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康波大萧条来了……(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3-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达里奥的长债务周期论、周金涛的康波周期论、艾略特波浪理论超级循环,都指出经济存在一个50-60年的长周期。

自长债务周期观察,1973年左右,美元真实收益率跌至负值,2020年再度跌入负值并持续至今。美元真实利率重新跌至负值,显示长债务周期在约半个世纪后重新触顶。

结合康波周期特点来看,1973年是(石油战争价格暴涨)诱导长波衰退转入长波萧条阶段。2021年,油铜暴涨已经做出了提示,在流动性支撑下坚持了十几年的长波衰退期即将结束,长波萧条期来临。

1 行情分化意味着什么?

衰退和萧条的区别就在于:衰退是经济不行了,但流动性泛滥(这期间实体收益下行,但资产价格上涨);而萧条是经济不行了,流动性也没有了。

衰退深化的一个特点就是行情分化加剧。随着衰退加深,核心资产更显缺乏,但流动性很多。大量流动性没有地方去,就只能集中去炒一些核心资产。比如一线的房和蓝筹股等,核心与非核心的分化现象就会越来越明显。

在过去的2020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无论是房市还是股市,分化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牛市的特征是普涨,而分化其实是熊市反弹。分化现象越厉害,代表熊市反弹越接近尾声。行情2019分化,无疑代表了熊市反弹已经接近尾声,也代表了长波衰退期面临结束,长波萧条期将至!

2 商品的绝杀

衰退期经济变差,大宗商品牛市缺乏需求支撑,在衰退初期,流动性增多也很难驱动商品暴涨。

衰退初期,大量流动性会涌入股票市场去炒高市盈率。极少资金会去炒商品,这时候通胀并不明显,这又为央行释放流动性找到了借口。但随着衰退深化和流动性越来越多,市盈率已经被炒上了天,一部分流动性就会发现金融资产相对于商品资产来说估价已经太高,于是掉头去炒商品。于是商品启动,企业一看商品涨价了,赶紧囤货,于是库存周期启动,又带动上游需求基本面修复。

商品基本面因加库存修复,流动性又泛滥,于是大宗发飙,这就是最近热炒的顺周期概念。“顺周期概念”风行,正说明大方向投资逻辑已经切换。这个时候大概只有商品和资源股才是好东西。

大量资金去炒商品和资源股,通胀就起来了。通胀会脱离经济增长水平加速上行,经济进入滞胀期,驱动债券收益率上行,导致流动性被迫反转。

滞胀是“衰退期”向“萧条期”切换的标志。商品启动倒逼流动性反转,是由衰退期进入萧条期的最后绝杀。

3 流动性反转

上世纪发生过两轮康波大萧条。

第一次是1929年完成由衰退向萧条的切换,美国大萧条;第二次是1973年完成由衰退向萧条的切换,西方世界十年滞涨。而2008年次贷危机(小周期萧条)几可比拟大萧条,可称之为第二次,但在中国“火车头”拉动之下,世界经济反弹很快,次贷危机雷声大雨点小。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对比三次危机(萧条)来看:

1929年8月,美联储将再贴现率从5%升至6%,最终完成由衰退向萧条的切换;

1973年,十年美债收益率从年初的6.6%上升至7月的7.6%,最终完成由衰退向萧条的切换;

2008年次贷危机前,虽然美联储连续降息,但油铜暴涨通胀隐忧驱动十年美债收益率不降反升,自3月的3.4%上升至7月的4%,流动性反转,最终次贷危机爆发,完成由(小周期)衰退向萧条的切换。

2021年,油铜飙涨,十年美债收益率飙升,流动性反转,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完全相同,衰退向萧条的切换即将完成。

流动性反转,将刺破衰退期流动性过于宽松所制造的资产泡沫,完成衰退向萧条最后的切换。

自2021年2月中旬开始,美股已经先跌为敬,各国股市纷纷跟上,比特币高位坠落。

4 衰退阶段

萧条应可分为两个时期。

1)萧条初期。进入货币消灭阶段,但央行对货币收紧顾虑重重,加息速度追不上通胀速度,导致滞涨加深。本阶段商品走势受投机性需求增长和实际需求下降双重影响,商品高概率会冲高回落。1970年代,商品(除原油外)大多在1973年后冲高回落。而贵金属(黄金)走势则(因加息速度追不上通胀)持续上行。

2)萧条后期。加息速度反超通胀,进入消灭通胀阶段,实际利率修复,贵金属(黄金等)开始下跌。1981年,美元实际利率修复为正,黄金下跌。2011年,次贷危机(萧条)后期,美元实际利率修复为正,黄金下跌。

从2008年次贷危机(萧条)来观察,黄金会在萧条初期加速上行,萧条后期下跌。而商品可能会在萧条初期时触顶下挫。整个萧条期贵金属走势要好于商品,但在衰退向萧条期切换时(目前阶段),商品走势或短期好于黄金。

对比2008来看,2008年3-7月期间,油铜上行而黄金下行。而2020年8月至今,情况与2008年3-7月似乎基本一致。但在2008年10月次贷危机爆发(完成衰退向萧条的切换)之后,黄金走势相对油铜则显著强势。

小结:

衰退期与萧条期的差异就在于流动性,绝杀会由商品启动(驱动通胀)完成;以历史经验来看,衰退期(基本面差,流动性充沛)股房表现会相当不错,但萧条期(基本面差、流动性差)股房表现会很差。

衰退期向萧条期切换时(本阶段)会有商品牛市,但以历史经验来看,切换完成后,商品高概率会冲高回落(但1970年代油价冲高后没有回落)。历史经验来看,萧条初期会有贵金属(货币属性)牛市,贵金属牛市会在萧条后期结束。

一场超越1929年的大萧条马上即将袭来,再次提醒各位注意规避风险地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