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还是良知?美企对中共人权问题装聋作哑(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21-03-1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警察在新疆巡逻(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3日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站出来指认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并对维吾尔人实施强迫劳动,但是,迄今为止,美国大型跨国企业中的大多数要么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要么否认问题的存在。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星期三举行的听证会上,人权问题专家给美国大公司的表现打出了“C-”或是“D+”的成绩。他们指出,政府和民众必须加大对美国大型企业的压力,迫使他们作出改变,以免沦为中共在新疆实施的21世纪暴行的帮凶。

大部分美国大企业否认新疆强制劳动的存在或继续沉默

美国国际宗教委自由委员会星期三就新疆的强迫劳动以及涉疆美国公司的问题举行听证,在被问到该给美国大公司在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的反应打多少分时,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美国大公司的表现只能打C-或是D+,只有极少数可以获得B。

她说:“很多人依然在否认问题的存在,或者觉得责任应该在政府,政府应该制定一系列的规定给他们提供指导。或者推卸责任,说自己没有问题,或者说,没有证据显示我的供应链有问答题,因此,我这里没有问题。”

美国电子杂志“the Wire China”3月7日的一篇报道说,他们的记者对48家在中国有运营业务的美国大型企业进行了调查。在被问到对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在新疆进行了系统的打压,他们有没有采取相应措施时,其中31家的企业没有回复,其中包括亚马逊(Amazon)、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沃尔玛(Walmart)和迪斯尼(Disney)等。好市多(Costco)、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11家公司则拒绝置评新疆问题。报道说,大部分企业的措辞如出一辙,“公司管理层目前对此无可奉告。”

报道说,只有苹果(APPLE)、卡特彼勒(Caterpillar)、IBM、英特尔(Intel)、戴尔(Dell)和辉瑞(Pfizer)六家公司对新疆问题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公司并没有从新疆地区生产产品。六家企业中,只有戴尔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所作所为表达了关切。

报道援引戴尔科技公司相关人员的话说,“戴尔科技的产品并非来自新疆。我们继续对据称维吾尔族人在新疆之外的工厂,包括为科技产业提供供应的工厂受到强迫劳动感到关切。”

戴尔科技去年因被媒体揭露在供应链中直接使用了维吾尔强迫劳动受到关注。去年3月,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简称ASPI)都发现,数十家国际公司,包括美国品牌如戴尔(Dell)、耐克(Nike)、可口可乐、和亨氏(Heinz)直接雇用了维吾尔人强迫劳工、或从使用维吾尔人强迫劳工的企业采购产品。

据报道,去年,在美国众议院运作“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期间,多家美国商业组织就已经出面反对,美国商会直言称该法案只会损害合法贸易,而不是所谓的“强迫劳动”。

耐克和可口可乐等大型企业和商业组织还投入了大笔资金游说国会,希望影响这一法案的通过。不过,去年9月,众议院还是审议通过了这一法案。

不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11月在给联邦参议员的信中表示,该委员会的成员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全球涉及少数族裔制造业的供应链中进行尽职调查,一旦发现供应链中出现强制劳动和监狱犯人的产品,就会马上采取行动解决这些“不能接受和不道德的行为”。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专员、维吾尔人权律师努里・图凯尔(Nury Turkel)说,他注意到有些大企业承诺通过进行第三方审计来根除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

他说,虽然这是令人鼓舞的努力,但是还很不够。他指出,单靠审计并不能找到供应链中滥用劳工的可靠和充分的信息。由于维吾尔人地区的高压政策环境,当局一直不让审计人员在没有不当干预的情况下开展工作。此外,接受审计人员询问的被拘禁者,由于担心遭到报复,不能如实说明他们的工作条件。

美国大企业不应做中国在新疆暴行的同谋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专员盖瑞・鲍尔(Gary Bauer)说,在美国国务院认定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后,美国的公司不能再故意无视这些证据的存在,假装他们还可以继续像平常一样和他们做生意。

他在星期三的听证会上说,“我想知道美国公司如何在道义上为他们继续在共产中国投资辩护。他们这么做实际上是让那个对所有信仰宣战的压制政权更加强大。”

维吾尔人权律师图凯尔也说,美国公司有道德和法律义务,确保其在中国的供应链不受维吾尔族强迫劳动的玷污,否则,他们就有同谋犯下21世纪的最严重暴行之一的风险。

中国一直否认在新疆有强迫劳动。他们说,那里是“职业培训中心”,是在“帮助各族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问题。

图凯尔说,新疆的这些强迫劳动营虽然被冠以“职业培训中心”的委婉名称,但它们远不是为了职业培训,里面的人也从来都不是自愿进去的。被拘禁者遭受酷刑、强奸、强迫绝育和堕胎、没完没了的政治灌输,甚至死亡。当局还强迫数万名被拘禁者在维吾尔地区和中国其他地方工作。

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曾德恩(Adrian Zenz)长期在新疆调查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群体的人权迫害。他在听证会上说,中国以帮助“脱贫”为借口进行强迫劳动。

他说,中国政府通过两个项目对维吾尔人实施强迫劳动。第一是将农村地区的剩余劳力输送到第二或是第三产业。第二是,把那些从“职业培训中心”“毕业”的人变成强迫劳工。他说,无论是工厂还是教育中心都受到政府的高度监控,在里面的人不得不接受政府的“政治教育”,同时又被禁止任何宗教活动。

政府和民众的关注将迫使大公司作出改变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奥莉维亚・埃诺斯(Olivia Enos)给美国大企业在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的普遍表现打D或是D-,虽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做法。

她认为,政府和公众向大公司施压应该能促使大公司改变他们的做法。

她说:“我认为,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迫于公众压力,关闭在新疆的篮球训练营就是一个好的例子。这个例子也令我们作为个人感到鼓舞。我们对他们参与新疆地区的事务感到愤怒实际上可以让他们改变,让企业采取不同的立场。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明确表示企业不能逍遥法外,他们的供应链中出现强迫劳动是100%违法的。”

2020年6月,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玛莎・布莱克本(Rep.Marsha Blackburn)写信给NBA,质疑NBA与中国的联系。7月,NBA回复,终止与新疆篮球学院的任何联系。

美国国会和政府和民间都在行动

1月27日,美国新议会再次聚焦新疆维吾尔穆斯林所面临的人权问题。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Marco Rubio,R-FL)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里(Sen.Jeff Merkley,D-OR)共同再次推出《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这项法案的目标在于阻止由强迫维吾尔人劳动而制造的产品进入美国供应链,避免美国企业从中获利。

作为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及成员的鲁比奥参议员和默克里参议员曾在2020年3月推出同名法案,不过该法案在上一届国会结束前未能获得通过。

鲁比奥星期三向美国国际宗教委自由委员会有关新疆问题的听证会提供了自己的书面讲话。

他说:“我们不能因为与他们的经济纠缠,让中共的邪恶力量和影响扭曲我们所有人。美国公司早就应该面对这一现实。如果他们决定继续在这个他们知道他们有可能会被卷入践踏人权、甚至种族灭绝行径的地方做生意,我们必须大声疾呼,并采取行动,竭尽所能确保我们的消费者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同谋。”

特朗普政府在任期间对涉及强迫劳动的新疆制品已实施多轮制裁,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被着重点名,其所生产的棉花及制品被禁止向美国出口。

拜登政府也明确了自己在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的立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1日在向国会递交的年度贸易议程报告中说,拜登政府将把处理中国针对新疆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项目作为一个优先事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在自己的提名听证会上公开表示,肯定特朗普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穆斯林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他1月底在国务院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他仍然认为针对中国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暴行构成了种族灭绝。

美国民间对中国在新疆的行为也有了新的认知。最近,全球50多位专家发布针对新疆维吾尔人遭遇迫害的独立调查报告,报告的结论是,中国当局在新疆的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中国政府应为此承担“国家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