们。不过,转基因粮食仍有争议。例如,中国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BT63基因改造水稻事件,事件跨度多年,影响范围逐渐遍及全球。后来中国农业部门声明,BT63改造水稻不准许市售,售卖者皆是非法。

唐仁建今年初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种子和耕地是粮食安全两大要害,要确保中国人饭碗里装的主要是中国粮食,而中国粮食的生产应该主要使用中国种子。“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把这两个要害抓住了,才能从基础上根本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但是,种子研发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及大量资金的投入。从种子研发到种子的商业化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研发育种、田间制种、种子加工,这个周期一般在10年左右。并且,高额成本投入后,产出还存在不确定性。

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粮食安全对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则是重中之重。而作为农业“芯片”的粮食和蔬菜种子如果遭到断供,则对农产品产量产生重大影响,以至于加剧了粮食危机。农安天下,种为基石。种子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更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

中国官媒新华社旗下《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第38期发文称,在走访了黑龙江、河南、湖南等粮食大省后,不少农业官员、农民和行业专家反映,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存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