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與汽油車:哪個對環境破壞更大?(圖)

發表:2021-03-15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動車 汽油 能源 環保
電動汽車真比汽油車更環保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5日訊】隨著油價升高和各種新能源概念的推廣,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選購電動汽車,並認為這樣既方便出行又保護環境。但目前市面上的電動汽車真的環保嗎?

幾年前,英國德文郡的研究小組通過分析數據,算出了特斯拉電動汽車的環境效益。研究認為,特斯拉(包括所有電動汽車)雖然不消耗汽油,但它們在別的方面會產生碳排放並製造污染。而從某些角度看,電動車對環境的破壞反而比汽油車更大——沒想到吧!

電動車也有污染

表面上看,電動車消耗的是電能,它沒排氣管,不會排放廢氣,好像沒有污染,其實並不是這樣。

電也不是發電廠收集天上掉下來的閃電發出來的,不是上天賜予的免費能源,相反,中國國內大部分的電都是火力發電,燒煤燒出來的,燒煤也會產生污染。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2018年全國電力工業統計快報數據一覽表》,2018年全國發電量69940億千瓦時(KWH),其中49231億千瓦時火力發電,佔到70.4%。所以說電動車的污染,其實是從車子本身轉移到了火力發電站上面了。

做生意肯定有風險的,如果覺得風險大,把項目讓給別人,自己是沒有風險了,但風險本身並沒有消失,只是轉移到別人的頭上去了。而且現階段污染並不比汽油車少。具體的污染程度,可以從電動車的電耗算起。

電動車主要產生二氧化硫和煙塵——拿純電動車的帝豪來舉例,EV350型號,電池容量43.5千瓦時,工信部續航里程300公里,千瓦時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度」,電耗就是1公里0.13度,其他的比亞迪唐、秦之類的,電耗也差不多這水平。按照剛才說的火電比例,其中0.09度就是污染比較大的火電燒出來的了。

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2018》的數據,我國火電目前的單位發電量煙塵排放量為0.06G/KWH,二氧化硫排放量0.26G/KWH,氮氧化物0.25G/KWH。也就是說,電動車開1公里,會產生0.0054克煙塵,0.0234克二氧化硫,0.0225克氮氧化物。

汽油車主要產生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我們再來對比一下汽油。根據國6A標準,小汽車每公里產生一氧化碳最多0.7克,碳氫化合物0.168克,氮氧化物0.08克,PM固定顆粒物0.0045克。

燒煤和燒油,它的排放物是略有差別的,燒煤產生比較多的是二氧化硫和煙塵,燒油則是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

相比汽油車,電動車的等效污染更厲害——我們把它變成同樣東西換算來對比一下:有一個資料,美國環保署頒布了一個叫做TRACI的工具,來對不同污染物進行換算,把所有污染物統一換算成等效的PM固體顆粒物。這個工具裡面,1克二氧化硫相當於0.061克的PM,1克氮氧化物是0.0072克PM,1克一氧化碳是0.00036克PM,1克碳氫化合物是0克PM。沒錯,就是0,同時把燒煤產生的煙塵看成固體顆粒物PM。經過粗略地計算,最終可以得到的結果是,汽油車1公里相當於產生0.005克PM,電動車1公里產生0.007克PM。

如果全部都換成顆粒物污染,電動車和汽油車對環境的破壞程度,相差不是很大的,甚至電動車數據還差一點,這還沒算電動車電池廢棄、報廢了,電池被扔掉產生的污染。

為什麼還要推廣電動車?

首先,電動車正式的名稱叫「新能源電動車」,解決的是能源問題,不是環保問題。但同樣,電動車在環保方面,確實也存在汽油車不具備的優勢。

電動車的能源利用率更高——從能源的利用率角度來說,電動車比汽油車更有優勢。

有報導說,汽油車最終的實際效率只有12%,也就是說汽油燒掉之後產生的能量,只有12%是真正被汽油車用的,其他都浪費了。電動車就好一點,就算是把發電廠的效率、中途的電力傳送和車輛的充電損耗全都算上,最終效率也有19%,幾乎相當於汽油車的1.5倍,更高的效率就意味著更少的能源浪費。

就好比說,電動車它的腸胃功能更好,消化吸收更好,吃的米飯和別人一樣,力氣比人家更大,想要力氣一樣,吃的飯可以比人家少一點,所以電動車的發展前景也是相對更好的。

火電產生的污染正在逐年下降——除此之外,推廣電動車相當於把每1輛車子的污染集中到了發電廠,由大型發電廠統一管理,更容易把污染降下來。

好比說,垃圾也不能隨地亂丟,要收集起來放到垃圾填埋場之類的地方統一來處理,能回收的回收,不能回收的處理、埋掉或者是燒掉,一旦有規模,它就有優勢,對吧?

《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裡面有數據顯示的,基本上,每1年的火電的各項污染都有下降20%以上,它是不斷會下降的。

買個車,排氣污染不會不斷下降,對吧?已經賣出去的汽油車,它就不能做到這個了。

能源結構改善後,發電污染會更少——拋開剛才說的燒煤不說,電本身是清潔能源,污染主要是來自發電階段,如果以後技術進步了,能源結構改變了,用更清潔的水電、核電,慢慢代替火電了,污染就進一步降低了。

所以,從總的大趨勢來看,相對於汽油車,電動車雖然現階段對環保的貢獻沒有什麼太大優勢,甚至還不如汽油車,但是未來發展的前景要光明的多,這也是許多國家大力推廣電動車的主要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