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美元回流启动……(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3-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美债收益率又创新高了,再次站上1.6%。

同期,金砖五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三个月以来不同程度上行,仅有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行。这导致中美息差大幅收窄,因此,3月15日周一开盘,中国国内股市大跌。

1 海外美元

自1973年石油危机开始,美国输出大量美元用于购买中东石油,造成海外美元流动性大增,这些海外美元被称为石油美元。

1970-1990,大量美元输出用于购买日本商品,可以称为日本商品美元。2000年之后,大量美元输出用于购买中国商品,可以称为中国商品美元。

这些海外美元并非自金融体系借出,成本低廉(不需要偿息),又是卖资源卖人口红利辛苦赚来的,对风险较谨慎,成为购买美国国债(低息但几乎无风险)的主要力量。

2 脆弱平衡与一鱼四吃

自1980年代里根上任总统以来,以贸易努力平衡美国国际收支的做法就已经不见踪影,美元循环开始另辟蹊径:

财政赤字——扩大消费,输出美元——海外美元购买美债——平衡财政赤字,成为美元输出及回流的主要模式。

美元开始回流美国,压低美债收益率
美元开始回流美国,压低美债收益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后果是双重的,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美元海外流动性不断增加。美元海外流动性的相当一部分,会为了追求安全性而购买低收益美国国债,这个过程中,美元一鱼四吃。

1)美国负债购入商品(输出美元),压低美国通胀。

2)美元印钞,美元贬值,海外存量美元价值下降,下降部分成为对美国的补贴;

3)海外美元回流,购买美债,压低了美债收益率(利率),低利率形成对美国的补贴。

4)当海外流动性积累到一定阶段后,经济过热,美元加息,金融危机,金融动荡,资金避险回流美元。消灭海外美元流动性,为美元下一轮放水腾出空间。

反复循环,这种依赖美国赤字(借债)与石油(商品)美元回流的脆弱平衡,自1980年代至今,竟然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

3 脆弱转嫁

这种脆弱平衡,为何可以持续半个世纪?

《黑天鹅》一书的作者塔勒布,写了一本书叫做《反脆弱》。反脆弱性——指的是一些事物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当中,事物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脆弱性则相反,他们会从冲击中受害。但具有脆弱性的事物,可以通过将脆弱性转嫁别人,来获得反脆弱性。

举个例子,比如说最近国内基金重仓的抱团股大跌,基金管理人有啥风险吗?几乎没有风险!

基金管理人具有反脆弱性!各路基金纷纷亮出自己的口号:“坚持投资有道,坚守长期主义”和“做时间的朋友,未来属于理性乐观派”,安抚基民不要赎回,是好心吗?

基金(管理人)反脆弱性的来源,其实就是将脆弱性(风险冲击)转嫁给基民,只要基民不赎回,基金就可以旱涝保收,毫无风险。

美元赤字与回流的脆弱平衡之所以能维持长达半个世纪,也是因为美元可以将脆弱性转嫁。美元在波动性变化和混乱中一鱼四吃,将脆弱性转嫁出去。

美元可以将脆弱性对外转嫁,而有些货币只能被动接受脆弱性转嫁(然后再转嫁给本国国民,通过这种转嫁让本国货币具有反脆弱性)。

通过将脆弱性转嫁,美元的脆弱平衡才得以维持半个世纪。

4 打破脆弱平衡

但当脆弱性无法转嫁的时候,这种脆弱平衡还能持续吗?

就正常流程来说,目前美国经济并未企稳,是无法接受加息冲击的,美联储应压制利率支持美国经济企稳(直至能接受一定程度加息冲击),然后再加息刺破金融泡沫,吸引美元回流,消灭海外流动性,然后下一轮放水。但疫情冲击之下,美国财政刺激政策连续加码,美债发行量大为增加,已经难以被新增石油美元和中日商品美元消化。

如果没有海外商品输入压低通胀与海外商品美元回流压低美债收益率,十年美债收益率飙升趋势已经难以控制,市场加息已经启动。

经济尚未企稳(还无法接受加息冲击),市场加息就已经启动,脆弱平衡受到了严峻挑战。

一鱼四吃,至少前三种吃法,似乎已经无法持续,但最后一吃仍有可能!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是美元回流的信号(会导致美元强势),是脆弱性对外转嫁的最后一搏,也是金融危机即将引爆的信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