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两大利用价值 遭当局三阶段改造(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4-1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练乙铮认为香港人有西方普世价值做“免疫”,就算被灭声、被打压,心里一定还是会反抗的。图为夜幕下的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练乙铮认为香港人有西方普世价值做“免疫”,就算被灭声、被打压,心里一定还是会反抗的。图为夜幕下的维多利亚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去年北京当局在香港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今年又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同时清算民主派人士。香港资深传媒人、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练乙铮分析,中共认为香港有两个利用价值,现在这些价值丧失后,便彻底取消了“一国两制”。他指中共分三个阶段“改造”香港,目前香港正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不过中共也出现衰败之相,形容习近平如晚年的乾隆,自封名衔,“和满清政府的衰落有相似之处”。

香港两大利用价值

练乙铮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名存实亡,皆因香港对中共已经无利用价值;香港早期有两个作用,一是支援大陆的经济建设,二是用来收复台湾。早期,中共将香港作为“一国两制”的示范地区,打算以和平方式收复台湾,“现在连国民党都认为‘一国两制’不行了”,台湾民众也认识到“一国两制”是骗局,因此在中共眼中,香港已经失去其中一个利用价值。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中共集资、融资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美国取消一直以来给予香港的优惠待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逐渐淡化”,练乙铮指,“其实中共不担心,如不能在香港融资,它可以去新加坡”,中共和新加坡关系十分友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是中共的人。

他认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很容易被取代”,不止新加坡,中共也可以去法兰克福、伦敦融资;中共或已一早盘算好,倘若香港丧失利用价值,“凭什么还要执行‘一国两制’?”

习近平如乾隆晚年

练乙铮表示,中共本身不是很强,但它利用中国封建文化中恶劣的一面,“封建文化借尸还魂在中共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共产党不等于中国,这句话没错”,但将二者百分百分开尚有难度。

他指,共产党的衰竭已经开始显现,认为目前的习近平如同乾隆晚年,“乾隆八十岁时封自己做‘十全老人’”,“习近平也一样,将各种各样的名衔封给自己,做共产党王朝的‘十全老人’”,当一个国家发展至此时,则步入衰落;当权者自以为是,自我造王,闭关锁国,“和满清政府的衰落有相似之处”。

被利用完的建制派或面临批斗

练乙铮指,“当年支持共产党的人数不多,很多是投机分子,也有一些蠢人”。现在香港也有一批人整天夸耀“祖国强大了”,“支持祖国”等,这些人就如当年从海外回国支持建设社会主义的科学家和华侨,“现在(中共)不打社会主义招牌,打民族主义招牌,还是可以骗到一些人的”。

还有一些人是投机分子,如香港建制派中的资本家,“以为靠着共产党可以捞到一杯羹”,但以后就没活路了。他举例指,当年有“上海姑爷”之称的香港商人罗康瑞去上海投资地产项目,“现在做了什么出来?还不是被赶走”,中共自己强大后,这些人就失去利用价值了。

他续指,现在香港建制派和资本家已经被利用得七七八八,目前情况相当于共产党50年代中期,就来要搞反右运动的前夕。

中共分三阶段驯化香港

历史总在不断重复,虽然每次重复未必和上一次完全相同,但整体脉络是一致的,练乙铮预计,香港几年之内时局会继续恶化。“目前香港已经发生制度的改变,当局亦将民主运动中最出色的人物一网打尽”,这是中共推进极权统治的第一阶段。

他认为,在第二阶段当局会在所有的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学校等等安插党委;党委目前在香港隐蔽运作,但慢慢会公开化,“三个党员就可以成立一个党委,香港有哪个机构内没有三个党员呢?很少的”。

他强调,当这一阶段在香港实施时,当局针对的对象就不止是民主派人士了,而是普通香港市民,“所有普通香港人都会被党委的人监控”,“把对共产党心怀愤恨的市民,全部记录在案,开始整治”。

目前,当局打压的主要目标是民主派人士和反送中运动中的抗争者,虽然香港较大陆自由,没有封网,普通市民也有言论自由,《苹果日报》等报纸还在继续发行,练乙铮表示,当普通香港人都不敢发声后,当局就展开第三阶段的整治,就如现在的上海,“没有人敢闹事”,表面上十分平和。

他指,香港目前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接受了150年英国统治的香港和大陆不同,这些西方因素为中共驯化香港带来困难。中共在大陆可以横行无忌,因为大陆人有种思维:“不是不讨厌共产党,但还是做个顺民好一些;墙倒众人推,到中共解体那天,就人人都反对它了”,“中共未死之日,大家还要表现得支持共产党的”。

他认为,香港人则不同,有西方普世价值做“免疫”,就算被灭声、被打压,心里一定还是会反抗的,“这和东欧有些相似,被共产党高压统治后,人民是不服气的”,共产党可以令百姓噤声一时,无法阻止他们永不反抗,香港和台湾会向着这个方向走,其实不容易,“大家要打醒一万分精神去应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