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叫四九城?可是它们回不来了!(组图)

作者:四九城 发表:2021-03-06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禁城
北京又叫“四九城”,图为北京故宫紫禁城。(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这儿是北京!里九外七皇城四。外七: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永定门;内九: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崇文门、宣武门、德胜门、安定门、前门;皇城四:大清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所以北京又叫“四九城”,只可惜这些城门楼子早被拆的所剩无几。

看了这些图片,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门楼,我们这代人都没见过。幸有资料片,我们才得以见到各门楼的雄姿。它们是北京城的护卫者,它们是历史的见证。可是它们回不来了,长叹一声:造孽啊!

老北京各门楼是北京城的护卫者,图为老北京的天安门。
老北京各门楼是北京城的护卫者,是历史的见证。图为老北京的天安门。

西直门:是除正阳门外规模最大的城门。是明清两代自玉泉山向皇宫送水的必经之门,有“水门”之称。城门洞顶上刻着水波纹。1969年修建地铁2号线时将西直门城楼、箭楼等拆除,在拆除西直门城楼箭楼时,发现了埋在地下的元大都和义门瓮城遗址,上报陈伯达,指示郭沫若处理,郭到了现场无奈地说:“元大都的城门!……都拆成这样了,继续拆吧。”后来郭对考古学家夏鼐说,和义门拆除太可惜了。夏鼐问为什么不保呢?郭回答:我连自己都保不住了……

老北京四九城示意图
老北京“四九城”示意图

德胜门:预祝得胜回朝的意思,专走兵车。德胜门箭楼是京城16个城门里唯一保留下来的“二对半”城门之一(“二对”是正阳门城楼和箭楼和东便门和一段城墙、“半”是德胜门箭楼)。1951年国家拨款修缮。1979年,德胜门箭楼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再次进行全面修缮。1992年恢复瓮城内的真武庙。

永定门:寓意为“永远安定”。1951年北京要开拆古城墙时,林徽因与梁思成共同挺身抗争,也共同经历了打压与批判。1953年,林徽因肺病已经几乎说不出话,但为了保住永定门城楼不被拆,她曾指着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的鼻子说:“你们拆去的是有着八百年历史的真古董……将来,你们迟早会后悔,那时你们再盖的就是假古董!……”她2年后去世。一语成谶,2004年,“假古董”永定门城楼竣工。

阜城门:元称平则门,斋堂的煤车多出入此门。意思是“物阜民安”。与朝阳门东西两方遥遥相对。1953年拆除瓮城、箭楼台基,1965年修建地铁,城楼及附近城墙皆被拆除,将护城河填平为路。阜城门后来演化为地片名。

老北京的正阳门
老北京的正阳门。(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安定门:此门为出兵征战得胜而归收兵之门,取回兵安定之意。另外专走粪车。因地坛附近是北京的主要粪场。1915年闸楼、闸门因修环城铁路被拆除。1969年城楼、箭楼、瓮城被拆除。后建成了安定门立交桥,目前是北京二环路上的一个交通节点。

东直门:走砖瓦、木材车,东直门内还设有一些木材加工厂。因此东直门又俗称“木门”。1965年拆除东直门城楼。当时梁思成坚决反对,但最后上面的方针定了。北京市委一级级向下传达:拆城墙是中央决定的。谁再反对就开除谁的党籍。整整一个星期,梁思成坐在东直门看着这座城楼默默不语。之后,东直门城楼被“消失”了。

朝阳门:元称齐化门,“朝阳”为门在东方,出城面朝太阳,入城则面朝天子之意。门内九仓之粮皆从此门运至。1956年10月9日朝阳门城楼拆除,1958年箭楼拆除,至此朝阳门痕迹荡然无存。

广渠门:是北京外城城墙东侧的唯一一座城门,曾称大通桥门,又称沙窝门。广渠门是老北京城门中比较简朴的一个,与北京外城西侧广安门相对称。30年代将箭楼拆除,1953年拆除了城楼和瓮城。

左安门:位于永定门东侧,为外城南面三座城门中东侧的大门,与西侧的右安门相对,规格较小,俗称“礓[jiāng]礤[cǎ]门”。30年代箭楼楼体被拆除,1953年城楼、瓮城和箭楼楼台被拆除。

右安门:俗称“南西门”或“丰宜门”,右安门的城楼、瓮城、箭楼的规制与尺寸与左安门相同。1956年其瓮城、箭楼被拆除,1958年城楼被拆除。

广安门。明代称“广宁门”又名彰义门。为外城城墙西侧唯一一座城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清中期,广外通往中国南方的大道是石板路,当时北京内九外七门,只有广安门、西直门和朝阳门外的道路是石板路。1956年被拆除。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