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与汽油车:哪个对环境破坏更大?(图)

发表:2021-03-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动车 汽油 能源 环保
电动汽车真比汽油车更环保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5日讯】随着油价升高和各种新能源概念的推广,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购电动汽车,并认为这样既方便出行又保护环境。但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

几年前,英国德文郡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数据,算出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环境效益。研究认为,特斯拉(包括所有电动汽车)虽然不消耗汽油,但它们在别的方面会产生碳排放并制造污染。而从某些角度看,电动车对环境的破坏反而比汽油车更大——没想到吧!

电动车也有污染

表面上看,电动车消耗的是电能,它没排气管,不会排放废气,好像没有污染,其实并不是这样。

电也不是发电厂收集天上掉下来的闪电发出来的,不是上天赐予的免费能源,相反,中国国内大部分的电都是火力发电,烧煤烧出来的,烧煤也会产生污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数据一览表》,2018年全国发电量69940亿千瓦时(KWH),其中49231亿千瓦时火力发电,占到70.4%。所以说电动车的污染,其实是从车子本身转移到了火力发电站上面了。

做生意肯定有风险的,如果觉得风险大,把项目让给别人,自己是没有风险了,但风险本身并没有消失,只是转移到别人的头上去了。而且现阶段污染并不比汽油车少。具体的污染程度,可以从电动车的电耗算起。

电动车主要产生二氧化硫和烟尘——拿纯电动车的帝豪来举例,EV350型号,电池容量43.5千瓦时,工信部续航里程300公里,千瓦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度”,电耗就是1公里0.13度,其他的比亚迪唐、秦之类的,电耗也差不多这水平。按照刚才说的火电比例,其中0.09度就是污染比较大的火电烧出来的了。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8》的数据,我国火电目前的单位发电量烟尘排放量为0.06G/KWH,二氧化硫排放量0.26G/KWH,氮氧化物0.25G/KWH。也就是说,电动车开1公里,会产生0.0054克烟尘,0.0234克二氧化硫,0.0225克氮氧化物。

汽油车主要产生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汽油。根据国6A标准,小汽车每公里产生一氧化碳最多0.7克,碳氢化合物0.168克,氮氧化物0.08克,PM固定颗粒物0.0045克。

烧煤和烧油,它的排放物是略有差别的,烧煤产生比较多的是二氧化硫和烟尘,烧油则是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

相比汽油车,电动车的等效污染更厉害——我们把它变成同样东西换算来对比一下:有一个资料,美国环保署颁布了一个叫做TRACI的工具,来对不同污染物进行换算,把所有污染物统一换算成等效的PM固体颗粒物。这个工具里面,1克二氧化硫相当于0.061克的PM,1克氮氧化物是0.0072克PM,1克一氧化碳是0.00036克PM,1克碳氢化合物是0克PM。没错,就是0,同时把烧煤产生的烟尘看成固体颗粒物PM。经过粗略地计算,最终可以得到的结果是,汽油车1公里相当于产生0.005克PM,电动车1公里产生0.007克PM。

如果全部都换成颗粒物污染,电动车和汽油车对环境的破坏程度,相差不是很大的,甚至电动车数据还差一点,这还没算电动车电池废弃、报废了,电池被扔掉产生的污染。

为什么还要推广电动车?

首先,电动车正式的名称叫“新能源电动车”,解决的是能源问题,不是环保问题。但同样,电动车在环保方面,确实也存在汽油车不具备的优势。

电动车的能源利用率更高——从能源的利用率角度来说,电动车比汽油车更有优势。

有报道说,汽油车最终的实际效率只有12%,也就是说汽油烧掉之后产生的能量,只有12%是真正被汽油车用的,其他都浪费了。电动车就好一点,就算是把发电厂的效率、中途的电力传送和车辆的充电损耗全都算上,最终效率也有19%,几乎相当于汽油车的1.5倍,更高的效率就意味着更少的能源浪费。

就好比说,电动车它的肠胃功能更好,消化吸收更好,吃的米饭和别人一样,力气比人家更大,想要力气一样,吃的饭可以比人家少一点,所以电动车的发展前景也是相对更好的。

火电产生的污染正在逐年下降——除此之外,推广电动车相当于把每1辆车子的污染集中到了发电厂,由大型发电厂统一管理,更容易把污染降下来。

好比说,垃圾也不能随地乱丢,要收集起来放到垃圾填埋场之类的地方统一来处理,能回收的回收,不能回收的处理、埋掉或者是烧掉,一旦有规模,它就有优势,对吧?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里面有数据显示的,基本上,每1年的火电的各项污染都有下降20%以上,它是不断会下降的。

买个车,排气污染不会不断下降,对吧?已经卖出去的汽油车,它就不能做到这个了。

能源结构改善后,发电污染会更少——抛开刚才说的烧煤不说,电本身是清洁能源,污染主要是来自发电阶段,如果以后技术进步了,能源结构改变了,用更清洁的水电、核电,慢慢代替火电了,污染就进一步降低了。

所以,从总的大趋势来看,相对于汽油车,电动车虽然现阶段对环保的贡献没有什么太大优势,甚至还不如汽油车,但是未来发展的前景要光明的多,这也是许多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