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的傳奇故事(中)(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1-03-2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認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見叔叔的家也是華麗豪宅,佈置極盡奢華。
認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見叔叔的家也是華麗豪宅,佈置極盡奢華。(繪圖:志清/看中國)

接上文:青天白日的傳奇故事(上)

認庵救了娟娘之後,一天又來到秦家花園後門,遇到娟娘向他招手。認庵不由大喜。幾步走了過去,那娟娘隨即打開園門,認庵掩身而入。只見園內假山石湖,芳草如茵。

那娟娘說:「只此一次,以報大德,可一不可再也!」

認庵答:「諾!」隨手把自己的要飯籃筐等家什往地上一放,就上前要擁抱,卻見這小娟娘用一塊紅色絲絹蓋住了自己的臉。

不由得笑著說:「小娘子容貌極美,真真秀色可餐,吾正要欣賞飽看,怎麼到遮蓋起來了呢?是怕羞呢還是故作忸怩呢?」

沒想到那娟娘也不拿下那塊絹巾來,只是一雙纖指向上指著天空:「雖說是報恩,終究是越禮。青天白日,不怕神明嗎?」

這一句話娟娘是細聲細語說出,認庵聽來卻宛如晴天響雷,聲如棒喝,一下子那個情魔驟然潛逃,無蹤無影。只覺渾身汗出,急遽起身,嘴裡說著:「你畏神明,難道我就不畏懼神明嗎?」急忙撿起自己用的竹竿子,要飯籃子,嘴裡喃喃的說著「青天白日,青天白日」這四個字,速速出門而去,就像逃跑一樣。

遠遠的聽那個小婢女的聲音:「請君子每天中午來,我會把自己的飯食和你分享,以免你挨餓。」

認庵閉著眼一通狂奔,也不知道那個園門關了沒關,也沒聽那個小女孩說了些什麼。一路狂奔,氣喘吁吁,竟一直跑到自己那個小窩棚才住腳。一屁股坐在地下,看著父母的墳墓,心裏連說好險!一時貪戀美色,差點失腳成了那不忠不義違天悖理的之人!

第二天一早認庵與往常一樣上街乞討賣唱。迎面來了一個算命的。平日裡在街上也曾照面,只是沒有打過招呼說過話。這個算命的打量了打量認庵,面上露出訝異之色。對認庵道:「哎,小乞丐,你過來,讓我好好相相你。平日裡只見你臉上有兩道晦紋,如今晦紋不見,卻在眉下添了一道陰紋。我算定你在第三十六天的時候,必有非常之好運。」

認庵不由得苦笑道:「小子每天只是唱蓮花落乞討為生,能餬口度日免受飢寒已經知足了,哪裡還敢妄想像李娃傳裡的滎陽公子的奇遇嗎?」

這相面的先生擺手說:「不然不然,假若我說的應驗了,你要付我酬金多少?」

答說:「十千。可是如果不應驗又當如何?」

這相面的用手指著自己的眼睛,說:「不應驗,挖我的雙眼給你!」

認庵不由得笑道:「得,先生的眼睛危險了!」

到了第三十五天頭上,認庵找到相面先生說:「先生的眼睛權且再寄放您的臉上一宿吧。」

那相面先生又仔細的看了看認庵,拍著雙手說:「成了!小兄額頭紫氣透射,主你先得財運。」

認庵也沒當回事,只是笑笑說:「嗯,好吧。」又去要飯了。

第二天中午,認庵正走在大街上,忽然有人拽住他的衣衫,嘴裡問道:「你是月兒嗎?」認庵自出生脖子上就有個月牙般的胎記,所以乳名就叫月兒,但是只有自己家人知道,這是誰呢?

認庵回頭看是誰,怎麼知道自己的小名呢?一看那人,衣衫華麗,旁邊是高頭駿馬,顯然是富貴官家。就答應道:「是啊,我就是月兒。」

那人聽了,難過的流淚,說:「侄兒怎麼流落至此的啊?」

認庵忽然想到:「哦,你是璧叔嗎?」

原來真是認庵苦苦尋找的叔叔南宮璧!這可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認庵跟了叔叔,直到他家,只見叔叔的家也是華麗豪宅,佈置極盡奢華。認庵叩見了嬸嬸,嬸嬸也十分高興。說起自己幾年來的遭遇,不由失聲痛哭。

叔叔說:「早就聽說你父母雙亡,我也曾經去信詢問,卻沒有回音。沒想到你在這裡。我夫妻年紀已老,頗有財產,就是沒有兒女,如今有了你,不愁後繼無人了!」

於是吩咐婢女老媽子,準備新衣新帽,香湯沐浴,給認庵更換一新,立時一個翩翩少年,容光煥發。一家人坐下喝茶說話,認庵把那個相面先生的神准講給叔叔和嬸嬸,叔叔即命取出十千錢,叫認庵付給那個相面先生,以示酬謝。

認庵還想叫那個相面的來給叔叔相個面,叔叔卻不答應。

這樣過了大約十幾天。一日叔叔忽然拿出千兩黃金給他,說:「你年紀已過了讀書的年紀,既然不能再走讀書趕考的路,那麼還是要學學經商吧。給你這一千兩錢,作本錢,你學著經商,也是個生路。」

認庵說自己年輕,沒有經驗,又從來沒有理過財,怕做不好糟蹋了叔叔的錢財,推辭不做。叔叔卻極力鼓動他,說:「你就試著做,不會虧的。」

於是認庵準備行裝,包租了一條船,過江販賣上等白米,卻是大大的盈利。為了方便,在江北還置了房產。過了一年回來探望叔叔,卻發現房屋仍在,但住的人卻不是叔叔了。已經換了主人。向新主人詢問叔叔的下落,告訴說:「你走後,你叔叔也搬往別處去了。至於說去了哪裡,沒有人知道。」

認庵茫茫然,毫無頭緒,也不知是怎麼回事,無從找起。心想只好先回江北,再慢慢查訪,同時還可給父母的墳墓掃墓祭奠。

這時租的船的船主也不斷的催促回去,認庵正好身上還有大約五百兩黃金,就盡數買了柏油裝在船上帶回去賣。過江後,正值深冬,北風怒號,江面凍冰,連著十多天不解凍。柏油價格直線上漲,認庵又輕巧的獲利十多倍。於是他又用三千兩錢做為本金,在自己住房的大街上沿街開了個綢緞鋪。招聘老成忠厚的人,作為夥計、出納。管理店舖,主掌生意。生活很是愜意。

轉眼又是一年。心裏惦念叔叔嬸嬸,於是安排好家裡店面上的事情。就一個人搭了船渡江再去尋訪叔叔下落。沒想到船行到中流,忽然變天,狂風怒號,水浪直立,排山倒海般,霹靂大作,電閃雷鳴。

同一條船上共有十幾個人,大家都心慌害怕,聚在一處。抬頭望見天空中雲端裡出現四個極大極大的金字,竟然是:「青天白日」,筆畫分明,清楚可見。眾人都不由得雙手合十,齊聲高頌佛號,祈求上天保佑。可這四個字還是明明白白的在那裡。空中又有雷鳴電閃,震得船幾乎要裂開了。

眾人都急了,說:「上天已經明白示警,昭示惡人。誰做了壞事自己知道,快快自裁,不要連累他人!」

天空中現出「青天白日」四個金字,認庵怎麼辦了呢?請看下集。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