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的传奇故事(中)(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3-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见叔叔的家也是华丽豪宅,布置极尽奢华。
认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见叔叔的家也是华丽豪宅,布置极尽奢华。(绘图:志清/看中国)

接上文:青天白日的传奇故事(上)

认庵救了娟娘之后,一天又来到秦家花园后门,遇到娟娘向他招手。认庵不由大喜。几步走了过去,那娟娘随即打开园门,认庵掩身而入。只见园内假山石湖,芳草如茵。

那娟娘说:“只此一次,以报大德,可一不可再也!”

认庵答:“诺!”随手把自己的要饭篮筐等家什往地上一放,就上前要拥抱,却见这小娟娘用一块红色丝绢盖住了自己的脸。

不由得笑着说:“小娘子容貌极美,真真秀色可餐,吾正要欣赏饱看,怎么到遮盖起来了呢?是怕羞呢还是故作忸怩呢?”

没想到那娟娘也不拿下那块绢巾来,只是一双纤指向上指着天空:“虽说是报恩,终究是越礼。青天白日,不怕神明吗?”

这一句话娟娘是细声细语说出,认庵听来却宛如晴天响雷,声如棒喝,一下子那个情魔骤然潜逃,无踪无影。只觉浑身汗出,急遽起身,嘴里说着:“你畏神明,难道我就不畏惧神明吗?”急忙捡起自己用的竹竿子,要饭篮子,嘴里喃喃的说着“青天白日,青天白日”这四个字,速速出门而去,就像逃跑一样。

远远的听那个小婢女的声音:“请君子每天中午来,我会把自己的饭食和你分享,以免你挨饿。”

认庵闭着眼一通狂奔,也不知道那个园门关了没关,也没听那个小女孩说了些什么。一路狂奔,气喘吁吁,竟一直跑到自己那个小窝棚才住脚。一屁股坐在地下,看着父母的坟墓,心里连说好险!一时贪恋美色,差点失脚成了那不忠不义违天悖理的之人!

第二天一早认庵与往常一样上街乞讨卖唱。迎面来了一个算命的。平日里在街上也曾照面,只是没有打过招呼说过话。这个算命的打量了打量认庵,面上露出讶异之色。对认庵道:“哎,小乞丐,你过来,让我好好相相你。平日里只见你脸上有两道晦纹,如今晦纹不见,却在眉下添了一道阴纹。我算定你在第三十六天的时候,必有非常之好运。”

认庵不由得苦笑道:“小子每天只是唱莲花落乞讨为生,能餬口度日免受饥寒已经知足了,哪里还敢妄想像李娃传里的荥阳公子的奇遇吗?”

这相面的先生摆手说:“不然不然,假若我说的应验了,你要付我酬金多少?”

答说:“十千。可是如果不应验又当如何?”

这相面的用手指着自己的眼睛,说:“不应验,挖我的双眼给你!”

认庵不由得笑道:“得,先生的眼睛危险了!”

到了第三十五天头上,认庵找到相面先生说:“先生的眼睛权且再寄放您的脸上一宿吧。”

那相面先生又仔细的看了看认庵,拍着双手说:“成了!小兄额头紫气透射,主你先得财运。”

认庵也没当回事,只是笑笑说:“嗯,好吧。”又去要饭了。

第二天中午,认庵正走在大街上,忽然有人拽住他的衣衫,嘴里问道:“你是月儿吗?”认庵自出生脖子上就有个月牙般的胎记,所以乳名就叫月儿,但是只有自己家人知道,这是谁呢?

认庵回头看是谁,怎么知道自己的小名呢?一看那人,衣衫华丽,旁边是高头骏马,显然是富贵官家。就答应道:“是啊,我就是月儿。”

那人听了,难过的流泪,说:“侄儿怎么流落至此的啊?”

认庵忽然想到:“哦,你是璧叔吗?”

原来真是认庵苦苦寻找的叔叔南宫璧!这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认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见叔叔的家也是华丽豪宅,布置极尽奢华。认庵叩见了婶婶,婶婶也十分高兴。说起自己几年来的遭遇,不由失声痛哭。

叔叔说:“早就听说你父母双亡,我也曾经去信询问,却没有回音。没想到你在这里。我夫妻年纪已老,颇有财产,就是没有儿女,如今有了你,不愁后继无人了!”

于是吩咐婢女老妈子,准备新衣新帽,香汤沐浴,给认庵更换一新,立时一个翩翩少年,容光焕发。一家人坐下喝茶说话,认庵把那个相面先生的神准讲给叔叔和婶婶,叔叔即命取出十千钱,叫认庵付给那个相面先生,以示酬谢。

认庵还想叫那个相面的来给叔叔相个面,叔叔却不答应。

这样过了大约十几天。一日叔叔忽然拿出千两黄金给他,说:“你年纪已过了读书的年纪,既然不能再走读书赶考的路,那么还是要学学经商吧。给你这一千两钱,作本钱,你学着经商,也是个生路。”

认庵说自己年轻,没有经验,又从来没有理过财,怕做不好糟蹋了叔叔的钱财,推辞不做。叔叔却极力鼓动他,说:“你就试着做,不会亏的。”

于是认庵准备行装,包租了一条船,过江贩卖上等白米,却是大大的盈利。为了方便,在江北还置了房产。过了一年回来探望叔叔,却发现房屋仍在,但住的人却不是叔叔了。已经换了主人。向新主人询问叔叔的下落,告诉说:“你走后,你叔叔也搬往别处去了。至于说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

认庵茫茫然,毫无头绪,也不知是怎么回事,无从找起。心想只好先回江北,再慢慢查访,同时还可给父母的坟墓扫墓祭奠。

这时租的船的船主也不断的催促回去,认庵正好身上还有大约五百两黄金,就尽数买了柏油装在船上带回去卖。过江后,正值深冬,北风怒号,江面冻冰,连着十多天不解冻。柏油价格直线上涨,认庵又轻巧的获利十多倍。于是他又用三千两钱做为本金,在自己住房的大街上沿街开了个绸缎铺。招聘老成忠厚的人,作为伙计、出纳。管理店铺,主掌生意。生活很是惬意。

转眼又是一年。心里惦念叔叔婶婶,于是安排好家里店面上的事情。就一个人搭了船渡江再去寻访叔叔下落。没想到船行到中流,忽然变天,狂风怒号,水浪直立,排山倒海般,霹雳大作,电闪雷鸣。

同一条船上共有十几个人,大家都心慌害怕,聚在一处。抬头望见天空中云端里出现四个极大极大的金字,竟然是:“青天白日”,笔画分明,清楚可见。众人都不由得双手合十,齐声高颂佛号,祈求上天保佑。可这四个字还是明明白白的在那里。空中又有雷鸣电闪,震得船几乎要裂开了。

众人都急了,说:“上天已经明白示警,昭示恶人。谁做了坏事自己知道,快快自裁,不要连累他人!”

天空中现出“青天白日”四个金字,认庵怎么办了呢?请看下集。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