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了!世卫起源报告刚出又自我否认(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30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谭德塞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月30日驳斥了他自己的机构关于Covid-19起源的专家报告,该报告将华盛顿认为的实验室泄漏论描述为“极不可能”,美国则将该报告视为政治粉饰。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谭德塞指责中国向世卫组织小组隐瞒了数据,并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实验室泄漏理论。而谭德塞的指责仅在期待已久的报告发表后不久发出的,并且该报告完全拒绝了实验室泄漏论。

谭德塞说:“虽然(调查)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实验室泄漏是最不可能的假设,但这需要进一步调查。”对于一个长期被指责与北京关系过于密切的人物来说,这是对中共的惊人指责。

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和拜登(Joe Biden)政府的高级外交官们,都驳斥这份报告偏向北京,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称它是“假的”,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说,“北京显然帮助撰写了这份报告”。

蓬佩奥称这份报告是中共和世卫组织的“造谣运动”,并补充说武汉病毒研究所“仍然是最有可能的病毒来源--而世卫组织是(造谣运动的)同谋”。

这份长达120页的报告,在今年早些时候世卫组织派出专家团前往武汉后,由世卫组织的科学家和他们的中国同行起草的,因怀疑中国的透明度,该专家团备受困扰。

该报告称赞武汉实验室是一个“管理良好”的设施,病毒不太可能在这里泄露。但更多的是相信北京的理论,即病毒可能来自其它地方,并通过冷冻食品进口,说这是“可能的”,尽管可能性不大。

报告作者提供了一份病毒可能跳到人类身上的可能方式的排名清单,称直接跳跃是“可能到很可能”,带有中间动物的情况是“很可能到非常可能”。

北京的冷冻食品理论被判定为“有可能”,而美国政府等人推动的实验室泄漏理论,专家称其“极不可能”。

实验室泄漏论的核心,是位于疫情首次曝光城市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秘密。

川普政府在其任期结束前的最后几天声称,该实验室的一些研究人员在2019年秋季生病,这是在已知的第一批病例之前。

但世卫组织的报告否定了这些说法,称该实验室是一个“管理良好”的设施,有一个员工健康监测计划,在爆发前的几周和几个月内没有发现可疑的疾病。

科学家们表示,在2019年12月之前,没有任何实验室拥有与Covid-19密切相关的病毒的记录,也没有可能产生冠状病毒组合的基因组序列。

他们还认为,“意外培养”该病毒的风险“极低”。报告说,“鉴于上述情况,认为这次大流行的实验室起源是极不可能的。”

但29日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我从报告中读到的所有假设都是开放的......并需要完全的和进一步的研究”。

英国和美国在世卫组织之行中,都对中国的透明度提出了担忧,而这是在与北京进行了数月的谈判之后。

在与中国的外交角力中,花了几个月时间挑选了10名国际专家,包括流行病学家和动物卫生专家。

最终,在武汉首次发现该病毒,然后在世界各地爆发并杀死了200多万人的一年多后,他们才到达武汉。

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已经发现证据表明,病毒已经在2019年的最后几个月在武汉传播。

但直到2019年12月31日,世卫组织中国办事处才得知武汉有44人患上了神秘肺炎。

后来,世卫组织被告知,早在12月8日,主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武汉,至少有一名患者出现了症状。

世卫组织支持的另一份报告说,去年1月,“很明显,中国的地方和国家卫生当局本可以采取更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

去年7月,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因呼吁调查激怒了中共,之后,由中国和世卫组织成立的这个小组说,“(中国)有潜在可能对早期迹象采取更迅速的行动”。

这一批评与世卫组织当时的公开声明不一致,当时世卫组织称赞中国对疫情的反应“速度惊人”。

但许多报道都详细说明了中国如何在早期阶段隐瞒了有关病毒的关键细节,包括对公开赞扬中国的世卫组织的批评。

一位年轻的医生李文亮,在试图对这种疾病发出警报后遭到警方的斥责,后来死于这种疾病。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主任罗斯(Ken Roth)说,世卫组织相信中国政府关于疫情爆发的一些早期说法,是“制度共谋”。

他上个月告诉记者,“世卫组织作为一个机构,绝对拒绝对中国掩盖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行为说任何批评的话,或者说它一直拒绝提供基本证据。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诚实、有力的调查,而不是进一步听任中国的掩盖努力。”

一位驻日内瓦的外交观察员说,世卫组织让中国自己做初步调查工作,然后控制调查的条款。他们补充说,一些曾在私下里批评过这一情况的成员国避开了公开批评。

美国前总统川普曾因世卫组织与北京的关系而著名地抨击过世卫组织。他指责世卫组织是“中国的傀儡”,甚至掩盖了病毒最初爆发的事实。

去年7月,他开始了为期12个月的退出世卫组织的进程,而今年1月,他的继任者拜登立即扭转了这一政策。

Covid-19自出现以来的15个月里,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280多万人死亡,迫使世界各国政府出台惩罚性限制措施,重创了全球经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