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连反新选制 民主党批漠视港人声音(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18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幅度修改香港之选举制度,港澳办之副主任张晓明到香港召开闭门座谈会,并听取港人意见。社民连游行示威;民主党之主席罗健熙也对此批评。
北京大幅度修改香港之选举制度,港澳办之副主任张晓明到香港召开闭门座谈会,并听取港人意见。社民连游行示威;民主党之主席罗健熙也对此批评。(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大幅度修改香港之选举制度,以确保“爱国者治港”。港澳办之副主任张晓明与一些北京官员周一到香港召开一连3天之闭门座谈会,并听取约千名不同界别之港人意见。昨天社民连4位成员,趁最后一日到会场附近游行示威,抗议搞小圈选举,企图否认2019年区选民主派大胜之结果。民主党之主席罗健熙对此批评,新选制已漠视港人声音,并形容方案“难啃”(难以接受),让民主党参选之意欲大减。

张晓明到港 表明立法会之选委会应占较多议席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张晓明等官员一连3日于湾仔之会议展览中心内举办座谈会,在最后一日,获邀者以建制派之法律界与商界为主,多家传媒高层也获邀出席。

在新选制下,张晓明会见传媒时表示,虽有建制提倡议席分布应以“30、30、30”之方式组成,即功能组别、地区直选以及选委会各占30席,然而张认为,选委会之议席应占较大比例。

张晓明还表示,区议会现实不符合《基本法》对于其职能之定位,并考虑调整特首选举委员会目前117席之区议员席位。还表示,一些与会者倡议若不全面取消该席位,也得大幅度削减,他会报告给人大常委会。

社民连游行批新选制排拒民主派 抗议小圈选举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限聚令”下,社民连4位成员包含主席黄浩铭、秘书长吴文远、47人案被还柙之梁国雄妻陈宝莹,以及吴耀驹,趁最后一日座谈会,到会场附近游行示威,抗议当局搞小圈子选举,并沿途高呼“不要小圈选举、立即全面普选、人权高于政权、人民大于国家、没有民主人权、没有国家安全、权力归于人民、撤回人大决定、废除国安恶法、释放所有政治犯、张晓明你明不明(白)?”口号。

黄浩铭在读宣言表示,北京有如为港民主改革、“港人治港”打上最后一个棺材钉:“无论是新设的资格审查委员会,或是提高选委及立法会议员的提名门槛,又或是减少立法会直选议席比例,都必然将民主派排拒在建制之外,在在显示中共此刻改制,乃急于扫除异见,粉饰太平。”

黄浩铭批评,连日来张晓明搞“小圈子”闭门座谈会,看似听取港人意见,实际上北京已决定:“所谓听意见充其量只不过是小修小补,闭门分饼。参选权和提名权牢牢掌握在中共之手,小圈子选举变本加厉,政治制度倒退得比97年初期更差更坏,与《基本法》第45条所订明的‘循序渐进的原则’完全背道而驰。”

质疑新选制是推翻2019区选结果

宣言中表示,当时民主派以“五大诉求”为旗,建制派却以“反暴力”为帜,结果是民主派大胜,港人争普选跟反对暴政之民意再清楚不过。

黄浩铭批评:“张晓明说他想听取意见嘛,我们就告诉他,第一、即是好像(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所讲,这个选举改制其实是因为2019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而很多的香港人是很清晰地表达了‘五大诉求’,这个选举改制变得好像是‘输打赢要’,我不知(道)他要不要面,但是我就认为香港人是仍然未放弃这个‘五大诉求’,所以今日我们来再一次向他表达这个‘五大诉求’,一个香港人的共同意愿,我们其实老实讲,他没理由不知道的,不过,他做这三日的‘大龙凤’(假咨询),都是在这里‘闭门整(造)饼’、‘分饼仔’(分享利益),我觉得很好笑。”

黄浩铭说:“这些功能团体或者选举界别,他们的代表他们是会是很关注他们自己'小圈子'里面的界别利益的,往后如果更多有这些人在(立法会)里面的话,他们同我们香港人的整体的公共利益是会有冲突的,必然会发生,对于一些基层的市民来讲,即是更加不公道了,因为他们的代表甚至是变成没有了。”

民主党:新选制难啃 减参选意欲

罗健熙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其实咨询、听意见,最好就是做决定之前去听,现在的状态是它(北京)做了一部分的决定,设了一个‘框’,跟着就再来听大家意见,其实我们就算有很多意见想给都好,或者我们有很多意见想提都好,可能同它那个‘框’有差异,可能对它来讲就已经是‘天马行空’以及什么呢?对了即是类似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其实是很不理想的。”

罗健熙
罗健熙(图片来源:VOA)

罗健熙说:“可能就其实大家到时到候、去到差不多了,选委会出来了,原来都还有票的,大家都还可以取得提名的,然后可能去到最后大家发现最后去不去(参选)呢?市民说去(参选)都好啊,可能大家到时才做决定,但是我自己会觉得在现阶段我们都仍然是只能够讲,那个(改制)方案是‘很难啃’(很难接受),令到大家的参选意欲减低了,但是最后是怎样就迟些再考虑。”

批新选制漠视港人声音

罗健熙说:“每一件事都是告诉市民,你们的声音是更加不被重视,你们的声音是更加不会被听到,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北京)中央政府、建制派议员或者特区政府他们需要去答香港市民的一个地方,即是我觉得这是香港市民很直观的表现,当你不信任我,或者当你觉得我的东西不重要的时间,它(市民)同样觉得你的东西不重要了,即是(北京)中央政府或者一些官员常常都在讲尊重,我想尊重我觉得是双向的,我亦都会觉得有权力的人是应该先行出第一步。”

罗健熙表示,未来民主党是否仍会参选立法会目前尚有最后定案,并相信仍有一段时间让党员考虑作出决定,衡量议会中实际还能做到之事,以及选委会门槛、最终之议席比例等因素。罗坦言无法评估该党候选人能否“入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