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死亡事故掀退针潮 最贵疫苗为何中选?(图)

发表:2021-03-04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一众特区政府官员示范接种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一众特区政府官员示范接种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香港一名63岁男子注射中国制科兴疫苗两天后死亡,引起全城信心危机。尽管官方专家指死者本身有血管闭塞,但承认未能确定疫苗会否加剧病情。打针夺命事件令已经预约接种科兴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 19)疫苗的市民纷纷退缩,掀起一波取消预约注射的“退针潮”。港府为何选择这款有效率最低、但价格最贵的国产科兴疫苗,再次引起舆论质疑。

《苹果日报》日前率先披露,一名63岁男子2月26日注射科兴疫苗,不足48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赴急症室求医后不治身亡,港府部门时隔两天才承认事故。事件触发公众对整体有效率仅50.6%的科兴疫苗的担忧。

3月3日,在死者接受注射疫苗的佐敦官涌接种中心,等候注射的人流明显减少,该中心医务总监郭宝贤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估计三分一至一半已预约人士取消打针,市民有担忧属“人之常情”。另有10多名市民到场征询医学意见后,决定不接种,其中包括一名高血压患者。3月3日全日,该中心有约200名已预约市民取消打针。

当区居民、82岁邝婆婆表示,本身有高血压和胆固醇问题,看到有人打针死亡的新闻后感到担心,打算多等一两个月再决定是否打疫苗,又透露所认识的长者和街坊都还在考虑之中。李先生夫妇则表示,之前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辛苦预约到接种疫苗,相信今次属个别事件,决定继续打针,坦言“生死有命”。也有长者覆述“爱国宣传”的论调,称“国产疫苗最适合中国人”、“不怕”云云。

3月3日也恰逢港港府订购的另一款BioNTech“复必泰”疫苗开放让五个优先组别市民在网上预约接种。港媒发现全港8间提供科兴疫苗接种中心,原本绝大部份日子额满,但当天已变为有“小量名额”甚至“尚有名额”,怀疑是市民纷纷改变主意取消预约注射。至于7间接种BioNTech疫苗的中心,在预约开放头一小时仍有大量名额,不再复见争相预约的情况。

港府官员4日透露,目前已有5.18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科兴疫苗,累计分别有25.6万人和9.6万人预约接种科兴疫苗和BioNTech疫苗。

专家称与疫苗无直接关系惹疑

对于63岁男子接种科兴疫苗两日后死亡,政府成立的新冠疫苗临牀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3月3日开紧急会议,审视该个案的初步解剖报告。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在记者会称,死者本身有冠心病,有三条血管闭塞,其中一条心血管100%阻塞,另外两条亦有70%至90%阻塞,怀疑因此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肿,最终病人呼吸衰竭而死亡。委员会一致认为死因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

委员会另一召集人李卓广则指,病人入院血压达190/130,属于严重高血压。当被记者追问接种科兴疫苗会否间接诱发死者病情恶化,李卓广称外国数据库无相关资料,须待详细解剖报告有结果再下判断。孔繁毅补充,市民接种前须要先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包括是否患有严重慢性病,并要先处理好自身病情才打针。疫苗中心人员没有责任查询个人长期病详细病史,强调责任在市民身上。

专家委员会快速断定死因与疫苗无关,引起外界质疑。死者友人曾向《苹果》透露,他接种疫苗前后并无不适。死者入住的伊利沙伯医院副行政总监陈伟文3月3日也指,死者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及慢性支气管炎,但有跟进治疗,形容死者血压控制一向稳定,但入院后病情急转直下。院方与专家委员会说法明显不脗合。

孔繁毅3月4日再接受电台访问时,改称仍在等待全面解剖和化验报告,目前未能百分百排除事件与接种疫苗没有间接关系。

买最贵国产疫苗 港府将3亿美元送中

据《苹果日报》报导,此前还有2宗疑似接种科兴疫苗后死亡的个案。包括2020年11月科兴疫苗在巴西进行临床实验期间,一名志愿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后死亡,但负责机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称与疫苗无关。至2021年1月28日,印尼一名33岁女护士接种第一剂科兴疫苗后,出现发烧、呼吸困难及咳嗽,送院后延至2月14日死亡,据报病征与中共肺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有关。

中国制造的科兴疫苗有效率仅达50%合格水平,同时没有将测试数据刊登在医学期刊,但仍获得港府破格批准在香港紧急使用。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在《众新闻》撰文指,科兴是几大疫苗选择中有效率最低,“一件成败概率参半的事,纵有副作用的机会极微,但效果预期值(expected value)为零”。政府劝市民打针背后,除因要“擦共党鞋”、附和“内循环”外,根本没多科学根据。

罗家聪认为,背后一个更大原因,是科兴疫苗为目前多款疫苗中最贵的,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学的每剂售价30港元,复必泰150元,科兴据报竟要200多至400多元不等。罗家聪指,港府不敢公开入货价,但若将科兴与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学疫苗的每剂差价约300元计算,入口750万剂科兴疫苗,对大陆的净利益输送便近23亿港元。“疫苗这些类近战略资源,你猜中共有无份?大陆照理不会收港币,换言之,近3亿美元外汇储备便就此送中!哈,先有隐瞒疫情、策动全球病毒战,再斗快出些又贵又曳(效果)的疫苗四处掠水,真不愧大国崛起!”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