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疆留恶名 陈全国反而有望晋升政治局常委?(图)

发表:2021-04-07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疆党委书记的陈全国
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右)被欧美国家指责侵犯人权,遭到了美国政府制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7日讯】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在2020年7月便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实施了制裁。时任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同日发表声明,对侵犯人权的陈全国中共高官施加制裁和签证限制。中共当局为了打击所谓的“三股势力”,在西北边陲的新疆打造了一个极为严密的、对人民的监控体系。作为中共新疆党委书记的陈全国铁腕治疆,为中国转向严厉的威权统治定下了基调,反而获得了中共高层的肯定。

习近平“八一九讲话”中严厉地强调斗争

早在2013年,习近平即在他那篇”八一九讲话”中,严厉地要求其手下各级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习近平说:领导干部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有些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态度暧昧,独善其身,怕丢分,怕人家说自己不开明。这是万万要不得的!这是什么羽毛?这是什么形象?故作开明姿态嘛……。

把习近平的如上这段讲话,与中共当局治疆政策的前后变化联系起来就不难看出,二零一七年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把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新疆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调回北京改任虚职,以及日后在十九大上把他从政治局委员名单中清除的原因,就是他在新疆任职期间“爱惜羽毛”,“故作开明姿态”,“东摇西摆,左右迎合”……,虽然没有像当年的李源潮那样“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但至少还是被外界视为“温和派”而没有遭受恶评。

习近平还在他的那篇“八一九讲话”里声色俱厉地强调: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就得斗争。作为党的干部,不要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只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坚持原则,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结果。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共产党人连流血牺牲都不怕,还怕损失一点蜗角虚名吗?我们党也不会以这种虚名来评价干部。作为党的干部,不能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决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所有领导干部都不能作旁观者。今后,谁再围攻我们的同志,我们宣传思想部门要发声,党委要发声,各个方面都要发声!要发出统一的明确信号,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不要怕被污名化。我常常讲干部要敢于担当,这就是一个重要检验。

从那以后,是否被外界舆论质疑过,是否被“西方反共反华势力”抨击、讨伐乃至宣布制裁过,成了习近平政权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而接替了张春贤新疆自治区委书记职务之后的陈全国,被西方世界视为“种族灭绝”的恶劣行径,在习近平眼中恰恰是“在大事大非面前”,“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坚持原则”,不过“被污名化”的“敢于担当”。

陈全国到任新疆后,向习近平立下军令状,提出“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皆为零”的口号。他颠覆前任张春贤柔性治疆政策,采取强力手段大规模监控管制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人民,建立“再教育中心”,因而被欧美国家指责侵犯人权,甚至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制裁。

铁腕治疆成为陈全国晋升政治局常委的最大政治本钱

从这个角度分析,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所有被习近平视为满意和放心者当中,陈全国当属最应该被在二十大上给以政治犒赏的。

当年江泽民把政治局常委由七人制改成九人制是在原有基础上,又把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精神文明委升格为政治局常委出任一把手的正国级单位。习近平接班之后,政治局常委改回七人制,中央政法委回归副国级。中央精神文明委的一把手,也不再是单独设一名常委专任。与此同时,习近平又成立了由他自己亲自兼任一把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实体决策机构。而这个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中央政法委之间是什么关系,一直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

现在从公开信息中可以查到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还是习近平加上张德江和李克强。但依此类推,目前的这一届副主席就应该是栗战书和李克强。反正是一直没有专职副主席,该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即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主任也是由中办主任兼任。

显然,无论是全国人大委员长还是国务院总理兼任这个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副主席,都不过是挂名而已,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而从其“工作重要性”要胜过,甚至是远远胜过其他所有党中央决策议事机构,事实上等同于也是由习近平任主席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角度分析,未来二十大上不排除会有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在政治局常委扩编的前提下,八人也好,九人也好,专设一名常委以国家安全委员会专职副主席身份同时兼任中央政法委主任。而习近平把这一职务安排给陈全国的可能性很大,既是放心重用,也是政治犒赏。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