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准备对俄罗斯进行首次重大处罚(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23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White House/Adam Schultz)

【看中国2021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拜登政府正准备就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入狱一事,预计未来几周将与欧洲盟友协调推出制裁措施。川普政府曾针对纳瓦尔尼中毒事件准备了一揽子制裁措施,但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希望制定自己的路线。

据《政客》(Politico)2月22日报导,消息人士说,拜登政府的回应,将标志着与上届政府的决裂,上届政府在纳瓦尔尼中毒后准备了一揽子制裁措施,但从未实施。这也将成为新政府在追究俄罗斯侵犯人权行为责任方面的第一个重大步骤,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将其列为外交政策议程的一个关键支柱。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拒绝就任何具体的回应内容发表评论,但重申“我们正在考虑可用的政策选择。可以说,面对这些侵犯人权的行为,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熟悉内部讨论的人士表示,纳瓦尔尼去年8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毒杀,最近又被关进了莫斯科监狱,这被认为是足够紧急的,需要作出回应,即使拜登政府在1月启动的对美俄政策的更广泛审查仍在进行中。

几位俄罗斯专家表示,美国不应该等待回应的时机,特别是在俄罗斯法院上周为纳瓦尔尼转到监狱监禁铺平道路之后。

2005年至2009年,在国务院担任欧洲和欧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弗里德(Daniel Fried)说:“他们(拜登政府)进行这种更广泛的审查是对的,但在纳瓦尔尼问题上,他们应该早点采取行动。”

弗里德说:“我不认为我们能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将纳瓦尔尼送进监狱,但通过现在迅速行动,至少在普京的计算中,美国愿意采取行动。”

拜登可选的川普(特朗普)制裁方案

虽然新一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更广泛的对俄审查尚未完成,但拜登政府在纳瓦尔尼问题上并非从零开始--两位熟悉过渡期的人士表示,拜登政府继承了上届政府的一揽子全面制裁方案,该方案是在过渡期内移交的。

该方案提出了三种类型的制裁:《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针对拘留纳瓦尔尼的个人的制裁;根据1991年《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和战争消除法》(CBW法案)下的制裁;以及根据第13382号行政命令下的制裁--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该行政命令“旨在冻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者及其支持者的资产”。川普的制裁方案还提议撤销某些俄罗斯官员的签证,并限制向俄罗斯出口某些可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民两用物品。

无论新政府如何选择应对,都不太可能使用川普国家安全团队留下的确切蓝图。两位官员说,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那套方案过于单边,不符合拜登关于在重大外交政策行动上与美国伙伴更紧密合作的承诺。

欧美不愿动的底线:北溪2号

英国《每日邮报》23日表示,不过,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落后于盟友。针对纳瓦尔尼去年的中毒事件,欧盟在去年10月制裁了6名俄罗斯人和一家俄罗斯国有科研机构,本周(22日)的会议上,又宣布打算因纳瓦尔尼的待遇问题再制裁4名俄罗斯高级官员。

迄今为止,欧盟国家在对待莫斯科的态度上存在严重分歧。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在伊朗核协议、叙利亚和利比亚冲突等一系列国际冲突和关键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欧洲重量级的德国在那里有很强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北溪2号(Nord Stream 2)海底管道项目,这是一条从俄罗斯穿过波罗的海通往欧洲的出口天然气管道,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不愿意涉足纳瓦尔尼的任何制裁战。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说:“我们需要俄罗斯来解决很多国际矛盾,所以这也将是我们必须处理的问题。尽管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肯定已经到了低谷,但如何与俄罗斯保持建设性的对话?”

这次会议是在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访问俄罗斯期间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公开羞辱两周后举行的。俄罗斯驱逐了德国、波兰和瑞典的外交官,指责他们参加了支持纳瓦尔尼的集会。

博雷尔通过社交媒体发现了这一举动。三国进行报复,各自宣布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对博雷尔的批评起初越来越多,但拉夫罗夫的行为现在似乎团结了欧洲人,至少在公开场合,他们反对莫斯科进一步分裂他们的企图。

博雷尔说:“我们确认团结是我们最大财富。同时,我们必须确定一种权宜之计,以避免与一个不幸地似乎已经决定充当对手的邻居的永久对抗。”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过视频会议加入了欧盟部长们的部分会议,会谈的重点是俄罗斯,但也包括中国

在川普政府的最后六个月,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和俄罗斯事务高级主任的塔利(Ryan Tully)说,美国的制裁将是下一步的关键--同时还要努力结束北溪2号,拜登迄今一直拒绝对其实施进一步制裁。特别是德国看好北溪2号,使多边行动变得复杂,尤其是在川普时代关系紧张后,美国试图修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关系。

但塔利说:“利用《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和战争消除法》、《马格尼茨基法案》和/或《第13382号行政命令》制裁俄罗斯,对纳瓦尔尼的中毒事件进行制裁是重要的一步,因为它加强了反对使用化学武器的全球规范。然而,这些工具最终不会改变普京的计谋或行为。在北溪2号的心脏地带插上一根木桩,可能,也会让普京的财政流失数十亿美元。”

俄罗斯安全局多次毒杀普京的敌人

现年44岁的纳瓦尔尼,去年8月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毒杀,这种致命物质被“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视为禁用的化学武器。克里姆林宫否认参与其中,但美国国务院在去年12月公开将这次袭击归咎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

在德国接受了几个月的治疗后,纳瓦尔尼康复并飞回莫斯科,在那里,他因违反缓刑协议的条款而迅速被捕。本月早些时候,他被判处近3年监禁,欧洲人权法院也裁定这是不合法的。纳瓦尔尼的被捕和入狱,在俄罗斯各地激起了巨大的抗议浪潮和国际社会的谴责。

这不是俄罗斯安全部队第一次试图使用“诺维乔克”暗杀普京的敌人。2018年3月,曾为英国担任双重间谍的前俄罗斯军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Yulia Skripal)在英国被该物质毒杀。12月,纳瓦尔尼欺骗了一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工,让他详细描述了针对纳瓦尔尼的阴谋,其中包括在反对派领导人的内衣中放入“诺维乔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