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养一张富贵嘴 享一世富贵命(图)

发表:2021-02-28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谷子 命运 智慧 修口
鬼谷子:养一张富贵嘴,享一世富贵命。

每个人嘴里吐出来的话语,就是自己的人生写照。想改变命运,就要学会好好说话。有智慧的人,都懂得自我涵养一张富贵嘴。

在许多宗教信仰中,也非常重视修口,所以人的嘴巴就像存钱罐,嘴巴富贵,福气不请自来,也能口吐莲花,富贵一世。

●积口德 就是积福气

古语说:刀疮易没,恶语难消。做人,一定要留口德,不该说的话不说,该说话时,就要好好说清楚。

鬼谷子的捭合之术,其实也就是张口、闭口之术。一个知捭知合的人,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常言道,福从口入,祸从口出。嘴巴可说是造业最快的,逞一时口舌之能,不但会得罪很多人,更是会显出自己的不足。人生路上,敌人就会越来越多,路也会越走越窄。

所以一个人要想有富贵命,嘴巴先要富贵;家庭要想充满祥和,嘴巴先要有运道。

鬼谷子说:“欲开情者,象而比之,以牧其辞。”意思是说,与别人说话,要有同理心,这样对方自然会产生好感,认可我们,愿意和我们坦诚以待。

口吐善言,就是造善业,修善缘。当一个人常养一张富贵嘴,说话怀慈悲之心,就容易交到朋友,家庭也更和睦,福气自然上门。

●富贵嘴五忌

鬼谷子说:“口可以食,不可以言,言者有讳忌也。”《鬼谷子‧谋篇》里,鬼谷子更提到人际交往中要注意的五种忌讳:“辞言有五:曰病、曰怨、曰忧、曰怒、曰喜。”

1、病者:说话无精打采,缺乏精气神,做什么事都没有干劲,不够积极上进。

2、怨者:动辄抱怨,充满负能量,遇事没有主见,不去寻找解决之道,消极悲观。

3、忧者:多愁善感,情感过于丰富,总沉浸在自己的象牙塔中,让旁人无所适从。

4、怒者:情绪失控,喜怒都形于色,言辞过分无节制。

5、喜者:得意忘形,做事高调,口不择言。自然容易招致他人不满,乐极生悲。

所以当一个人成天抱怨、喊穷,言语间充满负面能量,就是不知足,身上的福气也会流深。时间一久,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做事只要差不多就行,消极处世,导致日子越过越差。所以家庭要兴旺,人生想美满,就要学会知足,不乱说话。

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招祸。为人行事勿张狂,福祸缘浅各自当。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任何情况都别口出狂言。

●说话真诚富同理心

不懂说话的艺术,一定会祸从口出;而善养一张富贵嘴,则会福从天降。

在《鬼谷子‧权篇》中,鬼谷子就讲述了与不同人交谈时的不同策略:与有智慧的人交谈,要依靠学识的博广;与富有的人交谈,格调要高雅;与身份地位卑微的人交谈,由于他们往往较敏感,所以要谦卑好礼,才能触动他们;和犯了错的人说话,一定要加以鼓励,给他信心。

正如鬼谷子所说:“无以人之所不欲而强之于人”。会说话,并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懂得换位思考。能知道对方真实的想法和内心欲望,说“有益”于对方的话。在古代,能将说话这门艺术发挥到极致的,便是鬼谷子。

鬼谷子的话术,也让门下弟子张仪苏秦庞涓孙膑纵横列国,左右当时战局。这是因为他们除了拥有三寸不烂之舌外,更重要的是懂得换位思考,从各国君主利益出发。

因此与人交往,贵在“诚”字。再出色的口才,也不如发自内心的真诚更能打动人。

当一个人说话真诚,不口出恶言,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