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曾北极购地遭芬兰拒绝(图)

发表:2021-03-06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25日,一架芬兰F-18大黄蜂降落在约克穆克空军基地。
2019年3月25日,一架芬兰F-18大黄蜂降落在约克穆克空军基地。(图片来源: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6日讯】(法广 RFI)近日芬兰媒体披露指,地处芬兰最北部拉普兰行政区的凯米耶尔维(Kemijärvi)市在通知芬兰国防军后,拒绝了2018年1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所提出的购买或租赁该市机场的提议。

芬兰广播公司(YLE)3月4日报导,这个代表团当时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以及一名中国驻芬兰武官的助理少校领队,在2018年到凯米耶尔维提出购买机场的计划。机场将用于北极研究飞机起降用,中方不排除全额负担翻修、扩建当地机场的费用。

报导指,代表团提出的目的是对北极冰川进行北极研究,他们需要在凯米耶尔维建立一个活动基地。一架大型喷气式飞机将带着不同的测量设备来到这里,他们将飞往北极,进行测量后再飞回来。据悉,从飞行路线上,可以从北冰洋进行观测,也可以从中国和俄罗斯感兴趣的北极航线东北航道进行观测。

北极航线东北航道全程约3000海里,穿过白令海峡向西航行,经过楚科奇海沿欧亚大陆北方海域等地,经巴伦支海到挪威北角附近,最终前往欧洲各港口,是沟通中国与欧美水上最近通道。从海上运输效率的角度来说,北极航道较传统的航线要减少12至15天航程,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凯米耶尔维市长兰塔仁(Atte Rantanen)对芬兰国家广播公司表示,中国想在此地建造北极研究的空运基地,预计会有载运研究测量器材的大型飞机在此起降。他介绍称,按计划,凯米耶尔维市机场供小型飞机使用的1400米长的跑道应延长至3公里,供重型喷气机使用。仅跑道的翻修就至少需要4000万欧元。此外,如达成协议,机场和研究实验室所需的所有建筑都将运来。如今,机场地面上还留有简陋的老式建筑。

凯米耶尔维市机场和飞行区紧邻罗瓦耶米(Rovajärvi)射击场。芬兰国防军也时常使用该场地。该市随后就这一项目质询了芬兰国防军的看法。芬兰国防军表示,这种活动不能在附近进行。兰塔宁说,这里离罗瓦耶米射击场太近了。

芬兰国防部咨询官员萨利宁(Anu Sallinen)亦回应指,国防部三年前就有了购买凯米耶尔维机场的想法。她指出,在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射击场旁边,该财产不太可能被出售给一家国有公司。此外,考虑到2020年10月起欧盟立法限制外国投资,这样的建议也不现实。中国目前在北极地区的格陵兰岛、冰岛和斯瓦尔巴群岛设有研究中心。

原标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曾北极购地,因靠近军事设施遭芬兰军方拒绝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