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疼痛 找出激痛点与自我疗愈(组图)

发表:2021-03-0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解疼痛 找出激痛点与自我疗愈
激痛点会将疼痛转移到其他部位,衍生出其他激痛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激痛点会将疼痛转移到其他部位,衍生出其他激痛点,如果一直按摩处理衍生激痛点,痛症当然无法根除。如何区分关键激痛点与衍生激痛点?找到关键点并处理它,才是疼痛破解之道。

接受专家的治疗固然是医治激痛点的好方法,但自我按摩还是有许多无可取代的好处。最基本的就是不必苦等预约,能在需要时马上得到帮助,而且不用为此花半毛钱。最好的则是,不需要再仰赖他人来发现疼痛的原因,或是指引该怎么做,因为自己就能成为这方面的治愈专家。

没有任何一个人能真正感受到他人身上的疼痛,只有自己能确切感受到身体哪里在痛,疼痛的程度又有多大,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治疗到底有效还是没效。自我施作激痛点按摩法能直接掌控治疗的主导权,多数人在发现自己具备摆脱疼痛的能力后,都会感受到一股握有大权的满足感。

明白自我治疗的过程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这段路上一定会遭遇到一些困难,有些疼痛可能很快就可以消失,但经年累月形成的慢性疼痛则可能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除。这是因为长时间存在的激痛点,会在神经系统发展出一套路径,巩固它们在该处的势力,因而更加顽强。患者或许也有长期的姿势性机能障碍(postural dysfunction)、结构变异(structural variation)或是营养不良的问题,才会让激痛点难以根除。(“姿势性机能障碍”是指当习惯性地低头垂肩坐在电脑前、长期让某一个肌群处于收缩状态等,都会让包含脊椎在内的关节,脱离正常的排列位置。久而久之,这些长期处于收缩状态的肌肉,就会慢慢适应这种不正常的姿势;到了此时,就算没做习惯性姿势,肌肉也会保持在不协调的状态。)

另一个必须知道的现实是,接受激痛点按摩法时可能免不了疼痛,不过如果操作得当,它应该会是一种令人欢快的不适感,这种不适感还是能享有一定程度的放松。执行激痛点按摩时,应该把按压的力道强弱控制在“有点痛,又不会太痛”的程度。如果把自己弄得太痛,大概就会忍不住对这套疗法打退堂鼓。假如太想要让这套按摩对你发挥作用,而过度自我治疗,会使身体出现反抗反应、疼痛加剧(通常会持续一到两天)。过度热衷或过度使用坚硬的工具来按摩,不仅有可能造成皮肤瘀伤,还可能伤害到肌肉和神经等更深层的组织。万一身上有很多活化的激痛点,又对自己过度施作激痛点按摩,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头昏眼花或恶心想吐的感觉。倘若疼痛遍及全身,请别急着想把所有事情一次解决,先从问题最严重的地方开始,心平气和地缓缓施作这套按摩,并给自己两周的时间,耐心等待身体的变化。

破解疼痛 找出激痛点与自我疗愈
设法让自己精通自我治疗激痛点的技巧,轻松自我疗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另外,我们还得认清,位处承受最大压力部位的激痛点很容易再次复发,因此不该抱有这些疼痛永远不会再找上门的期待。然而,借由精进激痛点按摩法技巧,对疼痛会有更好的应变能力。设法让自己精通自我治疗激痛点的技巧,这将是个能让人重获新生的技能。

如何找到疼痛的根源

激痛点按摩法能否成功发挥功效,最终取决于你辨认转移痛和追踪疼痛根源的能力。治疗的时候,你很容易会一直把火力集中在疼痛部位上,而忽略了它背后的真正成因。虽然有些激痛点确实会引发局部性的疼痛,但一味认为痛处就是问题所在,其实是错误的想法。想要战胜疼痛,必须非常留意转移痛的模式。

永远保持警觉,即便是看似不太重要的肌肉,也可能是造成疼痛不适的罪魁祸首。好几条肌肉里的激痛点,共同促成一个问题的情况并不罕见。(书中)“常见疼痛区域”、“常见疼痛症状”以及“疼痛区域示意图”(转移痛的图示)的内容,摘自《肌筋膜疼痛与机能障碍:激痛点手册》。知道这些肌肉的正确名称会很有帮助,毕竟要找到激痛点,势必要先找到所处的那条肌肉。因此,了解肌肉部位名称,有助于厘清肌肉的位置,亦能更轻松地找到激痛点。

找出激痛点

误认疼痛根源,为了摆脱疼痛付出的努力很可能会全都付诸流水。转移痛是寻找激痛点的必备概念。按摩到不对的地方或许也会觉得舒服,但这对改善疼痛没有任何帮助。更甚者,此举说不定还会加重疼痛程度。简单来说,想要击退转移痛,一定要找出疼痛的根源。

 

破解疼痛 找出激痛点与自我疗愈
肌肉、激痛点和转移痛的关系示意图。(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上图以从左下至右上的对平行角斜线,标注出了转移痛的位置。另一种只出现在肌肉轮廓内的平行线,则代表各条肌肉的肌肉。至于图中的黑点则约略标注出了激痛点出没的位置,光是一个区域里就可能同时存在好几个激痛点。为了保持画面的简洁,图中通常都只会标注出身体单侧的激痛点,但实际上,身体的两侧都有可能出现这些激痛点。激痛点所引发的疼痛,通常都会与它们所处的位置同侧,鲜少会在对侧;除此之外还能发现,激痛点多半是以远离身体中心的方向发送疼痛,但偶尔也会有相反的情况发生。

有时这些图示可以帮助我们准确找到目标,有时则只能缩小搜寻范围。不论是何者,最终都必须依靠感觉找出激痛点的确切位置。掌握正确的范围,并细细感受有压痛感的“点”,就是找寻激痛点的基本原则。万一感受不到肌肉里的小小结节,千万别因此气馁。摸不出来是正常的,因为要感受到它细微的球状立体结构并不容易,但有激痛点的肌肉,摸起来都会比较紧绷,细细按压那个部位,产生最强烈压痛感的区块,即是激痛点的所在之处。替锁定的目标区块按摩,有时候要一直到症状消失时,才会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找到那个对的点。寻找激痛点时,强烈的压痛感是最可靠的判断依据,所以过程中只管用心感受按压最痛的部位。当然,除了激痛点之外,还有许多病痛都会让肌肉和其他软组织产生压痛感。区分两者差异的第一个重点,就是注意能否透过和缓的按摩力道降低身体的不适感。随着治疗的持续进行,激痛点的压痛感应该也会越来越改善。如果症状没有好转,压痛感也没有改善,就应该找医师做进一步的检查,而且最好是找了解激痛点和肌筋膜疼痛的医师。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激痛点按摩全书》,作者:克莱尔・戴维斯、柏・戴维斯。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