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始料未及 驻法使馆止血影片招羞耻新高峰(图)

发表:2021-03-04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2日,中国新疆Artux City的一个再教育营,据信有数百万维族人被非法关在这样的集中营里
2019年6月2日,中国新疆Artux City的一个再教育营,据信有数百万维族人被非法关在这样的集中营里。(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2月24日,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谴责了北京政府对于维吾尔族人所采取的“制度性压迫”。2月26日,法国“重点周刊”揭露中(共)国政府将触角伸入大学和社会,引发哗然,而使法国史特拉斯堡大学的前法学院院长梅斯特(Christian Mestre)立即辞职。对此,中国驻法使馆试图止血,并在3月1日贴出新疆宣传影片,但却引来排山倒海的批评声浪。

据悉,梅斯特是一名知名学者,亦为史特拉斯堡欧洲城市共同体(Eurométropole de strasbourg)伦理官,其主要负责监督官员风纪和利益冲突。但他却曾经公开替中国“集中营”政策背书。据环球时报报导称,梅斯特于2019年在中国参与研讨会之时,曾公开指出维族穆斯林少数族群“并不是入监,而是上强制性职训的课程”。梅斯特还曾向环球时报声称,新疆的恐怖攻击威胁严峻,所以“集中营”是避免恐怖主义滋长的答案,希望法国和欧洲国家能够向新疆多学习。

同时梅斯特也透过孔子学院与北京往来密切,甚至更影响了该区与中国之间的投资合作,其中包含可能推动华为在史特拉斯堡近郊设厂。当“重点周刊”的报导把梅斯特与中国之间的互动摊于阳光下之后,立刻引发轩然大波,也使得梅斯特发声明辞去伦理官一职。披露此事件的驻亚洲特派佛洛赫斯(Jérémy André Florès)于接受法媒专访之时表示,这并非是学者或研究员的问题,就算有也仅是道德瑕疵。而错误在于当权者未框架且订立法条,例如:海外活动的收入申报等。

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的研究员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接受法国3台(France 3)专访之时提出警告,该篇报导并非仅是揭露中方在史堡大学影响力,而是在所有的大学内,皆透过部分教授或上层来进行影响。北京于过去几年来,在世界各地都尝试来影响民间社会的意见领袖。而梅斯特是法国的一个例子;不过,还有其他的案例,例如:法国学者兼记者维瓦斯(Maxime Vivas )。波恩达兹指出,其目的即是要说服国内外的民众支持共产党,且在国外创造出有益于北京利益的网络,对发展中国家呈现出反对西方模式的观点。

中国驻派史特拉斯堡总领馆向“重点周刊”的报导提出驳斥,其控诉反华势力滥用了媒体的影响力,而对正常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相关人员展开舆论攻击,意图制造寒蝉效应。中国驻法大使馆也透过新疆政策宣传动画短片批指称,所谓新疆的“强迫劳动”是一个诽谤中国的闹剧。在该短片中声称,在共产党政策之下,维吾尔族人不但能够自由选择职业,而且生活和薪资水准更大幅提升了,但却因为美国制裁中国棉花,而致使维族人民失业。当此影片发布之后,立即引发政治人物抨击,更有大批的网友直指不可置信,甚至在一天之内,已经有将近4000个转推,几乎一面倒的负面评论。

欧洲议会安全与国防小组委员会的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于转推时表示:“一、折磨维吾尔族人民;二、并没有真实反映新疆的现况;三、将外界当成是睡前要听故事的小朋友一样。真的,共产党一次全中。”;而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副主席维德伦(Marie Pierre Vedrenne)也直言:“中国驻法使馆的这支宣传影片,可说是达到了否定和羞耻的新高峰。欧盟应该要有所反应且提醒,想进到欧洲市场要有代价的,也就是尊重我们的标准及价值。”伊斯兰议题的顾问凯耶(Romain Caillet)更讥讽称:“不只做该支宣传影片的人,是一名白痴,且他们还以为我们比他们更加白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