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 Nike、Adidas遭小粉紅圍剿(組圖)

發表:2021-03-25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愛迪達(adidas)足球形建築。
上海愛迪達(adidas)足球形建築。(圖片來源: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立明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歐盟各國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對中國實施制裁,快時尚服裝品牌H&M稱拒用新疆棉後,遭到中國官方強烈反彈,並揚言抵制,中國多個電商平台下架H&M產品,百度、高德地圖App今天也已搜尋不到H&M門市。而和H&M同屬「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成員的耐克(Nike)、愛迪達(adidas)等國際品牌,也陸續遭中共小粉紅狙擊。

據了解,瑞典快時尚品牌H&M,早前曾在官方發出聲明表示:「深切關注來自民間社會組織和媒體的報導,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和歧視少數民族宗教的指控」宣布不再與位於XUAR(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任何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且禁止任何類型的強迫勞動出現在供應鏈中,表達中止與中國血汗工廠合作、停止自新疆棉花的採購。(相關閱讀:新疆棉風暴延燒 代言藝人忙「表態」

此舉導致中共小粉紅群情激奮,揚言抵制,京東、天貓和淘寶等電商平台移除H&M的搜尋結果,手機商vivo下架H&M的App後,25日上午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地圖App上搜尋H&M,也已見不到門市位置。

迫於輿論壓力,H&M於24日晚間在中國官網發表一篇聲明,指公司確保全球供應商遵守如「經合組織負責任的商業行為準則」等永續發展承諾,「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並強調H&M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消費者。但這樣的聲明似乎未能將局勢降溫。之後包括宋茜、黃軒等中國藝人都發聲明稱,終止與H&M合作。

快時尚服裝品牌H&M稱拒用新疆棉後,遭到中國官方強烈反彈,並揚言抵制,多個電商平台下架H&M產品,百度、高德地圖App今天也已搜尋不到H&M門市。
快時尚服裝品牌H&M稱拒用新疆棉後,遭到中國官方強烈反彈,並揚言抵制,多個電商平台下架H&M產品,百度、高德地圖App今天也已搜尋不到H&M門市。(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隨後,中共官媒《央視》、《環球時報》、《人民日報》陸續發表評論,砲口一致的指責H&M,強調「中國事務豈容說三道四」,只會招來中國消費者「自衛」用腳投票、用抵制教訓不守規矩的企業,有官媒主播25日播報新聞時,甚至當眾吐槽,指H&M的行為正如其字母縮寫諧音:荒(Huang)謬(Miu),除此之外,中共組織「共青團中央」更在微博上掀起抵制潮,連親中立場鮮明的黃安,也一早就帶風向,在微博痛罵:「HM你敢找死,我們就敢埋!」。

中共小粉紅們還開始「排查」除了H&M之外,還有哪些國際品牌因為挺人權而不願使用新疆的棉花,揚言將一併抵制,社交平台微博上有網友列出BCI「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的成員,其中包括日本服飾優衣庫(Uniqlo),及英國精品巴寶莉(Burberry),和知名運動品牌Nike、Adidas、New Balance、GAP、斐樂(Fila)等,都曾聲明不用新疆棉

據了解,BCI總部位於瑞士,為國際非營利組織,在上海設有辦事處。其宗旨為希望透過維護環境、減少化學物使用、照顧農民等理念,推動全球棉業的永續發展。該組織曾於2020年10月指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的現象,禁用新疆棉。日本品牌優衣庫(Uniqlo)、無印良品(Muji)等12家日本公司也表示,若合作廠商有強制勞動問題,會中止合作。

新疆棉風暴,Nike、Adidas遭小粉紅圍剿。
新疆棉風暴,Nike、Adidas遭小粉紅圍剿。(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 / Getty Images)

Nike在去年3月聲明中強調,公司產品沒有雇用新疆維吾爾族員工,也沒有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紡紗。大批中共小粉紅紛紛群起圍攻Nike,甚至波及到為產品代言的藝人,包括王一博、譚松韻等藝人都紛紛表示終止與Nike合作。

此外,有網友指出運動鞋品牌Converse(匡威)是Nike的子公司,號召網友要一併抵制,並要求品牌代言人歐陽娜娜與其解約。據悉,今日下午,親中的歐陽娜娜就立即「割蓆表忠」,在微博上轉發了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支持新疆棉花」的貼文。

中國官媒稱,中國為世界最大棉花消費國、第二大棉花生產國,強調新疆的棉花產業「高度機械化、高薪酬」,企圖藉此擺脫強迫勞動、侵犯工人人權的惡行,還刻意在微博上製造輿論,炒作「新疆棉花咱們自己還不夠用」的話題,帶出討論度,還因此登上微博熱門搜尋榜。

事實上,發生在中國被惡意抵制的事件不止一樁,2019年,美國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特上發文公開支持香港,當時也引發中共小粉紅對NBA的抵制。當時官媒央視臺體育頻道也立即中止NBA的賽事轉播,之後隨著中共官媒停止炒作,抵制才逐漸降溫,2020年10月,央視才又恢復轉播NBA的球賽。由此可見,每次中共小粉紅掀起對外國品牌和產品的抵制,大部分都是受到中共官方的引導所致。此次遭到抵制的H&M、Nike、Adidas,就是中共刻意操弄民意的犧牲品。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