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戊戌之变(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3-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北京
三年里发生的所有一切,都与新戊戌之变相关。义和团、八国联军,会不会是变相的历史重演?(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大陆媒体与小粉红对杨洁篪一片赞叹,重复官媒说法:“1901、2021都是辛丑年,但中国已不是原来的中国”。

1901年,是满清与列强签订《辛丑条约》的一年。现在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然不是原来的中国。但政治体制的逻辑,所起的作用也许比实力要大得多。

《辛丑条约》源于前三年的戊戌变法。慈禧怀疑光绪帝藉维新运动夺权亲政,因而对维新派全面反扑。又因为西方对维新运动有支持倾向,于是次年义和团“扶清灭洋”活动兴起,慈禧也予以纵容甚而鼓励。外使外侨受到安全威胁,引来八国联军,于是有《辛丑条约》。

人类历史上出现的所有争斗,一切动荡,根本原因都是为了争逐权力。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辛丑条约》源自清廷最高权力转移的斗争。戊戌维新,是体制上将世袭帝制改为虚君内阁制,实质上是既延续世袭君主制又无碍实际权力的转移,若成功就会给中国政治带来其后百年的另一局面。但维新失败了,有志于中国改革者就全部走上推翻世袭王朝的革命之路矣。由辛亥革命,而北伐,而中共革命,而中共建政后毛泽东的“继续革命”。戊戌变法失败后的无休止的革命,书写了中国近百年史。

经过连番动荡,从民国到人民共和国,都没有建立最高权力的转移制度。1949年后毛泽东掌绝对权力,连串政治运动尽管都以发动群众的方式进行,但背后目的,都是为了要对付居于继承地位的二号人物,都是涉及最高权力的继承。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掌绝对权力,动荡也来自要对付权力位阶的二号人物,先是胡耀邦,后是赵紫阳。

几千年的历史教训就是,只要最高权力转移没有制度化,没有公认的转移机制,就一定会有无止息的权力斗争和政治动荡。

邓小平晚年,在斗倒胡赵之后,本来对江泽民也不满,但他说了一句“事不过三”,就把江留了下来,相信他也因此反省了中国几十年的动荡,于是定下了江之后的隔代接班人胡锦涛,和最高领导人只能连任一次,即不超过两届。

这之后,由江泽民,而胡锦涛,而习近平。大致上平静过渡。

2018年,又是戊戌年,这一年第十三届人大通过了修改宪法,取消了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这就是新戊戌之变。多次随同周恩来、邓小平出国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1999年写的〈风雨苍黄五十年〉一文中说:“一直到1956年苏共二十大后,我才看到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提出的公式:‘一个阶级的专政必然导致一党专政,而一党专政必然导致个人专政’”。毕竟邓小平所定下的规则只是权宜之计,不是根本改革。

接下来这三年,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政策,全方位有向毛时代回魂的变迁。

同年,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开打贸易战。10月副总统彭斯表示“北京正在使用一种全政府的手段,利用政治、经济、军事工具以及宣传,在美国推进其影响和利益。”2019年,香港修改逃犯条例引起整年动荡。2020年由武汉肺炎引发全球疫情,和美国的大选。

好不容易,如中国智囊翟东升说,美国的“老朋友又回来了”。拜登上任前夕,中欧达成了《投资协议》,川普策划的“天下围中”破局。但过早激发的民族主义亢奋,使欧盟议会可能不批准《中欧投资协议》。数日前胡锡进担心西方在对华经贸上结成同盟,将造成实质性伤害。

三年里发生的所有一切,都与新戊戌之变相关。义和团、八国联军,会不会是变相的历史重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