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又画了个大饼?(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13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四五规划 经济 收入
3月13日,中国官方公布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3日,中国官方公布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不过,该纲要所列目标结合当下经济、民众收入等情况来看,不切实际的地方颇多。

3月13日,中国官方授权《新华社》公布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 纲要)。

相较以往的纲要,在“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目标设置上,首次未设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主要目标也大幅减少,删除了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城镇棚户区住房等指标,新增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等新经济指标,每千人执业医生、每千人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指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能源综合生产能力等国家安全类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也成为2035年远景目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3日报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等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水平大概是3万到4万美元,从经济静态情况来估算,15年以后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收入要翻一番,超过2万美元,这需要在未来15年中维持4.7%的增速。

维持4.7%的增速并不容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实际经济增速;第二,每年的通胀水平;第三,汇率水平的变化。从长期来看,最根本的还是全要素生产率。

刘世锦表示,所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三口之家收入在10万到50万元人民币的人群。中国应争取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增长到8亿-9亿人,占总人口60%以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重点要放到2.8亿进城农民工身上。

不过,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不好,例如,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正在增加。

中国农村合作医疗是针对农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官方称目前覆盖率达8亿多农民及农民工。由地方政府和农村集体筹资,引导农民参与。医保范围在县内一级医院,可报销六成,二级医院五成,县外医院四成。最初为每人每年10元人民币,2019年后,增至250至400元之间,其余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直到近期,地方政府宣布取消补贴,农民需要独立负担新农合医保。

3月3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作为第一批农民工的江苏常州居民张建平说,农民医保收费逐年增加:“对于西部地区,比如贵州、云南、广西这些地方,农民负担确实相当重,直接报销到医院去看病的费用,实际很少很少。农民生大病都是自己了断。我们老家(泰兴)一些老人患了癌症,都是自我了断(顺其自然或自尽)。”

张建平举例说:“尤其在广西极端贫困地区,你让他(农民每年)交纳七百多元钱,几乎要了他全年三分之一生活费,因为中国定的最低脱贫标准是2300元(一年收入)。你作为一个人民政府,你不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农业也是国家的基础产业。”

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国贫困问题仍然突出,甚至可以说出现返贫的情况。

所谓的脱贫攻坚战,是北京当局在2015年底开始进行一项计划,目的是在2020年底前实现解决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问题。

1月18日,官方发布了中国经济2020年全年的成绩单,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从和民生最相关的收入、消费和脱贫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所谓的经济内循环重要的支柱--消费不振,内需低迷,其中关键原因是民众收入减少和物价快速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数据不乐观。同时大量家庭债务成分都是房屋贷款,长期来看百姓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消费增长被竭泽而渔。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机构和经济学界始终认为官方数据有水分,仅供参考。

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5月28日在记者会上说“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

中国的贫富差距十分巨大,官方的数据水分多多,“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