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秘方 中国人原来是在喝辣椒生姜芥末水(图)

发表:2021-03-15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茅台 假酒 辣椒 生姜 芥末
网络频频出现的与茅台有关的新闻事件令公众哗然。(图片来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看中国2021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茅台酒,在中国是“金融产品”或身份的象征,因其价格不菲,很多人购买是等待增值和炒卖,或是送礼。作为中国第一名酒,茅台酒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但网络频频出现的与茅台有关的新闻事件令公众哗然,原来茅台酒早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国酒了。

《第一财经》3月14日报导,2021年2月,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公安分局在贵阳、遵义两地警方配合下,历时3个月,成功捣毁一生产销售假冒茅台酒的犯罪团伙,涉案总价值达5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这只是无数茅台假酒案的最新一宗。

报导称,造假者常见的手段是,利用擅自购买的大量“茅台酒”商标标识、防伪芯片、条形码、“茅台酒”酒瓶、压盖机、电钻、气泵、散装白酒以及回收的茅台空酒瓶等物品,加工制造成假冒 “贵州茅台酒”等。有人为了使假酒口感和质感上达到相应要求,竟然添加感冒药。

面对假茅台酒泛滥局面,茅台厂专门建立专业的打假团队、开展在线打假、研发出手机防伪溯源软件等。

有白酒行业人士表示,真茅台酒流通渠道中的利润相当丰厚,以53度飞天茅台500ml为例,厂家制定的官方指导价每瓶是1499元,但市面上的流通价早已超过2000元,加上真茅台酒市场持续处于供不应求局面,一定程度吸引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撇开假酒不说,真的茅台酒1499/500ml,可谓价值不菲。茅台酒厂在宣传中一直强调,茅台酒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传承真正的传统方法酿制。但“白酒院士”事件,将茅台酒酿造的诸多细节曝光,网友直呼:闹了半天,原来不是传统工艺,是假酒。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不久前因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而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质疑的理由是,王莉的学术成果是否符合院士的水准。

《财经西部》日前报导称,王莉是茅台集团前董事长、“茅台教父”季克良的徒弟。在季克良出席的很多场合,王莉的身影亦时常出现。作为茅台历史上首位女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掌握着国酒发展的命脉。并于2019年被授予中国首批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据企查查显示,贵州茅台已授权专利中,有56项专利发明人中出现了王莉,不过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并不多,其个人大都是外观专利和检测方法专利。

在实用新型专利20强榜单中,茅台以33件有效发明专利位列榜首。其中,像“一株耐乳酸的产酯毕赤酵母”、“一种地衣芽孢杆菌及用其制备的大曲和该大曲的制备方法”等核心酿造工艺专利发明人中,均有王莉的身影。

最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6月,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申请专利权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不下三项的专利申请,其中分别利用辣椒+芥末、生姜+辣椒、芥末+生姜的提取物来增强酒精烈度。这几项专利发明人中,也都出现了王莉的名字。

中国一家白酒企业负责人表示,从未听闻过通过添加生姜和芥末来提高酒的口感和烈度,应该只是个例。

据《财经西部》报导,严格意义上讲,利用生姜、辣椒等提升酒的烈度,也非王莉等人首创。在陕西商洛,民间造酒亦有类似行为。

茅台的专利技术曝光后,网友炸了锅:“闹了半天不是传统工艺是假酒”、“一直以为是传统发酵的技术影响烈度,看来只是添加剂的作用”、“喝了那么多年的茅台,原来我是在喝辣椒水、生姜水、芥末水”、“辣椒、芥末、生姜,排列组合出来三个专利,厉害了”、“ 真牛,要是我再往里面加点白醋,增加茅台的酱香型香味,白醋还杀菌”、“作假还申请专利。也是服了你们”。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