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气旺神足 人以下为本(组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21-02-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黄帝内经》中讲:“久坐伤肉”,平时坐的时间不要太长。
《黄帝内经》中讲:“久坐伤肉”,平时坐的时间不要太长。

中医三焦学说把人体分为上、中、下三焦。横膈以上到头顶为上焦,横膈以下到肚脐为中焦,肚脐以下到足底为下焦。人以下为本,是说人体以下焦,尤其以小腹部位最为重要,它是人体的根本。

肚脐以下到会阴穴(前后阴之间)之间的小腹部位,又称为丹田,是人体的元气之海。而元气又是人体最重要的东西,人们讲的气数就是元气的数量,它决定了人的寿命长短,健康与否,以及得病后康复的速度。《难经・六十六难》说:“脐下肾间动气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经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也就是说,脐下丹田中的元气是经脉之根本,它为经脉运行提供源动力。

既然下焦如此重要,我们应该怎样保养它呢?

首先,下焦要常暖。

按照道家的说法,人体上半身属阳,下半身属阴。所以上半身要凉一些,阳气才容易下潜;下半身要暖一些,阴气才能上济。如此水升火降,才能形成水火既济、阴阳平衡的格局。

古人有寒头暖足的说法,很有道理。所以我们洗脸用凉水,可以预防感冒,还能使皮肤嫩滑。而洗脚用热水,可以祛除下焦寒气,防止上火。但是后头部及肩背部易受风邪侵害,要注意保暖。

古人还讲:“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捂要从下半身捂起,冻要从上半身冻起。也就是说春天气温升高的时候,上半身可酌情减衣服,但下半身一定要捂着点,有利于阳气的升发;而秋天气温下降时,下半身可先添点厚衣服,让上半身适当的冻一冻,有利于阳气的敛降;以期达到天人相应。

前几年日本非常流行半身浴,就是泡澡的时候只泡下半身,让下半身热起来,使气机的流动恢复正常。据说对高血压、痔疮、月经不调、腰腿痛、睡眠差等都有好处,还可以美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