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风暴 Nike、Adidas遭小粉红围剿(组图)

发表:2021-03-2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爱迪达(adidas)足球形建筑。
上海爱迪达(adidas)足球形建筑。(图片来源: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立明综合报导)美国、加拿大、英国以及欧盟各国针对新疆人权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快时尚服装品牌H&M称拒用新疆棉后,遭到中国官方强烈反弹,并扬言抵制,中国多个电商平台下架H&M产品,百度、高德地图App今天也已搜寻不到H&M门市。而和H&M同属“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成员的耐克(Nike)、爱迪达(adidas)等国际品牌,也陆续遭中共小粉红狙击。

据了解,瑞典快时尚品牌H&M,早前曾在官方发出声明表示:“深切关注来自民间社会组织和媒体的报导,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强迫劳动,和歧视少数民族宗教的指控”宣布不再与位于XUAR(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且禁止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出现在供应链中,表达中止与中国血汗工厂合作、停止自新疆棉花的采购。(相关阅读:新疆棉风暴延烧 代言艺人忙“表态”

此举导致中共小粉红群情激奋,扬言抵制,京东、天猫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移除H&M的搜寻结果,手机商vivo下架H&M的App后,25日上午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App上搜寻H&M,也已见不到门市位置。

迫于舆论压力,H&M于24日晚间在中国官网发表一篇声明,指公司确保全球供应商遵守如“经合组织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准则”等永续发展承诺,“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并强调H&M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消费者。但这样的声明似乎未能将局势降温。之后包括宋茜、黄轩等中国艺人都发声明称,终止与H&M合作。

快时尚服装品牌H&M称拒用新疆棉后,遭到中国官方强烈反弹,并扬言抵制,多个电商平台下架H&M产品,百度、高德地图App今天也已搜寻不到H&M门市。
快时尚服装品牌H&M称拒用新疆棉后,遭到中国官方强烈反弹,并扬言抵制,多个电商平台下架H&M产品,百度、高德地图App今天也已搜寻不到H&M门市。(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随后,中共官媒《央视》、《环球时报》、《人民日报》陆续发表评论,炮口一致的指责H&M,强调“中国事务岂容说三道四”,只会招来中国消费者“自卫”用脚投票、用抵制教训不守规矩的企业,有官媒主播25日播报新闻时,甚至当众吐槽,指H&M的行为正如其字母缩写谐音:荒(Huang)谬(Miu),除此之外,中共组织“共青团中央”更在微博上掀起抵制潮,连亲中立场鲜明的黄安,也一早就带风向,在微博痛骂:“HM你敢找死,我们就敢埋!”。

中共小粉红们还开始“排查”除了H&M之外,还有哪些国际品牌因为挺人权而不愿使用新疆的棉花,扬言将一并抵制,社交平台微博上有网友列出BCI“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的成员,其中包括日本服饰优衣库(Uniqlo),及英国精品巴宝莉(Burberry),和知名运动品牌Nike、Adidas、New Balance、GAP、斐乐(Fila)等,都曾声明不用新疆棉

据了解,BCI总部位于瑞士,为国际非营利组织,在上海设有办事处。其宗旨为希望透过维护环境、减少化学物使用、照顾农民等理念,推动全球棉业的永续发展。该组织曾于2020年10月指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现象,禁用新疆棉。日本品牌优衣库(Uniqlo)、无印良品(Muji)等12家日本公司也表示,若合作厂商有强制劳动问题,会中止合作。

新疆棉风暴,Nike、Adidas遭小粉红围剿。
新疆棉风暴,Nike、Adidas遭小粉红围剿。(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 / Getty Images)

Nike在去年3月声明中强调,公司产品没有雇用新疆维吾尔族员工,也没有使用新疆的纺织品和纺纱。大批中共小粉红纷纷群起围攻Nike,甚至波及到为产品代言的艺人,包括王一博、谭松韵等艺人都纷纷表示终止与Nike合作。

此外,有网友指出运动鞋品牌Converse(匡威)是Nike的子公司,号召网友要一并抵制,并要求品牌代言人欧阳娜娜与其解约。据悉,今日下午,亲中的欧阳娜娜就立即“割席表忠”,在微博上转发了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支持新疆棉花”的贴文。

中国官媒称,中国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强调新疆的棉花产业“高度机械化、高薪酬”,企图借此摆脱强迫劳动、侵犯工人人权的恶行,还刻意在微博上制造舆论,炒作“新疆棉花咱们自己还不够用”的话题,带出讨论度,还因此登上微博热门搜寻榜。

事实上,发生在中国被恶意抵制的事件不止一桩,2019年,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发文公开支持香港,当时也引发中共小粉红对NBA的抵制。当时官媒央视台体育频道也立即中止NBA的赛事转播,之后随着中共官媒停止炒作,抵制才逐渐降温,2020年10月,央视才又恢复转播NBA的球赛。由此可见,每次中共小粉红掀起对外国品牌和产品的抵制,大部分都是受到中共官方的引导所致。此次遭到抵制的H&M、Nike、Adidas,就是中共刻意操弄民意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